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知識] 吃骨補骨? 不如運動來得好

許多人費盡心思存骨本,有民眾猛吞維骨力、軟骨素等,跟「骨」字扯得上邊的食品,也有民眾喝大骨湯,在骨科醫師看來,全都搞錯了方法。

醫師建議,存骨本最好的方式是運動,走路、慢跑等跟與對抗地心引力有關的運動,最能強化骨頭,另外,適度曬太陽也很重要,適度紫外線可以讓皮膚產生維生素D。鈣質的確需要適度補充,但不能毫無節制。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馬筱笠說,鈣質補充不能毫無限制,由於腸道無法吸收過多的鈣質,可能會出現結石、便秘等問題。

他建議,停經後婦女每天至少要補充鈣質一千到一千兩百毫克,懷孕婦女則需要更多,但卅五、四十歲前,其實只要透過均衡的飲食,以及適度運動跟曬太陽,就能累積骨本,沒必要刻意補充太多的鈣。

另外,不少骨科醫師還發現,有些民眾以為吃維骨力、軟骨素跟鯊魚軟骨等,以為只要產品名稱扯上「骨」字,就能增加骨質密度。馬筱笠說,這些都是民眾常見的錯誤觀念,目前認為維骨力可能對軟骨有益處,但無益於骨質疏鬆。而鯊魚軟骨,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也尚未列入骨質疏鬆相關藥物。

吃骨補骨到底有沒有效?醫師表示,要靠大骨或排骨湯補充鈣質,根本是緩不濟急,因為有效鈣的成分實在太低了,還不如吃鈣片來得有效。

馬筱笠說,骨頭要愈用才會長得愈好,就算是老人家,也要適度運動,才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來源: UDN健康醫藥

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070624 - 北宜公路半日遊 石碇老街嗑豆花

今天是第一次在早上和晚上都排了騎車行程. 目的除了要避開夏至之後越來越恐怖的豔陽外, 還有午後沒由來的西北雨..

不知道是不是要騎去新店捷運站集合的行程, 總是要起床的比平常早, 每次一大早爬研究院路四段的緩坡, 總是會覺得沒什麼力.. 大概是身體還沒醒來吧! 研究院路四段因為地處偏僻, 早上常常可以看到有不少人在此慢跑, 倒是還沒遇過其他晨騎的單車族..

今天新店捷運站幾乎被單車族占領了, 一眼望去至少有50台在這裡集合, 尤其是大蘋果車隊為大宗, 車隊中還有不少年紀非常小的小朋友.. 我們從新店捷運站出發上了北宜公路後, 還看到三位女生, 單車後面都裝著馬鞍袋, 緩緩的在北宜公路上前進, 應該是出發去環島的樣子, 看來最近這股cycling fever的確越燒越熱了! 另外, 又看到輕量化女王Elsa了, 好像到處都看得到她呀! 哈哈!

早上的行程短, 上北宜後, 我稍微拉高強度, 花了約1小時騎到海倫咖啡, 早上8:15還太早, 海倫咖啡大概要撐到10點半後才會開店.

在海倫咖啡休息時, 借了阿佩的卡鞋和公路車, 試騎了一小段. 感覺最大的不同在使用卡鞋後, 整個大腿會往內靠, 膝蓋也會比較靠近上管, 除了跟公路車兩個踏板間的寬度比登山車窄之外, 卡鉗的位置應該也有影響. 還沒辦法體會到在踩踏的下死點後, 利用卡鞋卡踏將曲柄上拉的感覺, 大概要等到搞一台公路車再來練練看了!

因為阿佩騎公路車, 所以我們下滑到石碇時, 選擇走路況較佳的北47鄉道. 想不到阿佩才第二次騎公路車, 下滑的速度竟也能跟上我, 要改叫阿佩是李大膽了..

