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6日 星期四

[知識] 環法自行車賽Q&A



2006年環法自行車大賽, 從7/1開始, 至7/23結束.

用Google Earth看環法路徑, 下載路徑檔.


Q: 環法賽有何特殊之處?

  環法賽世界上延續了一百年的單項頂級體育賽事之一,是所有有等級的自行車比賽裏不提等級的特級比賽,它是陸地上佔用比賽場地最大的體育活動,它是能吸引最多觀眾到現場觀看且從來不要門票的比賽,它是人類用自身能力帶動機械創造出地球上最快速度的運動。

Q: 為什麼法國會產生環法賽這樣的盛大賽事?

   因為法國盛產各種文明成果,也盛產自行車運動文化。1868年,在巴黎的克;勞德帕克街,舉行了世界上第一次自行車直道竟速比賽,二千米;法國也曾經 舉辦過世界第一屆自行車博覽會;法國還有世界上最大的自行車博物館;法國也是世界上唯一有以培養職業自行車手為目的的學校的國家。

Q: 環法賽的前身是什麼?

   1902年法國《汽車報》主編德格朗日接到老闆德迪翁的旨意,出於宣傳目的和為了與另一家報紙《自行車報》競爭而組織了馬賽——巴黎的自行車賽,參加 者為三十九人。之後在他的好友橄欖球選手勒菲的建議下,於一九零三年一月十九日在報上宣佈,將於七月一日舉辦世界上最大規模自行車賽——環法自行車。

Q: 首屆環法賽何時舉行?多少人參加?多少距離?誰是冠軍?

  一九零三年七月一日十三點十六分在巴黎出發,當時共有六十位自行車好手報名參加,全程分六個賽段,2428公里,十九天后,莫裏斯.加蘭成為首屆環法賽冠軍,《汽車報》發行量大增。

Q: 《汽車報》現在是否存在?

  《汽車報》就是現在著名的法國《隊報》。

Q: 法國有多少人是擁有各俱樂部會員證的自行車愛好者?

  一千一百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18%。

Q: 首屆環法賽的平均時速是多少?

  平均時速為二十五公里,在沒有變速器和要爬四分之一山路的情況下,該速度已經很可觀。

Q: 環法賽歷史上最長的一次路線是多少?

  是1926年的環法賽,全長5745公里。

Q: 為什麼環法賽於2003年時是一百歲,但卻是第九十屆?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讓環法賽中斷了十一次,其中一戰停了四次,二戰停了七次。

Q: 在百年環法賽裏,東道主法國人拿了多少冠軍?

  在九十次比賽裏,法國車手共獲得三十六次冠軍,但是從1986年到現在,法國人一直與總冠軍黃衫無緣。

Q: 為什麼環法賽的領騎衫是黃色?

  創辦環法賽的《汽車報》當時使用的是黃色紙張,第一屆比賽參加者均穿黃色運動衫,但是直到1937年比賽才正式設立了黃色領騎衫制。

Q: 環法賽裏的最高時速有多少?

  沒有最高時速的統計,但是九十年代有了高水準電視轉播後,曾有一次在下坡路段,平行追隨自行車的摩托車上時速表顯示當時瞬間時速是100-110公里。

Q: 環法賽裏每個賽段的平均時速很重要嗎?

  每年路段不同,車手狀態不同,特別是競爭形勢不同,則騎出的平均時速也就不同,一般情況下平均時速是個技術指標,無太多實際意義。

Q: 環法賽何時出現了賽車的變速裝置?

  1938年,但是當時的社會背景是汽車在西方開始普及,自行車地位下降。

Q: 環法賽只在法國舉行嗎?都到過那些國家?

  不是。從五十年代起,它已經擴展到與法國的鄰近國家。環法賽曾經在德國、比利時、荷蘭、義大利、西班牙、瑞士、盧森堡和英國等國家舉行。1994年環法大軍穿越海底隧道度過英吉利海峽,第一次飄揚過海。

Q: 環法賽曾經改變了法國人什麼觀念?

  1910年前後,環法賽車手騎上阿爾卑斯山給人們帶來極大震動,許多山峰不在高不可攀,環法賽在人們心中的地位也從此高不可攀。

Q: 目前環法賽的路線和百年前完全一樣嗎?

