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6日 星期日

20060716 - 金龍萬溪翻五指, 萬里北海越陽金


因為最近太陽大, 所以有一段時間不敢在八點半這麼晚才出發了, 趁著碧利斯颱風遠離後帶來的陰涼天氣, 來一趟五指山加大屯山系巡禮好了..


記得今年二月買了叉踢嘻, 第一次挑戰的山路就是金龍產業道路, 隔了五個月, 有點忘了這條路的騎乘狀況了. 只好再來複習一回!

這條產業道路就跟它的名字一樣, 像條有點難搞的龍, 爬昇的高度雖然只到360米的碧山營場, 不過時緩時陡的路況, 並不太適合做為單車的入門山道. 難怪當時第一次騎山路又肉腳的我, 會眼冒金星滿臉發白兼腳抽筋.


攻克最後一個大長陡坡之後就比較平坦了, 很快就可以來到金龍與碧溪產道的三叉路口, 路口旁有露天咖啡座, 附近可欣賞台北東區市容, 再往上行便可到碧山營場.



過了碧山營地, 往故宮內雙溪方向下滑個1K左右, 可以看到往右斜上的萬溪產業道路, 記得不要滑太快, 不然很容易錯過, 要再爬回來可就累了..


萬溪產業道路算是台北市數一數二的單車路線, 不少車友都在這條路上聚集. 一路上大概只有帕米爾公園這個景點比較引人注意. 園內有很多巨石林立, 上面都刻了字, 有不少是于佑任寫的.

帕 米爾公園創辦人李健春先生,是位俗稱老芋頭的老榮民,年少時參加八年抗戰、剿匪,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其部隊還駐紮在甘肅蘭州,堅持救 國主義及國民黨忠貞黨員的他,因不願投降共產黨而號召了些許的同袍,沿著河西走廊、天山南麓、帕米爾高原、阿富汗、印度、而展轉到台灣。抵台後繼續投身軍 旅,至退伍前偶然發現此地後,利用假日開始開山闢地。55歲退伍後,即遷居至此定居開墾。李健春先生因為重度中風而在大陸休養復建,目前靠著帕米爾同志會 一些熱心的會員,時時從旁協助整理、維護公園的秩序。[此段網路上找的]


萬溪產道整條路都不算陡, 沿路也有不少樹蔭遮陽, 隨著爬昇的高度漸高, 可以遠眺台北市北區一帶和緊臨的大屯山系山頭. 今天幾乎沒什麼太陽, 也不算悶的天氣, 不過閔榕好像沒還沒睡醒一樣, 一路都軟趴趴的, 莫非經過一個星期的紙醉金迷後, 又暴肥了嗎!
閔榕 : "剛剛騎到半路, 以為開始下大雨了, 原來是汗水呀!"

我 : "是油水吧 ! 天氣熱一點的話, 這灘油水搞不好會燒起來呀 !"

萬溪產道的最高點在風櫃嘴, 海拔約600M. 此地三叉路口時常聚集了重車, 單車, 轎車, 小販發財車和登山客. 還看到一位老頭, 載著怪怪的頭盔, 蹬著夾腳托鞋, 騎了一台超迷你機車上來兜風, 想上來把登山的歐巴桑嗎!

在 風櫃嘴小歇後, 開始往北28鄉道下山, 滑到溪底五號橋時有個Y型叉路, 往右是北28-2, 往左是北28. 最後兩條路會再度接在一起(即下圖, 附近路旁邊有賣刈冰). 上次北橫最後一次集訓時, 由萬里上風櫃嘴, 走北28-2, 一路不時有要命的陡坡出現, 所以北28雖然較長, 但是要想由萬里上風櫃嘴, 建議還是走北28比較理想.
過了北28和北28-2的第二個Y型叉路後(上圖右手邊是北28, 左手邊是北28-2, 由萬里往台北方向, 建議走北28), 路就變成雙線道的大馬路了, 一路緩緩的沿著瑪鍊溪往萬里方向, 這條路稱為萬崁公路(萬里-崁腳).

正當我們霸占著大馬路悠閒地騎著, 背後傳來陣陣的機車引擎聲, 突然呼嘯而過的, 竟是不久前在山上看到的迷你機車老頭. 跟老頭尬車了一小段, 最後發現單車還是敵不過機車, 即使是迷你機車... 眼睜睜看著老頭長揚而去.. . -__-!!

萬里好像沒啥有名的美食, 除了那間馬路旁人潮川流不息的"亞尼克菓子工房". 一個靠海的地方, 第一個另人想到的美食, 理當是跟海有關係呀! 現在竟是不太搭嘎的..蛋糕..不知道有沒有賣海鮮口味的蛋糕..

在萬里吃了碗豆花後(不敢再吃刈冰了, 以免106乙獺狸尖事件重演), 晃到野柳. 野柳這裡有世界級海蝕景觀, 遊客中心的播中還夾雜著日文和英文, 不過也有隨意傾倒廢水的路邊海鮮餐廳.

