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日 星期日

20060702 - 北47遠眺筆架連峰, 坪林金瓜寮野溪SPA




有 了上次106乙翻獺狸尖到坪林的經驗後, 從南港到坪林的路線實在有必要重新評估, 尤其像夏季日出約在五點, 不到八點就已經會讓人汗流頰背了, 這種狀況下, 106乙絶對要列入拒絕往來戶. 在地圖上找到了北47鄉道, 可以接到北宜小格頭附近, 而且整條路在中午前都在背陽處. 所以, 此行重要目的之一, 便是探北47.




早上5:30從南港出發, 迎著晨光, 爬過南深路後, 走106一路緩坡往平溪石碇方向. 在雙溪三叉路口旁的有7-11真好, 是單車與重車族的集散地. 106乙便從此處開始, 往石碇方向先過雙溪隧道, 沿景美溪緩坡至石碇, 此段北宜高速公路便伴隨在106乙道路右側.



很快來到了北47與106乙的叉路口, 景美溪在此分成烏塗溪和崩山溪, 北47沿烏塗溪, 106乙順崩山溪而上.
進入北47不久, 會在路旁烏塗溪溪床上, 看到高聳的北宜高速公路在烏塗溪橋P3墩柱,此橋墩因地質鬆軟,深礎樁即往下挖11.5公尺,而地面以上的橋墩更高達65.5公尺,是全國最高橋梁墩柱. 另 外聽說北47約0.8公里處烏塗村附近, 可以在路旁民居門牌上發現「摸乳巷」3字, 日據時代起, 因為該地有兩巨石橫在巷道間,民眾經過必須側身穿過,但因為過於狹窄常會讓男女身體接觸引起尷尬,就有人戲稱這裡是摸乳巷, 後來北47縣道闢建,兩塊巨石已被移走, 摸乳巷也不在了,但地名卻仍舊出現在門牌上,困擾當地十幾戶村民超過60年. 下次經過時, 記得找看看.. :-)

來到北47的2.3K處, 看到一個Y型叉路口, 往右7K至小格頭, 即北47; 往左至四分子, 即北47-1; 北47-1即接北宜風露咀公路高點.

北47由此進入後, 道路景觀便開始令人驚喜, 不僅柏油路平整寬大, 更重要的是, 整條路有9成以上在背陽處, 沿途的出現的車輛也是極少, 整條路7K騎完, 大概只遇到二台轎車. 來騎北47的車友也不少, 沿路就遇到三個車隊, 其中一隊還是清一色四個女生.
北47 從石碇海沷100M, 到北宜接點490M, 長約9K, 一路緩坡. 而且道路右手邊沿途可見不遠處的筆架山連峰(筆架山的另一側, 便是深坑一帶), 視野極佳, 真是令人心曠神怡呀! 整個7K的山路, 慢慢騎, 只花了約45分鐘便來到北宜公路與北47的髮夾彎接點.

再 往北宜坪林方向騎約1.6K, 便可到北47-1與北宜公路高點, 此處開始, 便可一路下滑到坪林了. 在 我騎了不少山路後比較結果, 此段北宜公路下坡路可說是台北附近單車下坡騎乘感覺最好的(自北宜高通車以後), 不僅假日車少, 且滑行速度常常可維持在40-45K左右, 簡直是一路御風而行. 就在這樣邊滑邊偷笑下, 突然腦中冒出台北宜蘭單車一日遊的想法.. :-P

很快便看到黃櫸皮寮附近一個偌大的"金瓜寮鐵馬新樂園"招牌, 此時還不到九點, 算算若扣掉沿路上拍照摸魚花的時間, 而黃櫸皮寮離坪林也只有2.5K的下坡, 南港到坪林應該可以在二個半小時左右完成, 這樣離台北宜蘭單車一日遊的想法就更近嚕! :-P

不過, 即然來到了金瓜寮溪, 台北宜蘭單車一日遊就先放著不管啦! 探探這聲名大噪的新樂園先..

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 在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 黃櫸皮寮位於北宜公路約35.5公里處. 走北宜公路至黃櫸皮寮時,公路的右側有一叉路,往溪谷方向走,這條岔路就是金瓜寮產業道路.

通過橫跨北勢溪的渡南橋(想到冰涼的溪水, 可是一點也不令人渡南呀!), 繼續前進至里仁板橋時, 就出現了自行車專用道的標誌. 如果下次各位看到標誌旁也出現真人壓車過彎, 那應該是我的靈魂神遊於此吧 *_* ..







從這裡開始便進入金瓜寮溪的精華段.
坪林鄉公所沿著金瓜寮溪闢建了一條長2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寬約2公尺,路面高於汽車車道,兩者彼此分隔。騎單車時,可俯瞰金瓜寮溪,沿途觸目所及,青山綠水,令人驚艷,路旁和路面還不時穿插單車的歷史典故牌子,和有趣的動物足跡印。這條自行車道便是「觀魚自行車道」。近 年來,金瓜寮溪以護魚聞名,當地居民自動組成守望巡邏隊,嚴格執行護魚政策,以挽救被濫捕而逐漸枯竭的魚資源。護溪兩、三年來,成果輝煌,金瓜寮溪隨處可 見魚群悠游的景象。遇到路旁一個遊客拿著土司麵包往溪裡丟, 只見成群的苦花魚立即上前爭食, 不出二秒鐘, 半片土司就從水面不見了, 要我來也沒吃得這麼快呀..