  不一樣。比百年前多了一千公里。但為紀念百年華誕,最大程度地參考了百年前的路線,而且也是起點和終點都設在巴黎,並沿順時針方向繞法國一圈,經過裏爾、里昂、馬賽、尼斯、波爾多等大城市。

Q: 環法賽每年比賽距離和時間固定嗎?

  距離基本不固定,但近十年來已經穩定在三千二百到三千八百公里之間。時間基本固定,為每年七月份。

Q: 環法賽賽程有何規律?

  一般全部比賽需要二十三天,其中包括出發儀式和休息日各一天,比賽包括一個序幕賽和二十個賽段,全部二十一個賽段含兩個個人計時賽和一個隊際賽。

Q: 環法賽的序幕賽是什麼?

  是每屆正式比賽第一天讓車手進入狀態,讓裁判、觀眾和媒體認識、檢閱與熟悉的帶點啟動儀式性質的個人計時賽,成績記入總用時。

Q: 序幕賽和個人計時賽有何不同?

  序幕賽總在第一天,距離一般不超過九公里。個人計時賽一般將安排在十二站以後,距離不少於四十公里。

Q: 隊際賽是什麼?如何計算成績?

  隊際賽等於是車隊的團體計時賽,每個車隊相隔一定時間按以往成績好壞依次出發,九位車手中只記第六人到達終點的時間,不管第一和第九差距多大,這一賽段該車隊所有九人時間都一樣,記入總用時。

Q: 環法賽的黃衫代表什麼?

  代表進入到現時階段總成績領先。

Q: 環法賽的綠衫代表什麼?

  代表獲得途中衝刺積分最多。

Q: 環法賽的白底粉點衫代表什麼?

  代表山地賽段獲得各衝刺點積分最多、表現也最出色,俗稱山地王。

Q: 環法賽的白衫代表什麼?

  代表二十三歲以下表現最出色的新人。

Q: 環法賽裏拿到冠軍最多的車手是誰?

   一百年來,先後有四人獲得五次環法賽冠軍,他們是法國的安科蒂爾,他在1957、1961、1962、1963、1964年獲得冠軍;比利時的麥爾克 科斯,他在1969、1970、1971、1972、1974年獲得冠軍;法國的伊諾,他在1978、1979、1981、1982、 1985年獲得冠軍;西班牙的安杜蘭,他在1991、1992、1993、1994、1995年連續五次獲得冠軍,是唯一的五連冠車手。

Q: 有多少車手拿過二個以上的環法賽冠軍?

  十五個人獲得過二個以上的環法賽冠軍,其中美國的阿姆斯特朗是唯一取得七連冠的人,有三個人三次穿上環法黃衫,他們是比利時的澤斯;法國的博貝特和美國的萊蒙德。1986年萊蒙德第一次獲勝,是八十三年來打破歐洲人壟斷奪環法冠軍的美國人。

Q: 有多少國家的車手獲得過環法賽冠軍?

  歷史上有十一個國家的車手曾經問鼎環法賽,除了法國車手,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美國、盧森堡、瑞士、荷蘭、愛爾蘭、丹麥和德國人都拿過冠軍。其中比利時人獲得十八次冠軍,數量最多。

Q: 環法賽裏誰在各分段賽獲得勝利的次數最多?

  環法五次冠軍比利時的麥爾克科斯總共獲得了三十四個賽段冠軍,是分段賽勝利之最。排在第二位的也是環法五次總冠軍得主,法國人伊諾,他有二十八次第一的記錄。

Q: 誰是環法賽最著名的車手?

   法國人認為安科蒂爾和伊諾是最偉大的車手,他們兩個都是五次獲得環法賽冠軍;比利時人則認為麥爾科克斯是天下第一,因為他也集五個冠軍於一身;而阿姆斯特朗是百年不遇的英雄,儘管他身患癌症動過大手術,復出後神奇地連穿七屆環法賽 黃衫本身就是一個奇跡。

Q: 拿過五個環法賽冠軍的四人中誰的冠軍難度最大?

   應該說各有千秋,每人都書寫了環法 賽的新記錄,比利時的麥爾克科斯保持著三十四次穿黃衫的記錄,法國人安科蒂爾獲得五次冠軍的總距離為 21977公里,是四人中最多的,且每次都超過四千公里。法國人伊諾五次奪冠的距離是19069公里,為四人中最短,但是伊諾時代由於科技和器械發展,競 爭更加激烈,伊諾的五次冠軍被分割了三段,沒有一次三連冠,但在七年內完成了五個冠軍。

  四人中唯一的五連冠的安杜蘭還保持著個人能力的記錄。

Q: 為什麼安杜蘭在奪五連冠那年創造了勝利和失敗兩個矛盾奇跡?

