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20080427 - 哀悼鷺鷥潭

一個逝去的靈魂, 在某個時空下形成小小的交集, 只有面對平靜的深潭可以忘卻, 腦中下意識墜落的念頭...



[路線]
深坑 - 雙溪口 - 石碇 - 北47 - 北宜路碧山派出所 - 竹坑巷 - 鷺鷥潭 - 竹坑巷 - 北宜公路 - 新店 - 木新路 - 木柵焚化爐 - 富德公墓 - 研究院路四段 - 南港

[里程] 64k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20080426 - 跑馬.木馬.落磕馬


終於盼到一個完全不用擔心會下雨的好天氣, 可以前進跑馬古道, 來個礁溪一日遊.

早上七點多從石碇雙溪口出發, 在北47爬坡途中, 不知不覺追到一位比我們早出發的公路車車友. 在北47最高點處, 跟這位車友閒聊了一下, 他預計中午要回到家, 打算走北宜公路, 能騎多少算多少, 打趣的說等一下還會在路上相見, 之後他便先行往坪林而去.

過了幾分鐘後, 我們也跟著往坪林騎. 不料在接近坪林前的金瓜寮鐵馬新樂園的路口處, 這位車友發生摔車意外, 根據他描述事故當時, 他前方一台轎車突然急停要往右轉入金瓜寮, 他煞車不及, 只好急轉, 但也因此摔車落馬, 左膝蓋破皮流血, 左上臂也擦撞地面但無外傷, 沒有傷及頭部, 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

人在突發事件時, 常會產生大量的腎上腺素, 可能身體已受傷而不自知, 我與撞地球在事故現場陪這位車友待了一會兒, 他表示要慢慢往回騎, 如果覺得不行的話便會路邊攔車. 在確定他的精神狀況恢復後, 我們才繼續往坪林騎去.

北宜公路是條風景優美, 但也危機四伏的路線, 連續下坡長度在台北地區的山路中, 算是數一數二的, 在此騎車滑下坡往往會不知不覺越來越快, 如果又跟在大車子後面, 那更是危險. 大家要引以為戒.

在坪林7-11買了路上充饑的麵包, 塗塗防曬油後, 莫約08:40再度出發. 撞地球換了窄胎後, 爬坡速度大幅提昇, 最後10點就騎到北宜縣界, 等一下可以在跑馬古道慢慢耗了.

從上新花園旁進入跑馬古道, 一開始怕撞地球車子的高壓窄胎會爆, 打算就用走的, 但牽車走了不到1百公尺, 發現路面的小碎石子並不尖銳, 倆人便腳癢給它off-road下去了. 一路到古道南口, 幾乎均是平緩的碎石子路, 偶爾會出現路面小落差, 但只要控制得當, 幾乎都能直接騎過去.



不過古道off-road途中, 慧星終究還是撞了地球.. 在騎過古道上不時出現的小排水溝時, 不小心前輪掉入木板水溝蓋的空隙, 前叉正好卡在兩塊木板間, 幸好車速非常慢, 最後以 orz 的美姿跪拜在車頭前方, 完成滿分的水溝蓋技法. 不過降落時, 膝蓋還是磕到路面上的石頭, 但堅強的撞地球沒有哭, 真是要給她拍拍手.

午後在礁溪嗑了著名的蔥油餅, 花生捲冰淇淋和溫泉蕃茄後, 龜到頭城北宜公路口前的7-11, 打算等太陽小一點再往台北騎. 在7-11休息時, 看到熟悉的幸福山港車衣, 便與這位山港的阿賢車友聊了起來.

賢大也從台北騎北宜公路過來, 在此等另一位今天去挑戰一日雙北的山港車友, 打算陪他騎北宜回台北, 但已接近下午3點, 友人的手機卻一直不通. 我們當下判斷或許是北橫山區通訊不良. 等到15:10左右, 考量撞地球的體力與腳程, 我們便先行出發, 賢大想再等個10分鐘, 若仍連絡不到, 也只好回台北.

我與撞地球爬回北宜縣界高點後, 在此補充熱量, 順便等賢大出現. 最後三人在18:30左右回到北宜海倫咖啡處, 賢大友人的手機仍然不通, 我們三人都很納悶, 應該早就騎出北橫山路到宜蘭才對. 天色也漸漸轉暗, 與賢大道別後, 我們從北47下滑回深坑, 結束一天的長征.