過了野柳這典型的台灣式旅遊景點後, 肚子裡的豆花也消化的差不多了, 可以往陽金公路去了.

這是第二次從陽金公路騎上陽明山, 幸好兩次來騎都是陰陰的天氣, 不然沒什麼樹蔭的漫長陽金公路肯定夠你受的.陽 明山國家公園裡有兩條名字相同的溪, 都叫"磺溪". 兩條都源自七星山, 兩條溪水中都富含硫磺成份, 河床岩石都因受硫磺質浸染而成黃褐色.我想溪名大概就是這麼來的吧! 一條由東北往西南方向, 流經紗帽山腳, 於士林一帶注入基隆河. 一條由西南往東北方向, 從金山的磺港漁港入海. 陽金公路便沿著後者, 緩緩延伸到七星山腳, 屬彎延於北部濱海的台2省道分支, 稱為台2甲線.

陽金上一路上蟬嗚聲不斷, 夾雜著平地的那種略為不和協, 和山中特有的宏亮節蟬嗚. 而且越往山裡走, 宏亮節蟬嗚就越大聲, 山裡的蟬嗚還是比平地的悅耳多了.

正在享受這山裡的交響樂時, 耳邊又傳來陣陣熟悉的"機車"引擎聲了.. 靠..不會吧, 迷你機車怪老頭又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了.. 在陽金的長緩坡上, 要跟老頭
尬車是根本不可能了, 這老頭現在大概是邊笑邊摧油門吧! 真是好"機車"呀! .. -__-

到 了八煙一帶, 看到路旁的金包里大路石牌, 下車瞧瞧. 金 包里大路,指的是從北海岸金山鄉,穿越大屯山脈通往台北士林的一條山路,昔時又名魚路古道,長約30餘公里,沿途皆為先民以自然石階舖設而成,為清末時 金山與士林之間的重要交通幹道。目前這條山路全段已不完整,有些與陽金公路、仰德大道等道路重複,而保存最完整也最多遊客前往的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 從擎天崗到八煙的路段

過了八煙之後, 公路開始有比較彎延的感覺, 這裡高度約300M, 離馬槽的高度還有300M.

看 到馬槽大橋和小橋時, 七星山就幾乎近在咫尺了. 照片上看起來比較大的是小橋, 看起來比較小的是大橋.. :-P 右手邊可以清楚看到雄峙於北海岸地區的一等三角點 - 竹子山.

竹 子山海拔1,103公尺,約在七、八十萬年前噴發形成火山,由竹子山上流下來的熔岩流分佈的範圍 極為廣大,可以說是大屯火山群中覆蓋面積最大的火山,覆 蓋了金山鄉、石門鄉和三芝鄉的大部分地區,甚至到富貴角及麟山鼻海邊都還可以看到來自竹子山─小觀音山系的熔岩流。此山系峰巒層疊,並無典型的火山錐外 形,在主峰上亦無明顯的火山口,稜線陡峭,構成本山系的主要岩石是兩輝安山岩。由於竹子山上面有重要軍事設施,所以遊客無法進入。

在竹子山主峰的左手邊, 可以看到山頂上設有許多電視及廣播發射台的 ,就是小觀音山 . 小觀音山主峰高1066公尺,小觀音山各山峰環境著的是全台灣最大的火山口. 直徑有2公里, 比日本富士山火山口還大, 但似乎少有人知. 可惜的是火山口的西北角已崩陷, 大屯溪從其缺口流出下山.

大橋上休息發呆, 看看來往的車輛, 和幾對出遊的情侶, 除了我們以外, 沒看到有其他單車經過. 嗑了中午在有7-11真好買的三明治後, 準備爬最後一段陽金, 回台北市了.

來到陽金與中湖戰備道路的T字路口, 竟開始下雨, 這段好像很容易下午後陣雨. 幸好過了小油坑後就停了. 便一路往仰德大道衝下山去.

突然回到熱鬧的大台北市, 還真有點不太習慣...

美麗華百貨大型戶外看板上的windows error message和萬里鄉的鄒氏古厝(註一); 基隆河畔河濱公園的遙控飛機和北28鄉道上被壓扁的鍬形蟲; 舊時金包里大路和今日的仰德與陽金公路, 跨越了大屯山火山群的自然屏障, 但似乎平衡不了百年來兩地間的差異, 唯一平衡的大概是那兩條依舊都黃橙橙的溪吧!單日里程: 92 Km
單日累加爬昇高度: 1440M

(註一)鄒氏「范陽堂」古厝,位於北28公路指標10.5公里叉路下方。這間古厝為「一條龍」的格局, 七間房間相連,七個門一字排開,為北台灣難得一見古厝格局。「范陽堂」古厝的建材多就地取材,以 安山岩石塊砌造屋牆,而少用一般的磚塊。這種以安山岩砌造的石頭厝,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很普遍的建築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