   1995年安杜蘭連續第五次成為環法賽冠軍,這是一個勝利的奇跡。但是年底最權威的《自行車》雜誌和二十位車壇評委把象徵當年最高榮譽的金自行車獎授 予了法國人加拉伯特,後者在那一年連奪巴黎-——尼斯、米蘭---聖雷諾、環加泰羅尼亞、環西班牙等重要賽事冠軍,投票結果為十四比六,這被認為是安杜蘭 的失敗奇跡。

Q: 阿姆斯特朗為什麼被稱為“美國死人”?

   1995年阿被發現得了睪丸癌,在醫生的勸說下,他接受了切除手術,並進行了一年恢復,做這樣的手術且還能繼續自行車比賽的成功機會為 5%!但是這個“美國死人”三年後創造了奇跡。他的醫生為他保留了珍貴的精子,他四歲的那個孩子是他和照料他的護士克裏斯蒂小姐通過醫學手段所生。當他再 獲環法賽冠軍後,他也獲得了美國國內男子運動員能夠獲得的幾乎所有榮譽,在全球範圍內包括兩次勞倫斯世界體育獎。

Q: 環法賽明星級車手收入有多少?

   就象許多大牌足球球星真正的收入只有老闆、財務主管、經濟人和球員自己知道一樣,環法賽明星車手收入也是敏感問題。安杜蘭1995年五連冠後,巴內斯 托車隊宣佈他每周領薪二十萬美圓。阿姆斯特朗四年前首奪環法賽冠軍後,車隊宣佈他的年薪從五十萬美圓漲到一百萬,次年又加到二百萬,三連冠軍之後,反而不 再公佈,且名譽滿身的阿可以從廣告中再得到巨大收益。

Q: 環法賽途中衝刺點如何設置?

  為了鼓勵車手不斷進取,照顧所有車手的比賽特點,環法賽每個賽段要設衝刺點,一般一百五十公里左右的賽段設立二處,二百公里以上的賽段根據路況設立三處或更多,每個衝刺點分別給率先通過的前三或者前四名車手不同的積分,平路衝刺點的積分比山路少許多。

Q: 環法賽山路賽段衝刺點分幾級?車手如何積分?

  山路賽段一般分HC級(最高級)、一、二、三、四共五級,不同級別分別計算不同數量的車手和給予不同的積分,積分從四十分到二分不等。

Q: 參加環法賽的車隊如何確定?

  由環法賽組織者結合上次比賽和世界排名情況選出參加的車隊,環法公司也可以根據情況特別推薦車隊,但必須是職業隊。

Q: 每支車隊由多少人組成?

  九人。所有可以參加環法賽的車隊都將派出最好的九位車手。職業隊分為一級(TT1)和二級(TT2),一級隊至少要擁有二十一位車手,二級隊至少要有十六位車手。

Q: 環法賽車手的號碼有什麼規律?

   號碼分別代表哪個車隊和第幾個車手,所有號碼裏不會出現10、20、50、100這樣的整數。比如119號代表第十一支車隊的第九位車手。一般情況下 每個車隊會把一號留給最好的車手,比如一號是美國郵政隊的阿姆斯特朗,十一號是ONCE隊的上屆季軍貝洛基;一百三十一號是前環法賽冠軍德國電信隊的烏爾 裏希,一百一十一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QSD隊貝蒂尼,六十一號是COF隊的老大米萊爾。

Q: 環法賽心跳記錄最低的車手是誰?

 
環法賽五連冠西班牙的安杜蘭以每分鐘心跳二十八次寫下了一個心率記錄,這位身高一米八七的比利牛斯神牛在最劇烈的時候,心跳也超不過一百五十次!

Q: 環法史上車手肺活量最高的記錄是多少?

  筆者只有1979年以後的資料,在大半個世紀的環法賽賽裏,相信有許多可以與現代比拼的數據,但是參加環法賽車手的能力之強大家自有判斷。曾經排名世界第一,參加了數次環法賽最好成績是第三名的義大利車手齊亞普奇肺活量為八點二升,是目前能看到的記錄。

Q: 為什麼序幕賽的賽車和平時用的賽車不一樣?

