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20081207 - 霞喀羅古道.養老段

先說清楚, 今天的行程是去健行賞楓, 不是騎車Off-Road喔 !

清晨五點從台北開車出發, 莫約六點到達內灣. 在竹60鄉道的爬坡道上, 沒太在意腳下的油門控制, 七點到達海拔1460M的宇老派出所時, 小芋頭的油錶指針竟只剩一格半, 離霞喀羅古道的入口還蠻遠的. 開到古道入口是沒問題, 要開回內灣可是還有不少爬坡, 搞不好會被困在深山裡.

過秀巒檢查哨後的路況開始變糟, 越是接近古道入口, 路況也越差. 最後還不到八點半, 小芋頭還是撐到了古道入口處.

整裝出發還走不到100公尺, 覺得屁股濕濕的, 原來是背包裡的水袋上蓋沒旋緊, 1公升的水, 漏了快一半, 背包裡面都做水災了.

霞喀羅古道從養老這端進入, 相當平坦好走, 有時還會遇到附近的原住民騎著機車經過. 踩在滿地竹葉、松針和楓葉的古道上, 感覺就像走在柔軟的地毯上一樣. 馬鞍駐在所附近有一整片的楓香林, 走在底下, 真的能聞到微微的香氣. 整片楓香林的葉子幾乎都呈現金黃色, 沒轉紅, 小小遺憾.

今天的目標是走到白石吊橋, 不過中間要經過三處崩坍處, 讓原本像散步的古道, 變成令人驚心動魄的斷崖絕壁, 困難度提高了不少. 中午時, 我們總算到達傳說中的白石吊橋.

當你走在只有90公分寬的吊橋橋面, 剛開始時, 或許沒什麼感覺, 但當你走到橋中央時, 低頭一探深達90公尺的薩克亞金溪河谷, 多少也會讓人腳底發麻. 如果你能克服腳底發麻的心理障礙, 蹲坐或躺平在橋面的中央, 配合吊橋搖晃擺動的節奏, 可以想像自己有如初生嬰兒, 就躺在被大自然環繞的搖籃裡一般.

午後從白石吊橋折回到薩克亞金溪營地, 打算在此埋鍋造飯, 打點空空的肚子. 拿出冷凍羊肉爐真空包, 哈...果然還沒溶化 ! 沒關係, 拿到溪水裡泡一泡, 解凍速度可以快一點, 大不了等一下爐火開大一點, 這包我是吃定了, 待會兒肯定羨煞一旁的山友們 !

拿出打火機.. 怪怪..怎麼打不出火花 ? 大概是出發時, 水袋漏水把打火石弄溼了! 沒關係, 跑去跟附近煮泡麵的山友借了一個, ok的啦! 羊肉爐再加上大把的高麗菜, 吃泡麵的朋友, 你們等一下就會後悔借打火機給我了 !

再拿出不常用的Brunton Flex爐頭.. 怪怪.. 瓦斯旋鈕開關怎麼轉不動 ? 天氣太冷, 金屬冷縮卡住 ? 旋鈕螺牙生鏽 ? 背包做水災, 爐頭泡到水 ? 最後終於找到原因了... 原來是老天爺怕我吃太撐, 等一下來不及在太陽下山前離開霞喀羅古道, 要我趕快動身啟程往回走. 只能這麼想了 !__!

想把解凍到一半的羊肉爐冰塊塞到水壺裡, 結果連撞地球帶的一雙筷子都應生折斷 ! 此地不宜久留, 快閃 ! 最後兩個人僅靠兩顆橘子充飢, 走回古道入口. 這樣也好, 至少不用摸黑開車走山路.

[有關霞喀羅古道]
約在兩百五十年前,原來居住新竹縣尖石鄉的泰雅族「基納吉群」中,有一分支向西遷徙進入這片區域,自成「霞喀羅群」。這兩個具有兄弟關係的部族之間來往仍頻繁,於是踏出了這一條「社路」,不僅穿越了兩部族的獵場,也具有雙方訪親、行獵以及攻守支援等用途。

日治時期,因為日本軍警與泰雅族不斷發生衝突,日本政府便從西元一九二○年起,正式開闢五峰到石鹿的霞喀羅,以及石鹿到秀巒的薩克亞金兩條警備道路,並在沿線建造十多個駐在所與多座砲台,鎮壓強悍的泰雅族人。也因為當時要便於運送物資與砲車行進,使得步道修築的很少起伏,而且完全沒有階梯,幾乎是沿著等高線前進。

現今隱沒在荒煙漫草間的駐在所,由於年久失修,多是僅剩土牆、砲台遺址,唯一一座保有廳舍建築外觀的白石駐在所,其實是在六○年代改建的。

若想找尋駐在所蹤跡,可留意何處有櫻花樹,因為日本軍警會在所前栽植櫻花,以表達對祖國的思念。另外,為了便於監視,駐在所通常設在三面沒有遮蔽的地點。

根據調查研究,這條步道堪稱國內所有古道中,駐在所密度最高的一條, 平均四‧二公里便設有一座,由此日治時期為鎮壓高山地區原住民,所駐守的警力可知泰雅族人「抗日力量」之強烈。

[路線]
霞喀羅古道22K處 - 栗園駐在所 - 馬鞍駐在所 - 武神駐在所 - 白石吊橋(折回)

[里程] 約17K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楓香是由黃變橙,表示再晚一點才能看到紅葉吧,下次改走石鹿古道

Pappnase 提到...

咦,
怎麼少了相片呢?

Unknown 提到...

為了要放大照片, 現在照片改成lightview的方式呈現. 用滑鼠點一下文章左上角的小照片, 就能看到所有照片了.

如果照片出不來, 或是browser會當掉, 表示你用的browser太舊了. 建議用firefox才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Unknown 提到...

要日夜溫差大的氣候才會讓楓葉轉紅, 不見得每次入冬就能看到楓紅..

秋天綠葉變紅,有內外兩方面的因素。使葉片呈現紅色的主要靠兩種物質:一種是胡蘿蔔素,是普遍存在於葉綠體中的橙紅色色素,另一種是花青素,存在於液泡內的細胞液中,當細胞液為鹼性時,花青素呈藍紫色,當細胞液呈酸性時,花青素呈紅色。入秋以後,楓葉內的花青素增多,而氣溫的下降又使葉綠素破壞消失,因此綠葉變成了紅葉。變色的外部因素是氣候條件:當氣溫迅速下降到一定程度,而且夜間的溫度比白天下降很多時,樹葉還沒有凋落,而葉綠素已大部被破壞,同時晝夜溫差的增大,也有助於花青素的形成,因此葉子很快變紅。如果氣溫下降很慢,而且晝夜溫差不大,葉綠素還沒有被破壞而樹已經枯萎,那就變不成美麗的紅葉了。

匿名 提到...

VR高雄─愛在周捷輪(http://www.vrbike.com.tw/)網站,針對單車族收錄高雄周邊最吸引人的自行車路線圖,以及高雄著名的景點及小吃也都有介紹哦!歡迎大家上網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