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 企業把員工變鐵人了

轉載自遠見雜誌 第240期 2006年6月號

文 / 江國豪

企業推展運動,不僅是健康因素,還變成培養員工競爭力的重要方法。登玉山、騎腳踏車、跑馬拉松,甚至鐵人三項,背後都有超越運動的目的。

星期六早上7點鐘,一般上班族可能還躺在被窩裡沉睡,補充一個星期工作的疲憊;但是,同樣是上班族,在5月6日,卻有人選擇在南投的日月潭整裝待發,準備參加挑戰體能極限的鐵人三項比賽。

拋開煩雜的公務,不論平常是高高在上的董事長,還是最基層的業務員,穿上輕便的運動服之後,地位一律平等。此時,面對的是自我內心的反覆對話,以及體力與耐力的嚴峻挑戰。

今年第15屆的統一盃鐵人三項比賽,首度以「企業鐵人」為號召,廣邀各個企業參與,活動報名人數由去年的724名,激增到今年的1775名,為歷屆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
主辦單位統一夢公園總經理李鴻彬指出:「我不希望參加選手局限於少數人,所以今年開出另一個主軸,就是鐵三角,讓一般人也可以用接力方式完成,」除了降低參賽門檻外,李鴻彬認為也有鼓勵團隊合作的意義。

決定開放企業參與,是在開賽一個月前,但是,卻能夠在短時間之內,號召各大企業組隊共襄盛舉,其中不乏知名企業,如文教業的康軒集團、半導體龍頭台積電、金融界渣打銀行、以及捷安特與愛迪達等。

「台積電這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參加,並不意外,從前年我們就有號召同仁一起去參加國道馬拉松、橫渡日月潭的活動,」台積電活動企劃課副理指出,這些人其實長期都有運動的習慣,他只是把他們連結起來而已。

登玉山,象徵企業標竿

近幾年來,「運動」已經成為企業訓練員工、鍛鍊心智的重要手段,2003年,國內知名企業如明基電通、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王品集團以及喬山健康科技等,開始流行以登玉山為企業精神標竿。

「玉山為台灣第1高峰,永遠保持第1與永遠謙虛的精神,是值得學習的,」王品董事長戴勝益強調,登玉山除了體力的訓練外,更有企業標竿的象徵意義。
除了登玉山之外,慢跑這項進入門檻最低的運動,近幾年來也相當盛行,包括每年年底的ING安泰路跑賽、與耐吉〈NIKE〉舉辦的馬拉松賽等,都有誒來愈多的企業參與其中。

康軒集團董事長李萬吉,早在18年前公司成立時,就體會慢跑的助益,進而成立跑步社團,並要求業務人員參與,李萬吉表示:「業務人員最需要的就是體力,體力愈好戰鬥力愈強。」

李萬吉認為慢跑門檻最低,而且企業和同仁之間都不需要花什麼錢,就能收到運動的效果。目前,康軒仍規定業務同仁以區為單位,每半年舉行3000公司比賽,並且必須在16分鐘內完成才算合格,建立業務人員強健體魄。合格的分區會給予口頭與福利金鼓勵,最後一名則會頒發滷肉腳獎,鼓勵最後一名的分區多多加油努力。

鐵人三項,符合多元專業

運動門檻較高的鐵人三項運動,近幾年也成為企業鼓勵的運動項目之一。渣打銀行從2005年起,正式將鐵人三項運用到企業訓練之中。

渣打銀行副總廖麗雪認為,隨著金融整合,現在理財專員、行員與主管階層要懂的東西變得很多,從基金投資、銀行儲蓄利率、到保險規劃都要有所涉獵。

「鐵人三項運動包含了游泳、馬拉松、以及自行車的部分,正好符合我們的企業要求多元專業的精神,」廖麗雪同時指出,面對金融環境變化的快速,員工需要更多的專業,應付市場的變動與客戶的不同需求。