  序幕賽的用車是典型的個人計時賽用車,特點是幾乎所有人都使用封閉輪。這樣的無條幅

  車輪強度大,價格高,不易常更換,特別是能帶起更大吸附力,非常不適宜用於公路大組賽。

Q: 環法賽歷史上最長的賽段是多少?

  253公里。

Q: 有沒有比環法賽更艱難的自行車比賽?

  多日公路自行車賽比賽裏曾經有一個吉尼斯記錄性質的橫穿美國自行車賽,全長超過六千公里,且比賽時間從車手出發算起為,一切活動全部計算在內,結果一位參加過環法賽獲得第十一名的法國人博耶第一個從西海岸到東海岸。

  單日自行車比賽裏,車壇公認最難的是巴黎到魯貝自行車賽,每次全長在250公里以上,最長289公里,難點在路面和路段。

Q: 環法賽裏差距最小的一次勝利是哪一次?

   1989年的環法賽,美國人萊蒙德在最後一個個人計時賽裏,以比法國人菲農快八秒的優勢將已經一隻腳站到領獎臺的菲農擠到第二的位置上,這發生在香榭麗舍大街的一幕被稱為環法賽史上“最偉大的決賽”,它似乎深深刺激了東道主,法國人也直到今天都與黃衫無緣,這以後個人計時賽就沒有出現在最後一段。

Q: 參加環法賽的同一車手每年都代表不同車隊嗎?

   和其他職業化項目一樣,好隊員總是被許多眼睛盯著,但是今年似乎轉會的車手更多更亂,百年環法的勝利榮譽讓很多車隊惦記。除了阿姆斯特朗和貝洛基等大 牌不動,復出的烏爾裏希被義大利的比安奇隊(TBI)請去,去年的山地英雄哥倫比亞人波特羅從KLEMO隊到了德國電信隊,而美國郵政隊為保今年優勢,不 惜工本從西班牙和哥倫比亞挖來赫拉斯和潘那等好手。

Q: 參加環法賽的車手每年要騎行多少距離?

  九十年代初曾經有過統計,象參加環法的職業車手們每年的訓練與比賽之比高的可達到1.5比1,他們每年比賽距離約二萬公里,因此比賽和訓練跑的長度約為四萬公里,繞地球近一圈,而一般選手多為1比1,而2比1這樣一個極限則是一個高且難攀的境界。

Q: 環法賽裏有沒有中國車手?有沒有傳統意義上的亞洲人參加?

  沒有中國車手。有兩個傳統意義上的亞洲人參加過環法賽,都是日本人,第一位是1926年,名字不知,第二位是今中大介,他效力的是POL隊。他在八九十年代一直活躍在各大型自行車賽裏。

Q: 除了日本人還有哪些亞洲國家的車手了環法賽?

  哈薩克斯壇、烏茲別克等前蘇聯國家的車手是環法賽的常客,烏國名將阿布杜瓦利耶夫還獲得過山地王,被譽為“東方快車”。

Q: 誰是最接近參加環法賽的中國車手?

  九十年代中國最好的北京籍車手湯學忠曾經加入過一個日本半職業隊,他也亞洲最好的公里賽車手之一,多年領騎中國國家隊。他心率為45次,肌肉類型出色,1992年奧運會在120人參加的比賽裏獲得第四十五名。

  他對如果有機會參加環法賽有這樣的原話“----如果以狀態最好的時候,也就能跟下來吧,----整體上我們和他們差距太大”

Q: 除了歐洲和美國人,目前哪的車手在環法賽上有好表現?

  哥倫比亞人。歷史上已經有六十三位哥倫比亞車手參加了環法賽。今年潘那還一度穿了黃衫。

Q: 環法賽裏機動車最多的一次是多少?

  三千輛以上。環法賽的大贊助商菲亞特汽車九十年代曾經連續二年提供給環法賽菲亞特汽車三千輛,要求宏揚其品牌。

Q: 環法賽為何要動用眾多機動車?

  因為它是環法賽。一般來說,車的種類包括:開道警車、裁判車、設備車、攝像摩托車、隊車、維修車、醫療車、新聞媒體車、收容車、贊助商服務車、環法賽裏還要加上巡展花車。

Q: 環法賽為每個車隊配備可以緊隨比賽車手的隊車是多少?

  三輛。

Q: 環法賽何時確定每年的比賽線路?

