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轉載] 常見的自行車專有名詞

Cross Country 泛指單車越野之意。
Downhill 泛指下坡賽之意。
Dual Slalom 泛指下坡曲道賽之意。
XC 為Cross Country的簡稱。
DH 為Downhill的簡稱。
DS 為Dual Slalom的簡稱。
Enduro 表示林道騎乘或使用的意思。
Cross Country Race 為單車越野競賽之意。
Dowinhill Race 為下坡賽之意。
Race Team 車隊之意。

車種分類

Cross Country Bike 一般指稱為前避震車款。
Downhill Bike 一般指稱為下坡賽車款。
Dual Slalom Bike 一般指稱為下坡曲道車款。
Free Rider Bike 一般指稱為功能較強的前後避震車款。
 
避震系統各類名詞

Suspension 指稱為避震之意。
Rear Suspension 指稱為後避震之意。
Full Suspension 指稱為前、後避震之意。
Suspension Fork 指稱為避震前叉之意。
Rear Shok 指稱為後避震之意。
Upper Tubes 泛指避震前叉的內管。
Lower Tubes 泛指避震前叉的外管
Air Suspension 是指氣壓式避震。
Oil Suspension 是指油壓式避震。
Air Spring 指的是用氣壓來作為彈性體。
Coil Spring 指避震器的圈狀彈簧。
MCU Spring 指的是用優利膠來作避震彈性體。
Dual Air 雙氣壓之意。(常見於Rock Shox的規格手冊中,指的是正氣壓和負氣壓。)
Travel 是指避震行程的長短。
Negative Travel 是指避震負行程。(常見於Roxk Shox的規格手冊中。)
Rebound 指避震器作動時回彈速度快慢的功能。
Preload 指避震器可預壓空間作動的功能。
Lockout 指避震器有鎖定功能之意。

零件制造或表面處理方式

1-piece 是指一體成型的制造物件,通常是鍛件或鑄件。
CNC Machined 用精密電腦輔助與控制,採用機械方式來切削的工法。
Forged 指金屬採用鍛造工法,是將金屬質料經過數次的衝壓而成。讓內容分子更加密實,所以有很高的強度表現。
T6 熱處理之意。讓鋁合金素材的內部分子重新排列,降低應力的發生,有於減少斷裂的發生。
7075-T6 Aluminum 7075是單車工業鋁料的分級名稱,再加上熱處理程序。
6061-T6 Aluminum 6061是單車工業鋁料的分級名稱,再加上熱處理程序。
Double Tubbed 意指有兩個不同厚度的雙抽管材。
Triple Tubbed 意指有三個不同厚度的雙抽管材。
T.I.G Welding 為焊接的一種工法,不用任Lugs,管材對管材直接焊接,其焊接成魚鱗狀也有簡稱魚鱗焊。
Smooth Welding 為焊接的一種工法,是將T.I.G焊道磨平讓表面光滑沒有痕跡。
Polish 指管材或零件表面的拋光處理。
Anodized 泛指管材或零件表面的電鍍處理。如果有顏色如紅(Red Anodized)或藍(Blue Anodized)等等則可以稱為陽極處理。
Powder Coating 粉體塗裝之意。是一種表面硬度高、耐衝擊、耐鑄的塗裝技術。
 
