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20071124 - 五指山豬秀


大清早南港還下著大雨, 原本想去騎一趟熊空或羅馬公路, 又覺得桃園的降雨機率也很高, 決定去睡回籠覺..

想不到10點後, 台北的天氣慢慢變好, 南港的地都乾了, 不出門運動, 實在說不過去.


南港, 汐止, 石碇和深坑這一帶的山區, 留著不少那個動盪年代發生的故事和遺蹟, 可以一邊探路, 一邊踏查人文事蹟, 增加了不少騎車的樂趣.

五指山上賣石板烤山豬肉的攤子旁, 出現兩隻逗趣的小山豬, 好像是老板帶來的, 不過, 山上氣溫低, 真是苦了小豬啦!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山豬窟 - 舊莊街 - 余家古厝 - 光明寺 - 勤進路 - 水源路 - 汐止水道佈設碑 - 汐止 - 汐萬路 - 五指山 - 五指山公路 - 大湖公園 - 東湖 -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富德公墓 - 南港

[地圖]

[里程] 66k
[爬高] 1430m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新聞] 單車租借站 高市南市先試辦

環保署首度推動「公共腳踏車租借系統」,高雄市、台南市入選為首批試辦縣市。

高雄市提出,未來將沿著捷運紅線,以圈型、點型向四方延伸至少設20個腳踏車租借站、提供1,000輛腳踏車,用全電子式控制租借及還車。計畫拓寬人行道,劃出部分做為腳踏車道,車道旁再做綠美化。2009年7月世運會在高雄市舉行,高雄市將以公共腳踏車做為接駁。未來民眾租車時,可買儲值卡或付現,甲地借車、乙地還。

台南市則提出以火車站為中心呈放射狀設租賃站,在人潮眾多的景點、學校、交通乘車站等處,設置95個租借站、總計1,500部腳踏車,每個租借站距離500-800公尺。未來民眾可交500元成為會員,租車前30分鐘免費、再30分鐘收費10元,超過1小時後則每小時收20元。也可購買一日遊卡。

[來源] 單車誌電子報 第149期

[新聞] 觀光局明年強打 老外騎單車遊台灣

為吸引外國觀光客來台旅遊,觀光局計畫推動外國人來台騎自行車環島觀光計畫,初步將與英國旅行業者合作,在明年開始實施。

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觀光局利用各種管道吸引外國人來台,除了與偶像劇合作,把台灣的好山好水送到外國人眼前,以及請偶像明星擔任代言人,吸引追星族來台朝聖之外,觀光局又將出新招,比照紐西蘭和澳洲模式,強打自行車觀光計畫,吸引老外來台騎乘自行車,飽覽台灣的山光水色。

捷安特總經理何友仁表示,台灣三分之二是山區,很多好山好水沒有辦法用汽車到達,自行車就成為最佳的工具。觀光局與捷安特合作,將在明年推動外國人來台旅行騎自行車套裝計畫,初步先與英國旅行社合作,讓旅行社業者來台灣試騎,享受騎車環島的樂趣,明年來就會有套裝行程在英國推出。

觀光局負責對外推廣的部分,捷安特則負責安排老外來台之後的自行車旅遊行程安排部分。捷安特在全省設有10個自行車休閒站,台北縣市則還有14個自行車服務站,站內提供自行車修理、租借、輕食甚至免費溫水沐浴等設施,讓騎乘自行車者,在休閒站內得到最好的補給和支援。

何友仁表示,歐美國家騎自行車風氣較台灣盛行,今年5月捷安特董事長騎自行車環島吸引國人注意,也帶動風氣,預估今年全台自行車環島旅遊人數將超過萬人。除了持續推動本國人騎乘自行車的風氣之外,捷安特也希望成功吸引老外來台騎自行車,不但可以帶動消費,也希望將來國際上提到那裡最適合騎自行車旅行的時候,都可以想到台灣。

[來源]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20071117 - 下塗潭遊直潭.秋老虎也溫柔


今天一大早就起床, 不過不是為了去騎車, 而是台北自來水處有一部大傢伙得去處理一下.

一出門, 正好一大票車友從我面前騎過, 領騎的竟是Elsa, 原來是Mobile 01上的幸福山港車隊, 今天去九份和金瓜石, 聲勢浩大呀 ! 喔 .. 老天爺為什麼要讓我去加班前, 看到這種景象咧 !

在中午前順利地結束了自來水處的事情, 急忙趕回南港...因為下午還有個跟大台北自來水有關的事, 午後與翡翠水庫的第三次約會..

今天秋老虎的威力不小, 爬北47時, 太陽還頗大的, 實在感受不到明天北部又要變天的氣氛 !



跟上次去鷺鷥潭和潭腰八卦茶園的路線比較, 去塗潭和直潭的路, 算是簡單一點, 沒有太多那種會令人搞不清楚的叉路. 而且北勢溪寬廣的河面也會大辣辣地, 一路上伴隨你的視線, 不會用若隱若現地方式, 故意去挑動你好奇的敏感神經.

塗潭的確比不上鷺鷥潭的靜謐, 直潭也沒有潭腰來的令人驚豔, 不過塗潭和直潭卻有更落落大方, 不拖泥帶水的山河美景.

北勢溪的水位又比兩個星期前更高了些, 所以河面看起來更加寬廣, 午後陽光也讓河面反射的金黃粼粼地. 下回可以再找個早晨時分來瞧瞧, 比較有機會看到罩上薄薄晨霧和山嵐的直潭, 一定別有一番溫柔的風情.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雙溪口 - 石碇 - 北47 - 北宜公路27K處 - 鯉魚幹道 - 塗潭巷 - 勝安宮 - 永安國小(已廢校) - 直潭巷 - 柑腳坑 - 水底寮 - 北宜公路30K處 - 北宜海倫咖啡 - 北47-1 - 石碇(老街豆花)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66K

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20071103 - 石門水庫.大溪老街


差一點就取消了今天的石門水庫行程, 中央欺騙局的預報真是夠白爛, 桃園還出大太陽咧.. 竟然預報成陰時多雲短暫雨..

今天一口氣來了十台單車, 還有從關渡租來的單車, 真是酷斃了.. 是吃吃喝喝的行程比較吸引人嗎? 可惜大溪小吃沒吃到, 變成石門活魚四吃, 下次排個熊空山越嶺再加大溪老街小吃吃到飽好了..



[路線]
竹崙 - 北108鄉道 - 白雞 - 湊合 - 台7乙 - 三民 - 百吉 - 桃63鄉道 - 石門水庫環湖道路(懷德路) - 阿姆坪 - 龍珠灣 - 石門水庫大壩(活魚四吃) - 台4(康莊路) - 大溪老街(花花世界豆花) - 台3 - 三峽 - 110縣道 - 竹崙

[地圖]
[里程]
68k (我另加從南港騎到竹崙, 共10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