  一般是在二年前就開始探路和安排工作,每年也有許多法國小鎮爭辦能成為環法賽一站,能成為環法賽一站對各地來說是不小的榮譽。

Q: 法國每年要進行多少各類型的自行車比賽?

  無法確切統計,但大型的、單日比賽距離超過一百公里的比賽每年超過八百次。而據說在整個歐洲,每年的大小自行車賽事平均一天有八個。

Q: 環法賽裏有沒有車手從一開始就一馬當先直至終點?

  理論可行,實際不靈。特別是在平地賽段,如果總有一位這樣的車手出現,那麼他跨下騎的恐怕不是自行車,而是摩托。

Q: 一個一直領騎的車手要比其他人多付出多少體能?

   如果騎行在基本平路上,始終保持在時速四十到五十公里這個程度上,則領騎者要比其他人多付出30%以上的體能,這也根據領騎者的體態和變速節奏不同而 不同。沒有哪一個車手願意在同等條件下比別人多勞動三分之一,這也是環法賽賽段裏領騎者經常變化的原因之一,更是大集團很容易追上第一集團的原因之一。

Q: 環法賽裏最艱難的路段是哪?

  凡是山路都很難,特別是難度超過一級的爬坡。環法賽公認最難的山路是比利牛斯山上著名的旺堆山,此路段除了難度,還有氣溫變化、奇特路況和連續急彎等,這個地方常發生摔車傷人的事故。

Q: 環法賽裏最輕鬆的路段是哪一段?

  是比賽組織者用火車(有時是飛機)將環法大軍遷徙的路段,所有車手這一天也都坐在車上,但是不需要拼命蹬腿了。一般這樣的安排在第十五賽段前後,也算是給車手們一個難得的休息日。

Q: 環法賽歷史上有多少車手在比賽中死亡?

  四人。離我們最近的一次發生在1995年,義大利車手卡薩特利以九十公里時速摔到,頭部不幸撞到路邊石質東西,當場殞命,他和阿姆斯特朗是兩年的隊友。

Q: 環法賽的主要獎項是什麼?

  個人總冠軍、山地積分第一(爬山王)、衝刺積分第一(衝刺王)、最佳新人、各分段賽冠軍、車隊團體冠軍。

Q: 環法賽有女子運動員參加嗎?

  沒有,只對男子開放。

Q: 曾經有個“女子環法賽”是什麼比賽?

  這是環法公司為推廣、開拓自行車比賽而舉辦的另一項業務,準確地說是應該是多日國際女子自行車公路賽,也在法國舉行,一般每次比賽為一千五百公里左右。

Q: 中國女子自行車手參加過“女子環法賽”嗎?成績如何?

  中國有多名女子自行車手參加了這個比賽,河北隊的郭杏紅還曾經拿過一個分站賽的冠軍,另外,北京老將王莉、爬山好手王淑清等也在這種比賽裏有不俗表現。

Q: 環法賽百年來一直進行的很順利嗎?

   不。從第二屆開始,就得到反對者的各種刁難、阻撓和車手們抄近道、扒汽車、拉繩子等惡意犯規的困饒,期間還發生過武力攻擊領先者的事情。到1908 年,環法賽走向正軌。除了二次世界大戰,1998年,環法賽還發生了以費斯迪那車隊最先事發的數支車隊集體用藥的興奮劑醜聞,環法賽組織者、全體車手、法 國警察、司法界和媒體互爭利益、各執一詞,環法賽一度面臨停擺。

Q: 為什麼自行車運動員如此大規模與興奮劑有染?

  這與自行車運動性質有關。它是一項體能為主的比賽,自行車、田徑、游泳、舉重一直被視為體壇用藥四大災區。1992年奧運會後,國際奧會公佈了使用違禁藥物的二十九人名單,其中自行車佔了十一人。當然,這也和國際自盟以前一直對不法車手實行只禁賽三個月的輕處理有關。

Q: 環法賽車手一天要消耗多少體能?

  八十年代末,法國《隊報》曾經做了一個統計:中年男子坐一天辦公室,消耗二千左右卡路裏;法國甲級聯賽的足球球員一天比賽下來消耗五千左右卡路裏;參加環法賽的車手平均一天消耗一萬卡路裏。

Q: 什麼食物最受正在比賽中的車手的青睞?

  水和香蕉。現在各車隊都已經可以提供最新的科研補給。

Q: 環法賽中各車隊都在運用戰術嗎?

