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7日 星期日

[新聞] 環島9天 不花一毛錢

口袋沒有一毛錢,只背著簡單行囊,憑著一股勇氣,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俞子維今年暑假展開九天流浪,沿途搭了28輛便車,受到42個陌生人熱心幫助。身無分文的他,用真心博感情,旅途中竟吃到義大利麵、泡溫泉,實現環島旅行的夢想。

3年前受美記者啟發

今年大三的俞子維表示,高三畢業的暑假,他看了由美國新聞記者MikeMclntyr著作的「不帶錢去旅行」,作者自述辭掉工作後,把身上僅有的3.68 美元,捐給窩在銀行門外的遊民後,憑著信心與勇氣開始旅行,從美國西岸到東岸,完成了不可能之旅,俞子維深受感動,下定決心總有一天也要實現這個計畫。

行前媽媽偷塞保險套

出發當天,俞子維留了張紙條給睡夢中的家人,希望父母不要擔心,放不下心的媽媽卻偷偷在他的背包中塞了保險套。俞子維在脖子上掛著童軍領巾,帶著DV、數位相機和帳篷,出門碰到鄰居,就告訴大家「我要去流浪了!」

俞子維從汐止家門口出發,伸出大拇指就攔到一輛往鶯歌的車。旅程由此開始,沿著省道搭便車與徒步,從北縣、桃園、彰化、台南、高雄,繞過墾丁後從東部返回台北,他多半時間徒步,累了就在路旁攔車,天黑了就在路邊或廟旁搭帳篷過夜,運氣好時,還會有人招待他住宿。

俞子維表示,很多大人告誡小孩說壞人很多,不能隨便相信陌生人,但在他的奇幻旅程中,平均每五部車,就有一部車遲疑停下,比起MikeMclntyr書中描寫美國要15部車才有人停下,顯示台灣很有人情味。俞子維說,他曾有一天內搭到五部便車的好運,甚至曾經覺得便車搭太多,特地要自己多走路。

旅途中趣事不少,俞子維說,中元普渡前夕,他正好在路邊招車,儘管夜黑人稀,卻有一部車迴轉來載他,原來車主以為遇到鬼,特地回頭來確認,在發現是「活人」後,很高興地邀他上車。後來俞子維更發現,這名好心的車主竟是專門放高利貸的,「但即使是放高利貸,也有做好事的時候吧!」

絕望時曾想半途回家

不過第七天流浪到墾丁時,俞子維一度覺得好運用盡,不僅到處碰壁,還下起傾盆大雨、帳篷淹水,讓他首次興起半途回家的念頭。當時他正碰到一對夫妻帶著兒女要開車回台北,看著指向不同方向的國道分岔入口,俞子維猶豫了15分鐘,那對夫妻告訴他,「你現在就像一個馬拉松的選手,腳底長了第一個水泡,但只要撐過這時期,就會越來越有信心」,為了不辜負曾幫助他的人,不帶著遺憾回家,俞子維決定繼續走下去。

俞子維沿路用DV、相機紀錄所有幫助過他的人,其中還有一位全身刺青、面貌凶惡的黑道大哥,讓他差點打算跳車逃跑。俞子維說,雖然一毛錢都沒帶,但從沒主動請求他人施捨,吃住全靠好心的陌生人熱情贊助,有時得吃過期餅乾,但也喝到美酒、去PUB看秀,還被電子新貴招待泡溫泉。

明年出書 青春留紀錄

俞子維已計畫明年3月將旅程紀錄出書。他說,關心別人是每個人的本能,雖然九天旅程中嘗盡了人情冷暖,但也記錄下一顆顆慷慨助人的心,在簡短的言談互動中找到信任,靠著28輛便車和42位好心人幫助,俞子維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難忘的回憶,也見證了處處可見的人情味。

[俞子維的blog]


應該還沒有人騎單車環島, 不花一毛錢吧!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俞媽媽想的真是周到呀!

匿名 提到...

我認識一個人就是不花錢單車旅行喔,還去了綠島和蘭嶼呢!

Unknown 提到...

豈不是要扛著單車, 泳渡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