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7日 星期二

[轉載] 多曬太陽, 防止骨質疏鬆

【2006/10/17 聯合晚報】

撐陽傘、塗防曬油、抹隔離霜,這是許多女人愛美大作戰的必備步驟。但醫師提出警告,可別防曬過頭了,反而種下了骨質疏鬆的惡果,一名17歲小女生為了讓自己又白又瘦,厲行防曬與節食,年紀輕輕,竟已瀕於骨質疏鬆危機。

據統計,約有一半以上的台灣婦女體內維生素D不足,容易導致骨鬆,到了更年期以後,骨質流失速度更快,一不小心,就會發生骨折。醫師認為,這應與台灣女性 愛防曬、不愛戶外運動有關。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監事、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提醒愛美女性,為了健康起見,還是好好曬太陽吧!

蔡克嵩指出,維生素D在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上扮演重要角色,但許多愛美人士飲食不正常,加上忙碌、不運動、不出門,少曬太陽,以致維生素D攝取不足,成為骨鬆症的高危險族群。

蔡克嵩表示,維生素D是保骨本的重要關鍵,人體可透過曬太陽來製造,但許多女生認為一白遮三醜,嚴格執行美白保護措施,不料,卻可能導致骨鬆的發生。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任吳興盛進一步表示,近來門診收治了不少愛美愛白的小女生,體力很差,身體容易痠痛,檢查結果並未出現異狀,進一步檢查骨鬆,才發現這些少女們骨鬆程度已經到了警戒值。

吳興盛說,最近一兩年骨鬆患者中,確實明顯增加了不少20 歲上下的美白女子,有些甚至年紀更輕,其中一名17歲的高中小女生為了愛美付出了慘痛代價,讓他印象深刻。

該名小女生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更瘦、更白,厲行節食、防曬計畫,加上不運動、飲食不均衡,長期下來,搞壞了身體,正值荳蔻年華,卻渾身痠痛,連上體育課,跑個步都會暈倒。

在家長陪同下到院就醫,檢查結果顯示,與同年齡的人相較,該名小女生骨質嚴重疏鬆,才會導致身體虛弱、易痠痛。最後在多運動、曬太陽、飲食均衡及適時補充維生素D之下,骨鬆狀況才獲得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