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0081129 - 風櫃嘴蒜啥米

雖然寒流來報到, 但像這種出太陽, 空氣卻有點冷凜的天氣, 最適合出門騎車了. 早上把很久沒見的豬頭男挖出來兜兜風, 順便帶他去嚐嚐文化大學旁的大陸麵店.

今天在現場發現, 大陸麵店隔壁的牛肉拌麵店的生意明顯比較好. 吃東西先找人多的地方是通則, 索性就跟著排隊等了. 店裡的招牌是蒜味牛肉拌麵, 結果豬頭男竟是不吃牛肉的, 幸好還有肉絲拌麵. 果然蒜味超濃的, 冷冷的天氣加上大蒜和免費喝到飽的大骨熱湯加持, 寒氣都被逼出體外了.

下午的時間還很長, 下山後便再加碼一趟風櫃嘴. 午後上風櫃嘴的車友不多, 我們也騎的懶洋洋的, 騎的越慢, 腳越酸, 竟花了一小時才從楓林橋騎到涼亭. 看來大蒜並沒有發揮什麼效力.

[路線]
南港 - 河濱車道 - 新北投捷運站 - 泉源路 - 紗帽路 - 文化大學 - 菁山路 - 平等里 - 至善路 - 楓林橋 - 萬溪產業道 - 風櫃口 - 五指山產業道 - 大湖公園 - 南港

[里程] 66k

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花東線兩鐵單車專用車廂.設置車架

與西部鐵路電氣化區間的兩鐵共乘列車不同,花東線非電化區的兩鐵共乘是以一節自行車專用車廂搭載自行車,鐵路局花蓮站說,過去常有自行車放置在行李車的碰撞賠償糾紛,這次,在自行車專用車廂內設計了置車架,保證愛車不碰撞。

昨天花東線兩鐵共乘首航列車,是以莒光號列車附掛一節改造行李車,車上共設置25個置車架。

鐵路局花蓮站長陳裕謀說,自行車運動盛行,高貴自行車不在少數,過去為民眾運送自行車時,常發生自行車於行李車內碰撞的事件,還曾有人為了烤漆毀損,向鐵路局求償萬餘元。這次專為兩鐵共乘打造自行車專用車廂,就不會再因列車行駛搖晃造成碰撞。

[自由電子報/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081123 - 金山馬拉松接力賽

當這個月初, Amigo Runners找我去跑金山馬拉松接力賽的其中一棒時, 我連一雙慢跑鞋也沒有. 從軍隊退伍後, 也已經十幾年沒跑步了, 還要我一口氣跑5K, 真擔心跑到一半會仆街.

隨著比賽時間逼近, 趕緊去弄了一雙鞋子, 不過每天下班回到家, 仍然沒把新鞋穿出門跑跑. 大概是不想讓自己發現, 現在的體能變的有多差吧, 乾脆比賽當天把腎上腺素一次用盡好了.



[大會報告]
編號083的Amigo Runners棒次

第一棒:金山活動中心-廖添丁廟 (約5.4公里:馬克林)
第二棒:廖添丁廟-草里漁港停車場(約5.1公里:鴻岳)
第三棒:草里漁港停車場-石門洞(約4.7公里:Nikki)
第四棒:石門洞-交通部麟山鼻遊憩區(約5.9公里:方Sir)
第五棒:交通部麟山鼻遊憩區(折返)-石門洞(約5.9公里:Jim)
第六棒:石門洞-草里漁港停車場(約4.7公里:小辣椒)
第七棒:草里漁港停車場-廖添丁廟(約5.1公里:本人是也)
第八棒:廖添丁廟-金山活動中心廣場(約5.4公里:道格拉斯)

Amigo Runners成軍參加Mizuno舉辦的金山馬拉松接力賽已經第三年了, 隊中幾個都是全馬, 甚至是三鐵好手, 尤其是號稱鐵人阿公的第四棒-方Sir, 更是實力堅強, 六十幾就像六年級, 不對, 應該比六年級還要強, 就跟神一樣, 大家都這麼認為. 再加上剛剛完成單車四橫壯舉, 鍛練出魔鬼筋肉腳的第六棒-小辣椒, 正好可以掩護半路仆街的第七棒-本人是也.