每次騎過石碇, 都一直沒機會停下車來, 去嚐嚐傳說中的石碇老街的豆花, 今天早上故意排這樣的路線, 主要也是想來嗑上一碗.. 石碇老街的豆花和豆漿都有一股微微的焦味, 口味蠻特別的, 很傳統的感覺..豆漿也頗濃的. 李大膽也不辱單車背包客和賣場王子的美名, 還順手塞了一整盤的手工豆腐進背包, 準備回家孝敬大嫂.. 下次有機會帶李大膽騎一趟平等里, 或許他會順便買些山菜野味之類的..

李大膽在補充了大量的豆類蛋白質後, 頭腦似乎變靈光了, 再搭配使用卡踏, 回深坑的路上是越飈越快呀! 看來以後他每次考試都能考一百分了!

從深坑爬南深路回到家才早上十點半, 夏天排這種半天的行程也是蠻好的, 避開大太陽, 強度提高一點, 運動效果也似乎更好一些, 回家正好看Yankees v.s. Giant重播..

希望下午的雷陣雨不要影響到晚上的陽明山夜騎..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富德公墓 - 木柵焚化爐 - 木新路 - 新店捷運站 - 北宜公路 - 北宜海倫咖啡(北宜26K處) - 北47 - 石碇老街 - 106乙 - 雙溪口 - 深坑(解散) - 南深路 - 南港

成員: 阿佩, 祥昭, Me

里程: 61k
爬高: 720m

2007年6月22日 星期五

夏至夜不插電音樂會

關燈的夜晚,聽不插電音樂會,還給夜晚應有的面貌,聆聽原始、純淨的聲音

時間 : 2007年6月22日(週五) 7:00-9:00 PM(音樂會7:30-8:30 PM)
地點 : 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

演出節目:

原始天籟,回歸純淨 【拉縴人--銀河歌手】

城市的夜晚,少了亮光,張大耳朵可以聽到什麼?以單純人聲演唱古典音樂、聖歌及流行改編經典歌曲,在靜靜的夜裡,隨著音樂聽到自己的呼吸。

奔 騰 【身聲演繹劇場】

太鼓、唐鼓此起彼落,震懾人心的鼓聲,呈現出自然的聲音與壯闊的氣勢,在鼓聲中與自然互動,感受與天地合一,回到原始狀態的慾望。

《天地之聲 蒼穹之火》 【身聲演繹劇場】與【火舞世界】合作演出

開場以激昂的鼓點與人聲吶, 喚醒生命的原始能量, 展現荒野大地的壯闊磅礡, 使觀眾在鼓聲中與自然互動. 感受與天地合一. 並透過火光的強烈視覺意象, 傳達對自然原始之火的神聖崇敬, 象徵使用自然資源, 愛惜能源的的省思 。

號角響起,聽風的聲音 【台北銅管合奏團/指揮:許雙亮】

風呼呼的吹起,吹進大自然,蟲鳴、鳥叫、蛙鳴都跟隨唱和;風吹進號角,號角嗚嗚地響起,清麗響亮的銅管,與大自然交織出美妙的聲音。

演出團體簡介:

【拉縴人--銀河歌手】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前身是「成功高中校友合唱團」,成立於1989年,1994年更名為「拉縴人」,取其同心協力,團結合作之意,致力於推廣男聲合唱及創新展演,介紹精緻的合唱藝術給社會大眾。拉縴人男聲合唱團經常不定期舉辦「暗戀男聲系列」音樂會,也舉辦「超級好朋友系列」音樂會,邀請國外優秀團體來台演出,期待所有演出都能帶給聽眾最棒的音樂饗宴。未來更將堅持音樂及聲音上的完美,期望在合唱音樂上有更高的突破,發揚台灣合唱文化,展現「拉縴人」的熱忱與實力。

