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20081213 - 念念觀霧

氣象預報說, 周六入夜之後, 帶點水氣的大陸冷氣團會接近北台灣, 通常這種天氣在海拔2000左右的山上, 能看到雲海的機率蠻高的, 便決定去觀霧碰碰運氣.

早上七點半從台北開車出發, 到達竹東已是九點半, 在山下買了兩天的糧食, 便往残破不堪的大鹿林道挺進.

通往觀霧的大鹿林道雖是残破不堪, 沿路的青楓和紅榨槭卻都已換上紅色的外衣, 它們就像五星級飯店門口, 穿著酒紅西裝的待者, 優雅地佇立在落葉織成的紅地毯上, 熱情迎接遠道而來的賓客.

在大鹿林道上, 一路賞楓紅, 車子開開停停的, 抵達觀霧時差不多快中午了. 目前觀霧森林遊憩區仍然處於半開放的狀態, 觀霧山莊和遊客中心都是關閉的, 只有觀霧派出所和巡山小隊有人值班, 大部份的步道也是封閉的, 唯一正式開放的是遊客中心旁的雲霧步道. 在遊客中心前眺望美麗的聖稜線後, 便驅車進入樂山林道.

今年五月時, 曾經騎單車上觀霧, 還偷偷的探了探封閉中的檜山神木步道. 那次走到0.5K, 遇到一個崩塌處便折回, 今天從樂山林道6K處, 直接下切到神木群. 步道路況還算不錯, 有多處仍在施工, 不過已無遇到崩塌.

午後雲霧漸濃, 也接近太陽下山的時間, 短短的步道只走了一半便折回, 另一半留待明日再走.

在太陽下山前回到樂山林道6K處, 再驅車趕到12K處想看看夕陽, 可惜已來不及. 發現當年在樂山林道11.5K處拍攝日出雲海的地方, 附近的樹長高了不少, 原本開闊的視野已被阻擋, 12K處也是如此.

日落後, 山上溫度下降的很快, 解決了一大鍋麵後, 早早躲進帳棚裡休息. 原本期望夜裡能看到滿天星斗, 可惜雲層遲遲不散開, 不知道明天是否能看到日出和雲海 ? 難道這次又白跑一趟 ?

3 則留言:

Vicky 提到...

真是令人懷念的觀霧呀, 尤其是那美麗的雲海!

真希望能早日開放, 再進去看看!

Unknown 提到...

你嘛幫幫忙, 早就開放啦 ! 辦個入山證就能上山了. 不然你以為我們怎麼上去的.

要過夜的話, 可以在雪霸農場或海拔低一點的民宿. 寒流來時, 都很有機會能看到雲海哦!

Vicky 提到...

好啦....我承認最近變得太豬頭了
腦筋太久沒用, 果然是會生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