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新聞] 自行車升級交通工具 交通部研究定位

前一陣子, 一群推廣自行車活動的團體拜會交通部,希望政府建立「環島自行車國道」,認為能降低現有交通載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對此,交通部長蔡堆表示:國內第一本「自行車政策白皮書」將在九月出爐,將全面檢討自行車的定位,及設施、法規面的調整。

騎自行車環島在知名人物帶動下,成了熱門話題,但自行車能否一路暢行無阻?答案很清楚。為了打鐵趁熱,包括自行車騎士協會,綠黨,千里佈道籌畫中心等民間組織下午拜會交通部長蔡堆,提出了一份對「環境更友善交通政策建議書」,內容層面廣泛,包括建議一條專供自行車,步行使用,號稱為「國道11路網」的環島慢行公路。其次,利用減少計程車空轉,汽機車總量管制,機車出廠速限設定,鼓勵綠色運具等多管,齊下採用政策工具,壓低CO2排放,相關團體也建議:應該提升自行車為交通工具,給予路權,進行修法,劃設專用道等等最後則是建議設置道路景觀委員會。為了提供自行車專用道的劃設,相關團體具體建議:既然市區道路限速都在50公里以內,現有三公尺半的車道寬度可以縮減為三公尺,移作自行車道使用。許多構想都直接挑戰現有的交通政策甚至產業政策,但面對全球暖化及 CO2排放議題,自行車團體決定參與政策制訂,不再選擇沈默。對此,日前要求運研所提出自行車白皮書的交通部長蔡堆表示:現在重新檢討自行車的定位確有必要,但是要推動一項政策,必須先有上位計畫,隨後根據分工,由各部會分別推動,無論是休閒,都會短程接駁,還是交通工具
自行車都有特殊的地方,需要深入檢討,包括從硬體設施到法律,編修,都需要全面檢視,交通部歡迎民間團體參與,自行車政策白皮書預定九月出爐,至於自行車究竟能否享有路權,蔡堆語帶保留的表示:恐怕需要因地,因時,因人制宜,還需要審慎討論。

來源: 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