【身聲演繹劇場】

身聲演繹劇場成立於1998年。以深入研究身體、聲音之純粹力量為根本,在肢體、擊樂與人聲間,在古老藝術的學習與對照中,實驗撞?並發展探索現代劇場表演的豐富可能性,以簡約的表演形式傳達豐實的內在意涵,呈現人類內在的共通情感與天地萬物的生命故事。
源於土地自然的表演力度,以及堅持讓表演藝術親近民眾生活的態度,使身聲的大小演出從都市到鄉鎮、劇場到街頭、國內到國外,在不同環境的旅程中實踐藝術耕耘的理想,多年榮獲評定為臺北縣傑出演藝團隊及文建會扶植團隊。93年度公演作品《光‧音》並獲選「第3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

【台北銅管合奏團】

《臺北銅管合奏團》是由國內優秀的青年銅管演奏家所組成,成立於2006年,以「古典通俗化,通俗精緻化」為職志,演奏曲目包括古典音樂到現代的流行音樂,表演形式也很多樣,從銅管三重奏、五重奏、法國號四重奏、長號四重奏到十餘人的銅管合奏都能得心應手。這群臺灣銅管的生力軍將以實踐及行動,將優美的銅管音樂帶到全國各個角落。

來源: 2007夏至關燈日網站

今晚你關燈了嗎?

今天夏至,是一年中日照最長的一天。第三年辦理的「夏至關燈、拔插頭、走戶外」夜間節能活動,今晚七點五十分到九點,同步在十個縣市、四十八座建物與六十五萬多個家庭展開。

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說,在華人社會,冬至一定吃湯圓。夏至呢?關燈!並從現在起推動成為華人新習俗,乃至全球性的環保活動。

四八座建物 響應不來電

今年夏至關燈活動的建築物有四十八座,主辦單位並挑選十座較具特色者作為代表見證。由北到南分別是:淡水紅毛城、台北一○一大樓、大安森林公園、台北統一企業大樓、台北縣政大樓、新竹市迎曦門、新竹政府官廳舍、新竹高鐵站、台南巴克禮紀念公園、高雄港都愛河等。台北一○一大樓、高雄愛河只關燈十分鐘,其餘關燈一小時又十分鐘。

此外,亞都麗緻飯店遠在大陸蘇州的分店也跨海響應。台灣高鐵則是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六站除了保留內部照明光線、外部必要道路指示燈,車站外牆景觀燈都關掉;台北西華飯店、新光人壽大樓等也關閉外觀照明。

拔插頭走戶外 企業熱中

公民營企業界方面,台電、公廣集團、愛樂電台、崇貿基金、人間衛視、台達電子、聯電、Epson、新竹科學工業園等響應加入;縣市政府有台北縣市、桃園、新竹、台中縣市、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宜蘭等,機關建物都配合關燈並拔掉插頭。

為鼓勵民眾關燈走出戶外,並為夏至關燈夜留下紀念,主辦單位網站開闢「關燈夜拍大賞」,民眾只要拍攝今年任一關燈建物、任一不插電活動現場、關燈前後差異圖片,或提供關燈夜的溫馨小故事,將圖檔和文字說明在六月卅日前上傳(www.lightsoutday.org.tw ),就有機會獲得「關燈獎」。

地球暖化危機蔓延,也引起一波國際關燈潮,今年台灣的「夏至關燈日」邁入第三年,主辦單位預估全台約有六十五萬人響應;不過,就在今年三月底,雪梨市剛舉辦完的「EarthHour」活動,才第一年,就有約兩百多萬市民響應,相比之下,台灣要做得努力還更多。

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晚上七點半到八點半,超過兩百萬的雪梨居民參與了「Earth Hour」活動,雪梨市中心能源使用下降比例達十‧二%,這是原先設定目標的兩倍,而那一小時所節省下來的能源相當於減少二十四‧八六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當於有四萬八千六百一十三輛汽車從馬路消失一小時可達到的效果。