名次不重要, 這次能夠跑完全程, 我已經要感謝上天了.



最後還要感謝大會在用盡心機的運籌惟幄下, 讓方Sir來不及搭車趕回台北吃喜酒, Amigo Runners才能比賽後留在金山, 飽足一頓豐盛的鴨肉大餐和老街綿綿冰.

[新聞] 兩鐵共乘.花東每天2車次

台鐵自2008/11/23起開辦花蓮、台東區段間「兩鐵共乘」列車,每天將有2車次「共乘專車」(莒光號)分別南下、北上行駛,火車上設置「自行車專用車廂」,供乘客攜帶自行車上車共乘,自行車愛好者未來可搭乘台鐵至花東縱谷進行自行車之旅,享受輕鬆自由鐵馬行。

莒光號加掛專用車廂

全台各地「自行車」熱潮逐漸加溫,台鐵也感受到這波「鐵馬熱」,今年以「兩鐵共乘」的概念,設計自行車專用車廂,加掛在日常運行的列車後側,使台鐵除傳統載客、運輸功能,也吸引自行車族搭乘台鐵延伸觸角,進行自行車之旅。

花東縱谷任馳騁

台鐵原只在鐵路電氣化區域推出兩鐵共乘,南迴線也在今年5月開放改造自行車專用車廂附掛復興號列車,辦理郵輪式列車「兩鐵共乘業務」,吸引不少自行車族嘗鮮。但在東部地區卻沒提供這項服務,這次台鐵提供2車次每日在東線鐵路往返,可讓在地人更方便到花東縱谷各景點逍遙騎乘自行車。

明天開辦的花東線兩鐵共乘專車,以莒光號列車加掛2組改造式車廂擔任行駛任務,自行車專用車廂設計有23個車架,每列次可搭載46輛自行車。「南下莒光號67次列車」在每天上午7時15分從花蓮站發車南下、10時42分抵達台東,共停靠14個車站,「北上莒光號29次列車」從上午11時30分從台東發車;如計畫當日往返的自行車騎士,須特別留意回程時間。

往返時間有爭議

有人認為,兩鐵共乘專車的往返時間並不恰當,例如上午搭乘南下列車至台東關山鎮進行自行車之旅,是在上午10時06分抵達,北上回程的列車在中午12時15分就開車,能停留在關山的時間僅2個小時又9分鐘。

台鐵花蓮運務段則說,相關列車時刻,目前的安排是否能滿足自行車愛好者?台鐵方面會持續觀察,若有必要,也會再研究如何變更列車時刻。

[自由時報/記者甘育瑋/花蓮報導]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20081122 - 石梯嶺.擎天崗

印象中看過網路上有人騎單車, 從風櫃嘴Off-Road到擎天崗, 所以很久前就想去探探這段路.

當然, 我還沒熱血到騎XTC走種路線, 更正確的說, 應該是扛, 所以今天依舊是當個走路工. 平常都是騎車上風櫃嘴涼亭的, 今天倒是第一次坐車上來. 到達風櫃嘴涼亭的時間還蠻早的, 只看到四, 五個車友騎上來.

從風櫃嘴出發時, 萬里方向的天空灰濛濛的, 台北市區卻是藍天白雲, 一開始有點擔心稜線上的天氣不會太好, 幸好過了頂山之後, 太陽漸漸露臉了, 遲來的總比不來的好.

有了陽光的加持, 滿山遍野的芒花從冷清蕭瑟變成溫暖可人, 環繞在擎天崗附近的幾個山頭也清晰可見, 這幅景象還真不是走平常騎車的路線可以看到的.

下午本想再爬上七星山主峰, 可惜時間不夠, 因為還得想辦法回到風櫃嘴, 小芋頭車還停在那裡啦! 在七星山東峰山腰下的七星公園晃了晃, 便往陽明山遊客中心坐公車下山了.

