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 星期五

[新聞] 自行車上路 將強制戴安全帽

國內首度針對自行車事故調查指出,六五%自行車事故受害者因頭部外傷死亡,夜晚及凌晨等天色昏暗時發生的車禍占四五%。交通部昨日承諾修法,強制騎自行車要配戴安全帽,自行車還需有燈光、鈴號及煞車等安全設備。

由於目前國內許多縣市沒有自行車道或慢車道,警政署昨日也建議,以靠路邊一公尺範圍為自行車行駛空間,並規範自行車在路口轉彎要比照機車,採兩階段左轉。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國內每年約銷售五十萬輛自行車,加上今年十二月即將合法上路的廿萬輛電動單車,估計國內約有一千萬輛自行車,數量龐大,但國內缺乏相關配套法令及硬體設備。

內政部警政署交通組長何國榮指出,去年道路交通事故中,騎乘自行車死亡共一八三人,其中因頭部外傷死亡一一八人,顯示騎乘自行車一旦發生交通事故,致命部位在頭部。

何國榮表示,國內自行車僅後方及腳踏板有反光裝置,辨識力不足。政府應修法比照外國,車前裝設燈具,輪子及車子兩側、車後需有反光裝置,警鈴、煞車須有國家標準規範。交通部長蔡堆允諾將此納入研究,預定今年底九月完成規劃。

來源: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