此外,受此影響,雪梨有六萬五千個家庭承諾未來的一年內共同努力,將年全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百分之五;而歐洲倫敦也在今天進行關燈活動,倫敦更喊出超越雪梨成果的口號。

這次「夏至關燈日」主辦單位之一的荒野保護協會坦言,他們刻意避開紙本的宣傳品,就是為了避免再一次的資源浪費,希望透過網路、媒體宣傳達成效果。這次,荒野保護協會將這些上網連署響應的單位名單給台電,請台電負責監算,在今年的活動會後,才計算出這些實際的關燈一小時活動,到底減少了多少能源和汙染。

台達電集團董事長鄭崇華說,早年做生意和客戶談環保、節能,客戶還會笑你,覺得你在空想,不務實;不過現在不同了,談環保,甚至變成一種流行,比起往年推廣環保、節能概念也容易許多,但還是必須親自下去做,邊做邊學,才更能體會其中的新機會和智慧。以前達電做環保都是默默在做,但後來發現必須要宣傳,必須要很多人一起來做,才能真正有成效。

來源:中時電子報

2007年6月19日 星期二

淡水河一路伴我騎

以往人們都是沿著河流居住, 所以道路也會跟著河流開築, 直到現在..


如果注意一下的話, 可以發現GoGoBike的單車路線都是大台北地區的大小山路, 而沿著這些山路附近的小溪小河, 幾乎最後都會流到一起, 那就是淡水河..

淡水河可以說是有點頑皮的, 研究一下它的流域圖可以發現, 東北角的上游支流硬是在瑞芳, 九份和基隆一帶轉了一個大彎, 而不是直接從基隆出海; 靠近宜蘭大溪海岸的北勢溪上游也是. 另外,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 淡水河的源頭是遠在武陵四秀之一的品田山(標高3,529公尺,位於新竹縣及台中縣交界).

整理一下淡水河流域的山路:

基隆河系:
至善路三段, 萬溪產業道路 --> 內雙溪
半嶺產業道路 --> 磺溪 (*)
新山夢湖路 --> 北港溪 (*)
北29鄉道(汐萬公路) --> 北港溪
華新路 --> 鹿寮溪 (*)
瑪七產業道路 --> 瑪陵坑溪(*)
研究院路四段 --> 四分溪
106縣道(菁桐 - 十分) --> 基隆河
106縣道(瑞芳 - 八分寮) --> 基隆河
舊莊街(南港舊莊 - 鹿窟) --> 大坑溪
水源路(汐止 - 鹿窟) --> 康誥坑溪
北31鄉道(汐平公路) --> 保長坑溪
北43鄉道(紫東產業道路, 或芊蓁坑產業道路) --> 芊蓁林溪, 東勢格溪

新店溪系:
台9北宜公路 (新店 - 小格頭) --> 青潭溪

景美溪系(新店溪上游):
北33(汐碇公路) --> 永定溪
106縣道(深坑 - 永定) --> 景美溪, 永定溪
阿柔洋產業道路 --> 景美溪
106乙縣道(雙溪口 - 獺狸尖) --> 景美溪, 崩山溪
北47鄉道 --> 烏塗溪

北勢溪系(新店溪上游):
北42鄉道(坪林 - 柑腳) --> 北勢溪
金瓜寮觀魚自行車道 --> 金瓜寮溪
台9 北宜公路 (坪林 - 石牌) --> 北勢溪, (魚逮)魚崛溪, 石槽溪, 四堵溪
雙泰產業道路 --> 北勢溪, 溪尾寮溪

南勢溪系(新店溪上游):
台9甲(新店 - 鳥來) --> 南勢溪
台9甲(桶後林道) --> 桶後溪
北107鄉道(鳥來 - 福山) --> 南勢溪

大漢溪系:
110縣道 --> 橫溪
北109鄉道 (牛角坑路) --> 竹坑溪 (*)
北108鄉道(竹崙路) --> 竹坑溪, 熊空溪
北113鄉道(東眼產業道路) -->東眼溪 (*)
北114鄉道 --> 大豹溪
台7(北橫) --> 三光溪, 大漢溪, 三峽溪

下次騎過這些溪流時, 別忘了下車瞧瞧 !

