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7日 星期五

[知識] 想運動降低高血脂,選對運動才有效!

想運動降低高血脂,選對運動才有效!一位患者聽醫師建議,每天乖乖做健身運動40分鐘,做了3個月,血脂還是居高不下,後來醫師發現,他只是提啞鈴、伏地挺身等無氧運動,常常保持同一個姿勢不動,無法降血脂。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正常情況下,人體血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都應該小於200mg/dl。如果大於這個數值,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面,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動脈硬化,甚至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

想降低血脂,最簡單的處方就是運動,何一成說,從醫學研究的統計結果,發現持續3個月的運動,平均總膽固醇會下降9%,三酸甘油脂則降低15%,而好的膽固醇會上升5%。

不過,必須選擇有氧、持續溫和的運動,例如有氧舞蹈、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車、爬樓梯等,因為心肺可輸送足夠的氧氣到細胞,讓肌肉有充份的氧氣供應,使得血中脂肪可順利轉化為能源並消耗,進而達到改善血脂的效果。

但是像是提啞鈴、伏地挺身、動作常保持在一個姿勢後不動,以及排球、足球、快跑等無氧短促的運動,對降血脂而言則是白做工。
而且,何一成強調,每天要運動30~60分鐘,才能真正改善血脂肪,像每小時6公里的快走及每小時14公里的腳踏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取自聯合新聞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時速14公里的自行車! you must be kidding!!
下滑的時候肯定可以,但其實腳沒有在動,但上坡......

Unknown 提到...

指平地時速14公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