此時已接近10點, 太陽公公也開始發威了, 便趕緊想找個靠近溪谷的地點休息. 我們繼續沿溪水上游前進, 經過幾個遊客不少的親水農場後, 溪谷中的遊客也慢慢愈來愈少, 最後找到了觀魚蕨類步道可下切到溪谷中, 扛車嚕!下切點的溪谷正好是一處溪流彎曲處, 而且在林蔭之下, 可SPA, 泡水, 野餐, 水潭深處還超過2米, 都可以潛水了.


附近虫嗚鳥叫聲不絶於耳, 水潭中還有大小魚群, 連平時難見的大鳳蝶也是整群的飛舞, 在溪旁吸水覓食, 簡直是世外桃源呀!



做 完野溪SPA後, 肚子也開始叫了, 拿出我們豐盛的午餐 - 三明治, 牛角麵包, 香蕉, 白開水 .. :-P - 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大概是閔榕想快一點減掉他身上的肥油吧, 只見他把手上的牛角麵包一塊一塊往水潭裡餵魚, 應該貢獻三分之二的麵包給大自然了.. 看著魚群爭食, 在平靜碧綠的水潭上濺起一圈圈漣漪, 實在是不錯的午餐餘興節目.

後來又來了兩,三群遊客, 都是攜家帶眷帶狗狗, 還有連路邊啡咖座的那種大傘都帶來了, 小朋友帶的多的, 我們還去幫忙抱小孩過溪, 看來下次要早點來搶位置嚕!

我們兩人在樹蔭下睡午睡, 莫約到了二點左右, 天空一片烏雲飄來, 趁著太陽變小, 便扛車出溪谷, 出金瓜寮溪, 往坪林吃刈冰去.

吃著刈冰, 坪林也正好下著午後陣雨, 想想下下雨, 或許會比較涼爽一點吧! 冰吃完, 雨也下完了, 準備往回家的路了.

閔榕一直遺憾上次沒騎到傳說中的106乙, 今日他總算可以如願以償了.. 嘿嘿.. 真是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呀!

上 次騎106乙是從石碇爬昇到獺狸尖鞍部再下滑到坪林, 這次是反方向騎. 我只是依悉記得上次滑到坪林時, 只見路旁的茶園呼嘯而過, 一下子就到坪林了, 所以上獺 狸尖鞍部的路不長, 但恐怖的地方就在這裡, 這表示要以更短的距離爬幾乎相同的高度(坪林180M, 獺狸尖鞍部600M, 距離約5K), 而且下過雨後的路面還冒著蒸氣, 簡直像在三溫暖蒸氣屋裡面跑三千一樣.. 好樣的.. -__-!! 閔榕..你這時候喊救命也來不及啦!

一路上簡直可以用汗如雨下來形容呀! 剛剛吃的那碗刈冰糖水, 大概都跟著汗流出來了吧! 難怪覺得這汗水好像有點甜甜的..

只見這隻七月半鴨子, 一路呻吟, 呼天搶地, 最後靠著從南無大力觀世音菩薩借來的神力, 竟由屁屁間傳來一股無形的噴射動力(應該是剛剛刈冰裡面加了芋頭的關係吧!), 衝上了獺狸尖鞍部, 不過閔榕也快虛脫了.. 這下沒遺憾了吧!

接著一路由106乙滑到石碇, 正巧路過著名的石碇桂花香腸, 下車嗑一枝先, 配上兩顆大蒜, 以便再挑戰待會的北32鄉道. 不過, 桂花香腸一枝30元, 實在是頗貴.. -__-









滑著滑著又來到早上經過的106乙與北47的叉路口, 早上右進, 下午左出, 感覺真奇妙.. :-P北32鄉道是我拿來當做回程走南深路的替代道路, 第一次騎. 雖然會爬得比較高, 最高點多了約40M, 但沿路坡度沒南深路陡, 而且上上下下, 風景也比較好, 可以俯看南港汐止一帶的山區, 騎起來有趣多了. 不過如果回程時太陽下山, 就不建議走這條了.

北32上看到不少螳螂被壓扁在柏油路上, 後來看到一隻活的, 趕快把牠移到路旁的樹上, 免得牠等一下又成為輪下亡魂了!

看到這個石碇鄉界牌時, 表示路的一邊是石碇, 一邊是南港, 也就是台北市與台北縣的交界了, 此處約海拔240M, 自此山道便在240M至260M間上下起伏, 不久便開始下坡滑行.

北32縣道的下坡還蠻陡的, 看來比較適合回程南港的路, 而不適合從南港往深坑走, 這一點南深路還是比較ok.

今天全程80K, 攻克4個長爬坡山道, 累計爬坡高度1440M.. 趁著太陽還沒下山, 回家嚕!

晚上看新聞說, 今天台北創下今年入夏以來的最高溫 36.8度, 幸好我今天中午是泡在金瓜寮溪裡的.. :-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