註: 打(*)號的路, 是目前還沒騎過的.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賽事] 逐鹿登山王,動鍊風櫃嘴

 TUAA 台北城市生活運動協會將於6月30日舉辦「逐鹿登山王,動鍊風櫃嘴」自行車體驗競技活動,共分為競賽部份(公路車組、MTB組)與體驗部份(愛的雙人組、復古公路車組),競賽路線以故宮博物院為起點至風櫃嘴,總長10.77公里,年滿15歲,不分男女,熱愛自行車運動者皆可報名參加。競技部份公路車暨登山車之(運動健將組)前三名享有獎金鼓勵;凡完成全程競賽路線的選手,將頒發完賽紀念標章乙枚以茲鼓勵。

詳情請上TUAA官網查詢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認識自行車外胎


胎面部:由橡膠構成,為輪胎與地面直接接觸之部位。

胎 体:為尼龍與橡膠所組成的複合材料是輪胎骨架之重要部份,其功能主要在承受路面衝擊力及內部的空氣壓力。

胎 唇:輪胎與輪圈接觸的部份,負責把輪胎固定在輪圈上,由不易伸長的鋼絲束與橡膠構成,運用鋼絲強韌的剛性將輪胎固定
於輪圈之上。

自行車外胎一般分為:

Clincher tires (有胎唇, 需要內胎, 即一般常見的外胎)


Tubular tires (管胎, 需搭配管胎輪組)



管胎可用管胎膠或雙面膠, 兩種方式固定於輪框上




以雙面膠黏貼管胎的安裝示範 - 膠面先撕開


以雙面膠黏貼管胎的安裝示範 - 膠面後撕開



Tubular Clincher tires (有胎唇設計的管胎, 又稱Open框管胎)



Open框管胎的安裝示範


Tubeless tyres (無內胎系統, 比較有名的是Mavic開發的UST, Universal Standard for Tubeless 必需配合專用的Tubeless輪框及外胎, 以登山車胎為主)












資料來源: Kenda, TUFO, Mavic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賽事] 法國1200公里自行車挑戰 - 台灣資格賽

國內首場正式的自行車長途騎乘活動─2007年臺灣之美恆春半島200公里極限挑戰,即將於6月16日開跑,法國長途騎乘總會將派員來台檢測,完成挑戰者可獲得法國總會認證。

這項挑戰活動將於6月16日清晨6時自墾丁國家公園牌樓開跑,經鵝鑾鼻公園、龍磐公園、風吹沙、牡丹水庫、旭海溫泉、四重溪溫泉至楓港折返回終點墾丁國家公園牌樓,限時13小時30分鐘內完成全程挑戰。

此項具宣導臺灣秀麗的風景、以最環保的自行車進行長途的自我挑戰,與會挑戰者不限自行車款式,只要是兩輪且由人力傳動等皆可,並需備妥頭盔燈及自行車的前、後燈,挑戰活動全程須完全遵守交通規則,不可闖紅燈、轉彎須二段式轉彎、不可逆向行駛等。

臺灣之美恆春半島200公里極限挑戰已列為法國長途騎乘總會的正式挑戰活動,屆時將派員來臺檢測,凡挑戰成功者,均可獲得法國長途騎乘總會的認證。

來源:
台灣超級鐵人三項協會
台灣超級鐵人三項部落格
網路城邦[網球&運動天地]

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1小時能騎多遠? 24小時能騎多遠?

兩輪人力驅動車, 連續1小時騎行最長距離的世界紀錄..

時間: 4/8/2007
騎士: Sam Whittingham
車車: Varna Diablo III
距離: 53.917miles (86.77 km)




兩輪人力驅動車, 連續24小時騎行最長距離的世界紀錄..