  除了個人計時賽,所有路段幾乎每一秒鐘各車隊都在實施各自的戰術,只是在平地路段最明顯,看在眼裏急在心上的是各車隊教練,“放車”、“壓車”、“貼車”、“聲東擊西”等戰術輪番上演,越追越遠的事情是經常發生的。

Q: 為什麼有的車手離終點很遠明知會被追上還在搏命抽車?

  原因很多,除了要拿幾個衝刺積分多撈獎金,還有車隊的旨意和分野對手注意力、試探對手實力的意思,畢竟環法賽是長達二十天的比賽。

Q: 平路賽段每次終點前許多車手向路邊扔水壺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他要把車上所有多餘的東西扔掉,將發力衝刺拼奪此賽段黃衫。其他明戲的車手見此情況便知如何應對或放或跟或一爭高低。當然這種情況也和各車手的習慣有關。

Q: 為什麼今年環法第一段終點前摔了很多人,除了第一集團的十幾個車手,其他人都是慢騰騰陸續到達,但是該賽段成績大家相差不多?

  規則規定,在最後一公里內因摔車而延誤到終點車手,比賽時間等同於第一集團裏最後一名車手通過終點的時間。當時第一名和第一集團最後一名的差距只有四秒,因此之後到達的所有車手在這個賽段裏和第一名的時間差距也就都是四秒。

Q: 環法賽是車手要備幾部賽車?

  環法賽裏一般一個車手至少要有二部車和幾套車輪,計時賽一般用封閉輪,大組出發基本上用帶輻條車輪,根據實力和個人習慣,每個車隊車的配備各不相同。曾經有人一次比賽帶了十二輛車和幾十條車胎。

Q: 環法賽對賽車是否有規定?

  參加所有正規自行車比賽的賽車都要遵守國際自盟關於賽車的規定,比如長度不得超過185釐米,每輛車都要有固定角度和尺寸的穩定的三角結構、變速比的最大和最小量化指標等。

Q: 參加環法賽的一輛賽車造價是多少?

  無法統計。因為每輛車都要根據情況不同而配製不同,而且不同廠商、不同品牌的自行車零件有很大差距。好的賽車往往由幾個好牌子的零件組合而成。但是一般來講,每輛參加環法的賽車價格應該在一萬歐元左右(合人民幣九萬六千元)。

Q: 一輛好車的標準是什麼?

   好車的標準就是自己騎著舒服和能夠最大發揮個人能力。所以一般情況下,環法賽車手的車都是根據個人身體形態定做的,所謂量身打造是也。而機械師會根據 不同情況上不同零件,一般地說,法國、義大利的車架、日本、義大利的變速器、美國、日本的制動系統,法國、日本、美國的車輪、德國的坐墊等都是車手們青睞 之物。

Q: 阿姆斯特朗的賽車值多少錢?有多少變速?

  今年環法賽之前專門有報道說他的新定做的車價值約十萬歐元!當然這一點車隊說了算,無從核查。他的賽車擁有二十個變速。

Q: 環法賽冠軍和奧運會冠軍有什麼可比性?

  1992年以前,職業自行車車手不可以參加奧運會。1996年的奧運會繼NBA球員掃蕩各國後,職業自行車車手也戴上了五環項鏈,他們馬上就讓許多有著強烈奧運意識的可愛的業餘車手們靠邊站了。

  這一年奧運會,三十一歲的西班牙人,唯一環法賽五連冠安杜蘭第六次衝擊黃衫失利,他被裏伊斯等人擠到環法賽第十一名的位置上,但是環法賽結束不到十天,他就在奧運會賽道上找到安慰,他必然性地獲得了一枚被許多人視為更寶貴的奧運金牌。

Q: 還有那位環法賽冠軍獲得了奧運會金牌?

  在2000年跨世紀奧運會上,上一年無緣參加環法賽的烏爾裏希也步著安杜蘭的後塵,在雪梨為德國人輕鬆摘下自行車公路賽金牌,說輕鬆是因為這時大部分環法賽的好手剛結束賽季在休整。

Q: 每年有多少車手可以完成環法賽?

  統計表明,平均每年完成環法賽的車手比例約為72%,他們大部分都是因受傷、機械事故和生病等原因退出,去年環法賽共189人參加,到終點成績有效的為135人。

[以上資料, 取自國際在線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