首都客運有一條巿民小巴公車路線, 從劍潭捷運站發車, 走萬溪產業道路到風櫃嘴, 不過班次很少, 最後一班是17:10. 下午要從市區上風櫃嘴的公車, 也只有這一百零一班.

最後我們順利搭上這末班車. 上車時, 小巴司機看我們倆個穿著, 主動問我們

「這麼晚還要去爬山呀?」
「不是啦! 才從陽明山下山, 現在是回風櫃嘴涼亭開車啦!」我回答.
「我們這班公車只開到風櫃嘴, 沒有開到風櫃口喔!」司機說.
「風櫃嘴和風櫃口不一樣嗎?」 我有點狐疑的問.
「有涼亭的地方叫風櫃口, 風櫃嘴離風櫃口, 走路要半小時喔!」司機很肯定的說.
「哦!.. 哦!」 我與撞地球四眼對望..



[路線]
風櫃口 - 頂山 - 石梯嶺 - 擎天崗 - 竹篙山 - 冷水坑步道 - 冷水坑遊客中心 - 七星山公園步道 - 七星公園 - 七星山步道 - 陽明山遊客中心

[里程] 13.2k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20081116 - 縣106

等了快2個禮拜, XTC總算等到我關愛的眼神, 幫它把全身上下的污泥洗乾淨. 檢查沒氣的後輪才發現, 外胎面被一片細細薄薄的碎石片刺穿, 內胎的破洞很小, 不用水的話根本找不到. 能走完四橫, 中途沒爆胎, 一直撐到回家才沒氣, 真是走狗屎運 !

雖然今天的天氣不是頂好, 還是決定把剛洗完澡的XTC騎出門, 放風一下.

明明知道陽明山西邊山麓應該不會下雨, 卻還是選擇往十分的五分山方向騎, 可能是昨天才去爬了大屯山, 想換另一座山爬爬吧 !

過了十分瀑布區沒多遠就開始飄雨了, 直覺告訴我, 再往山上騎, 雨只會更大, 況且今天沒把風雨衣帶在身上, 鼻子摸摸便往回走了.

快回到平溪前, 雨勢變大了, 在路邊的涼亭裡躲了一陣子. 身體沒活動, 越等越冷. 冒著小雨回到菁桐, 吃了一碗羊肉羹麵暖暖身子. 最後還是在細雨中回到石碇.

XTC呀! 我看你還是繼續當個髒小孩吧 ! 誰叫你的主人鐵齒兼帶賽呢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縣106 - 十分(遇雨折回)

[里程] 72k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20081115 - 面天山.向天池.大屯主西峰

從四橫回來後, 那台滿是泥濘的XTC就一直靠在家裡的牆角邊, 過了快2個星期, 我都沒去碰它, 不知為何, 後輪竟然爆胎沒氣了, 好像是在說:「讓我多休息一下吧 !」

說起來好笑, 騎單車上陽明山後山也不知多少回了, 但真正用雙腳爬上去的山頭, 也只有唸大學時, 與同學爬上七星山的那次, 很多地方還是要靠步輪才能親近呀!

早上開著小芋頭車, 從至善路接平等里上山, 一路上盡是踩著踏板爬坡的單車騎士. 心裡想:「從駕駛座上看起來很陡的路, 很奇怪, 用單車騎上去卻不覺得很陡.」 後來撞地球也說:「開車要花很久時間才走完的山路, 很奇怪, 騎單車卻不會覺得很久.」

四橫騎一回, 似乎進入一種老僧入定的狀態, 好像對台北近郊的單車路線提不起勁. 唉! 這樣是不行的, 沒事要常提醒自己「禁止稍息 ! Keep Moving !」才行呀 !



[路線]
二子坪停車場 - 二子坪步道 - 二子坪遊憩區 - 面天山 - 向天山 - 向天池 - 面天坪 - 大屯西峰 - 鴨水澤 - 大屯主峰 - 二子坪停車場

[里程] 約1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