時間: 23/7/2007
騎士: Greg Kolodziejzyk
車車: Critical Power
距離: 650.538 miles (1046.94 km)



Adventures of Greg blog

世界記錄將持續被突破 !!

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世界環境日 - 冰川消融:後果堪憂?

世界環境日設立於每年6月5日,是聯合國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旨為提高世界人們的環保意識和增強政治上的影響力。


2007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冰川消融:後果堪憂?此主題與2007-2008國際極地年相呼應,重點集中在氣候改變對極地生態系統和社區的影響,以及全球由此而引發的各種後果。

冰對於塑造這個星球的環境有著很關鍵性的角色,它以海洋冰層、冰河、冰帽、冰雪等形式反射太陽的熱能,冷卻這個星球,來平衡地球上海洋深色及陸地無雪區域所吸收的熱能。因此,一旦覆冰區域開始縮減,地球吸收的太陽熱能增加,惡性循環將造成更多冰層融解,加速全球暖化。

地球氣候不斷在改變。過去幾十年,北極的平均氣溫上升率高達其他地區的2倍,而海冰的縮減將可能為北極特殊的動植物族群帶來極大的變動,像是北極熊、極區海豹,以及依賴這些物種為食的人類。此外,許多由工業密集區域所製造的污染物,也隨著洋流及海風來到北極,使這個區域成為最終的垃圾場。北極當地住民也因此成為受害者。

北極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各地的人們,但冰層溶解的現象除了在北極之外,還發生在許多山區。融冰對全球的影響包括:

1. 冰層儲存了主要的淡水水源,是生態系很重要的一部份。喜馬拉雅及安地斯山脈冰層的消蝕,改變了河流的淡水補注方式,進而影響下游農業、民眾健康、及動植物的生存。

2. 極區冰層溶解使海平面上升,千百萬低窪的島嶼及海岸的居民將受到最直接的影響,並被迫遷離家園,而目前南太平洋低窪島國已經面臨這種危機了。

冰層溶解的影響絕不僅限於北極地區,它牽動了全球氣候、海平面高度、生物多樣性、及有關人類社會及經濟體系的許多層面。因此全世界的決策者及民眾都應該把它視為優先解決的問題。

為此,2007年「世界環境日」的活動,由挪威主辦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規劃,挪威將借此機會強調2007年「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的起動,這對極地知識的傳播具有重大意義。

來源: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譯者:吳萃慧

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20070602 - 萬溪翻五指, 北海越陽金

今天本來的路線是北宜公路, 後來考慮最近北宜常下午後雷陣雨, 便改了路線. 說也奇怪, 怎麼假日出來騎車, 常常會看到Elsa, 今天又在楓林橋看到了! 帝大的小花也是, 前幾天才在內湖看到小花騎F20逛大街, 今天也在楓林橋遇到, 可見台北真的很小!


到風櫃嘴後, 就沒照片了, 因為我手殘把相機摔壞了, 鳴..鳴..

風櫃嘴往萬里方向的北28正好在舖柏油, 下滑路過時, 車胎上黏了一堆碎石和小草, 幸好我用半光頭胎, 除碎石還蠻容易的.. 聽說今天因舖柏油, 還摔了不少車子..

到了金山吃完鴨肉和芋頭冰, 躲到金包里媽祖廟睡午覺.. ㄥ董後來叫了計程車, 連人帶車回台北, 下午剩三個人爬陽金公路..

路線: 南港 - 美麗華 - 劍南路 - 至善路 - 楓林橋(米奇折回) - 萬溪產道 - 風櫃嘴(祥昭折回) - 北28 - 萬里 - 野柳 - 金山 - 陽金公路 - 小油坑 - 台2 - 仰德大道 - 自強隧道 - 美麗華 - 南港

里程: 98k
爬高: 150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