[後記]
今天在北橫的29.5K處, 發生了一件單車摔車墜崖意外, 不幸身亡的騎士是Mobile01幸福山港的靈魂人物BigJohn.. 當天晚上在Mobile01討論區上看到賢大po出的哀悼文, 才知道BigJohn竟是賢大下午一直連絡不到的友人, 真是令人震驚及悲痛..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雙溪口 - 石碇 - 北47 - 北宜公路 - 坪林 - 北宜縣界 - 上新花園 - 跑馬古道 - 五峰路 - 五峰旗風景區 - 礁溪(蔥油餅, 花生捲冰淇淋, 溫泉蕃茄) - 北宜九彎十八拐 - 北宜縣界 - 坪林 - 風露嘴 - 北47 - 石碇 - 雙溪口 - 深坑

[跑馬古道] 分為三段:
(一)北宜公路58.5K處至上新花園古道北口, 約2公里, 為產業道路。
(二)上新花園古道北口至古道南口, 約3.1公里, 為碎石子路, 輕度off-road。
(三)古道南口至礁溪五峰路, 為產業道路, 約1.6公里。

[里程]144k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20080419 - Powered by 芋仔蕃薯

現在每騎巴拉卡這條路線, 只要有老爺出現, 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 在4K前的小野店停下來, 嗑一碗地瓜湯再出發, 實在非常有團隊默契呀 ! 不過講到要陽明山加五指山雙越嶺, 就謝謝再連絡了... 哈 !

今天大屯山西面的天氣不錯, 不過從二子坪一翻過大屯山鞍部, 馬上就變成濃霧迷漫了. 從陽金公路下山往金山, 也是一路霧茫茫, 倒是意外發現一片在迷霧中盛開的海芋田, 霧裡看花真是別有一番特別的美感呀 !

在金包里老街看到了一個令人懷念的食物 - 芋簽粿. 記得小時候吃過, 現在好像只有在光觀老街裡才看得到吧 ! 買了一個來嚐嚐, 吃的我滿口芋頭香.

回程爬北28鄉道上風櫃嘴時, 肚子一直怪怪的. 後來查了資料發現, 原來芋頭含有比較難消化的澱粉質, 難怪當時覺得胃裡好像卡了一根木頭似的. 我還以為芋頭像蕃薯一樣, 可以增加噴射動力咧 !

繼上次在雙溪口遇到小蜜蜂號重型MTB後, 很久沒在路上看到單車Kuso惡搞了, 今天總算又看到一例. 一位車友在T3小折車後頭掛著一部兩輪拖車, 更猛的是拖車裡坐的, 竟是一隻大古代牧羊犬 ! 就這樣載著狗狗一路騎上風櫃嘴, 只能說這位同學真是猴傻猴天真呀 ! (Mobile01上有圖有真相!)


[路線]
南港 - 基隆河左岸單車道 - 紅樹林站 - 登輝大道 - 110縣道 - 巴拉卡 - 二子坪 - 陽金公路 - 金山 - 員潭子 - 大坪道路 - 北28鄉道 - 風櫃嘴 - 五指山公路 - 大湖公園 - 東湖 - 南港

[里程] 112K

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20080412 - 坪雙藏寶


喜歡玩GPS地理藏寶(Geocaching)的方sir, 上次來騎車時, 忘了順便帶個寶來藏, 今天特別帶了兩個小玩意兒來.

第一次看到這個叫nanocache的小東西, 打開它的金屬旋蓋, 裡面放著一個小小的紙卷, 讓找到寶的人記錄用. 因為今天走的路線上, 已無寶可打, 所以咱們的主要任務就是騎車去藏這兩個新寶.

從石碇雙溪口出發, 在106縣道的永定橋前轉入玉桂嶺產業道路, 還沒騎到石碇和平溪鄉界, 竟然就開始下雨了. 等了很久, 雨勢變成毛毛雨, 卻沒有完全停下來的跡象, 最後還是決定走原定的路線, 決定給它撩下去.

自從上次D調宅男的卡迪那事件後, 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 沒有從柑腳這一頭, 走北42坪雙公路到坪林了. 在山勢連綿無盡的坪雙公路上, 小雨斷斷續續的下著, 幸好先前我們已在十分老街填飽肚子, 不然卡迪那事件或許會重演喔 !