企業藉由運動練員工的方式,會那麼盛行,王品董事長戴勝益認為:「我們不用和過去一樣喝酒應酬,現在只要透過運動,就可以和其他企業連結,既健康、形象又好!」
李萬吉也指出:「同仁之間會有共通而健康的話題,而不是去交際應酬、把酒言歡,企業形象會比較正面。」

王品和康軒兩位企業主均表示,高爾夫球門檻太高、花費不便宜,所以,在企業內部都不鼓勵員工共同參予該活動。「一般運動,不必像打高爾夫的貴族運動一般,需要買昂貴的球具與球場貴賓券,」李萬吉表示,鼓勵員工養成運動習慣,其方式就是要自然的與日常生活結合。

「像騎車,我們康橋國小有一個外籍老師每天騎10幾公里的路上下班;還有我們一樓就是游泳池,上班前就可以先來游個泳,很方便,」也是康橋國小創辦人的李萬吉說。
因此,慢跑、自行車、或是游泳這些進入門檻較低、容易推動的運動方式,就逐漸成為企業主的最愛。

贊助運動,最有經濟效益

「請員工吃一頓飯,不如贊助他們一年的運動參與,」李萬吉認為這是最省錢、最健康、與最有經濟效益的一件事,「最花錢的地方其實只有腳踏車而已,一台1萬5000元,比賽報名費有時還免費、制服訂做費300元、教練是一般公定價,費用都不高,」既經濟又能替員工帶來健康,對企業主來說,一舉雙得。

自從週休二日實施以後,如何經營這兩天甚至兩天半的時間,成為現在上班族的共同課題。台積電副理韓瑞驊認為,台積電由於工作壓力龐大、工作要求相當高;因此,身為企業內部的運動推廣者,常常在週休二日時號召與帶領大家出去從事相關運動、參加相關的比賽。

王品集團管理部總監黃國忠認為,現在企業主之所以會那麼熱衷在運動推展上,其實也是有其目的,希望培養員工無懼、抗壓性、創新、以及競爭企圖心。

現在企業環境變化迅速,運動可以培養無懼精神,讓同仁不怕面對改變。「游慣了室內游泳池,當要在日月潭深不見底的水域游泳時,就要經由不斷的練習,去克服害怕水深的心理障礙,」黃國忠補充說道。

渣打銀行利用鐵人三項訓練,培養員工多元專業的精神,可以讓員工在面對金融環境變化快速的情況下,不會害怕改變。

另外,運動可以培養面對挫折的忍受力與抗壓性。以鐵人三項為例,統一夢公園總經理李鴻彬指出:「如果是一個人要完成三項,是一個非常孤獨與忍受長時間煎熬的過程。」

除了過程中可以培養永不放棄的毅力外,李鴻彬進一步強調:「當長期進行一個耐力與體力的付出時,那就真的需要面對自我。」藉由毅力的培養,讓員工在職場上可以承受更多壓力,「如果員工都這樣,企業不成功也滿奇怪的,」李鴻彬也點出運動之於企業的價值所在。

維持企業「贏」的活力

企業的創新是需要有活力的,運動會讓同仁更有精神與活力。「現在企業非常競爭,除了很好的頭腦之外,還要很好的體力,」捷安特副總王友仁認為,在長期的運動訓練之下,體力與耐力都會比平常上班族好。

王品董事長戴勝益進一步指出,運動活力對企業經營效率有直接的影響,「以我的觀察,企業主身體不健康、沒有活力的企業,通常撐不過兩、三年,這企業有沒有發展性,其實看企業主是否有活力就知道了。」因此要維持企業不斷的創新能力,運動所創造的活力是不可欠缺的。

從運動中培養出來的競爭力與要「贏」的心態,會讓企業面對競爭者時更具企圖心。「鐵人三項要有好成績,一週訓練三次還不夠,成績要好幾乎要每天訓練,然後星期日參加小型比賽作賽前模擬,」從康軒董事長的談話中,可以看得出來運動本身就是一種競爭與挑戰。

從企業熱烈推展運動的現象看來,運動的意義似乎已經超越單純的休閒而已。從員工健康與企業形象的角度來看,運動已經不再只是運動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