車架型式或零件的專有名稱

Pivot 泛指零組件的軸心,通常是指固定煞車夾器的固定座軸心,或是連杆的轉軸。
Adapter 意指轉接板,如煞車碟片孔位的更動或轉換油壓煞車的卡鉗固定板。
Disc Mount 泛指碟式煞車的卡鉗固定座。
Link 指車架的連桿組件。
Center to Center 指車架尺寸而言,是指車架五通中心(B.B)到上管的中心位置。(通常會用英寸或公分來標示。)
Center to Top 指車架尺寸而言,是指車架五通中心(B.B)到上管的上緣位置,但有些是到立管的末端(束環位置)。依各家車廠標示的各有不同。(通常會用英寸或公分來標示。)
Standover 指的是車架上管的中心位置到地上的距離,可以用來參考騎士和車架之間的跨下間距,但原則上必須裝上前後輪。公路車在3至9cm左右,登山車在6至12cm左右。(常見於Cannondale的目錄裡)
Hard tail 泛指後三角沒有避震效果的XC登山車。
Soft tail 指後三角沒有轉點但有避震效果的XC登山車。如KHS、MOOTS、Ritchey、TREK等等都有推出這樣的車款。
URT 懸吊設計 是Unified Rear Triangle的縮寫,指單一轉點避震車采用一體式的後三角懸吊設計,如KLEIN Mantra車款、GIANT的Warp及Cannondale的Jekyll或Raven車款等都屬於URT避震設計。
Active懸吊設計 可稱為連動設計。
多連杆懸吊設計是指采用多組連杆組合的設計原理,常見的有三連杆如FOES、ROTEC下坡車款等。四連杆如GT的LTS車款、GIANT的ATX、NRS車款等等,甚至是五連杆設計都有。
懸臂式懸吊設計 泛指一體式的後懸臂,如FASTRAX的F2車款。
轉點位置以車架五通的中心來區分後懸吊的轉點位置,在五通之上為高轉點,在下則為低轉點。
 
品牌的專有名詞
 
I-Drive 這是GT公司在98年所開發設計的獨立驅動系統也就是ISOLATED DRIVENETRAIN 或簡稱I-DRIVE,目的是騎乘時讓鏈條不會有拉伸的動作,可以達到最佳的傳動效果。 
Lawwill四連杆 是著名的Mert Lawwill所設計的四連杆搖臂系統。如Schwinn的4 Banger、99年前的Tomac Magnum204、Yeti Lawwill等等車款都可看到應用Lawwill四連杆。 
CAAD 為Cannondale Advanced Aluminum Design的簡稱。是Cannondale管材設計的代表型號,如CAAD5、CAAD4、CAAD3。 
ELO 是Cannondale電子鎖定的縮寫,原文為"Electroic Lockout,應用在Lefty避震前叉上。 
HeadShok Fatty Fork 是Cannondale獨立開發的避震前叉,使用在登山車、公路車或Cyclocross車款。 
HeadShok Lefty Fork 是Cannondale在99年末推出的單腿式避震前叉。 
NRS 是GIANT公司在2000年所推出的避震系統,最主要是能提供完全沒有能量損失,也就是所謂的"No-Power-Loss"。而NRS 為No Resonance System之意。 
AC 為"All Condition"的縮寫。是GIANT 2001所推出的全能車款,有三種避震行程可選擇,可用於Free Rider 和Dual Slalom騎乘。 
S-Works 為Specialized最頂級車架的代稱。強調高強度及輕量和純美國制造,有DH、DS、XC、ROAD等車款。 
Horst link 為HORST LEITNER所創的連杆系統,在99年末由Specialized獨家買下專利權,應用在FSR系列產品上。 
SID 為ROCKSHOX在98年所推出的氣壓式避震前叉。其超輕量和雙氣壓的設計,一直領先其它品牌,己成為ROCKSHOX XC 競賽的代表作。 
TPC 為Manito雙活塞油壓避震系統。一個掌管壓縮行程,另一個掌管回彈行程,在2000年則改為TPC PLUS,也就是有三組活塞,此系統一直是Manitou的避震系統代表作。 
SPD 這是Shimano對於開發設計其卡式踏板系統的名稱,原文為"Shimano Pedaling Dynamics"。SPD現在幾乎己成為卡踏系統的代名詞。 
V-Brake 這是Shimano於94年所推出的V型煞車系統與專利,現在己成為V型煞車的代名詞。 
Hollowtech 這是Shimano於99年推出中空的曲柄技術,現在則成為許多制造廠模彷的對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