我們在濶瀨附近, 藏下了第一個寶後, 才正要出發, 撞地球發現她的車前輪沒氣了, 離上次後輪爆胎才兩個星期, 新買的打氣筒就派上用場了, 不知道是這條爬坡胎的胎面是真的太容易被刺穿, 還是撞地球太帶賽了.

在坪林7-11補充熱量後, 回程走北宜公路, 順便在途中藏下了第二個寶.

原本還擔心今天會一路釣車尾的撞地球, 竟然每到爬坡路段就海放方sir, 果然是扮豬吃老虎呀 ! 可以考慮去比賽了.. 另外發現方sir的好食量, 實在是不輸咱們家阿佩, 改天可以安排個美食尋寶或是破百大胃王賽喔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雙溪口 - 106縣道 - 菁桐 - 十分 - 台2丙 - 平雙隧道 - 柑腳 - 北42 - 北豹子廚山 - 闊瀨 - 坪林 - 北宜公路 - 風露嘴 - 北47 - 石碇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107k

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20080406 - 東北角.阿佩限定

專為阿佩設計的路線又來囉 ! 原則上就是一路有得吃, 而且吃不完還要能兜著走就對啦 !

阿佩今天果然又揹著一個登山大背包出現了, 這回背包裡竟塞了一支家用大打氣筒, 真是被打敗了. 好歹現在我都會帶一支高壓打氣筒在單車上, 阿佩你以後就不用那麼大費周章啦 !

好不容易說服阿佩把背包中的打氣筒和防寒大衣放回轎車, 即使今天會是個大熱天, 也還是阻擋不了阿佩揹著大背包騎車的念頭, 說是揹著背包, 裡面放點食物和飲水比較有安全感啦 ! 是不是打算回程時, 帶一串野薑花粽回家呀 ?

不知是今天路線太長, 還是天氣太熱, 顯然影響了阿佩的戰鬥力. 騎到柑腳時, 看到野薑花粽的招牌, 阿佩已經沒有帶伴手禮回家的念頭了, 真是枉費帶了這麼大一個背包出門呀 ! 總該想想家中還有嗷嗷待哺的老婆和小狗子們吧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雙溪口 - 106縣道 - 菁桐 - 十分 - 三角尖(縣106高點) - 瑞芳(龍鳳腿, 蕃薯粿, 保雲芋圓剉冰+菜頭滷) - 瑞濱隧道 - 濱海公路 - 陰陽海 - 鼻頭角 - 龍洞 - 澳底 - 福隆(鄉野鐵路便當) - 台2丙 - 貢寮 - 雙溪 - 柑腳 - 平雙隧道 - 106縣道 - 平溪 - 菁桐(冰棒)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143k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20080404 - 南庄.向天湖單車祭

今天七點半從台北走北二高出發, 過中和交流道就開始塞車了, 遇上清明節的掃墓車潮, 雖然也在預料之中, 不過未免也塞的太離譜了點.. 最後決定下高速公路, 改走平面道路.

一夥人先殺到竹東, 採買晚上煮南庄手工麵的食材配料後, 仗著有米奇車上的GPS導引, 三台車直接往山裡鑽. 途中經過一大段非常偏僻的山徑, 如果沒有路旁牌子上, 噴有往南庄的字, 真是會讓人懷疑, Garmin是不是又把登山步道當成車道了.

最後下午1點半才到石壁的民宿. 足足花了六個小時, Oh ! My God !

這趟南庄之行, 事前並沒有什麼規劃, 結果連老天爺也不太配合, 一到南庄就開始下小雨, 只好開著車四處逛逛. 嚐嚐在老街裡的冰鎮桂花湯圓, 參觀一下南庄手工麵店. 又跑去神仙谷瞧瞧, 剛下過雨又帶著點霧氣的神仙谷, 還真的是頗有靈氣.

幸好傍晚時, 山裡的天氣慢慢轉晴, 明天應該會是個好天氣了.

第一天


第二天在民宿吃完豐盛的早餐後, 總算要開始運動了. 七部單車從石壁染織工藝民宿出發, 往向天湖朝聖去.

第二天



趁著下午的空檔, 一行人開車跑去後龍的好望角看大風車, 結束兩天的吃吃喝喝休閒行程.

[GPS軌跡圖] 天呀! 兩天騎不到20K, 真是破記錄了!
[米奇看圖說故事]
[路線]
石壁染織工藝園區 - 苗21鄉道 - 三角湖 - 向天湖(折回)


[里程] 19.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