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轉載] 如何維持平順的踩踏

自行車基本上是一個轉圈圈的運動,如何使轉圈圈轉的順暢就非常重要了。
請看看下面圖示:
(圖一)

你可以嘗試單腳踩踏,就可以較容易瞭解下述狀況。

1:單腳踩踏時

齒盤的施力點固定都在十二點鐘方向(圖1之0點),但腳的施力方向卻不斷的改變,在十二點方向時,力臂的長度是零,也就是說如果你直接往下踩是根本無法使車子前進的。
那怎麼辦呢?如果將腳踝背屈 (腳尖向上)或蹠屈 (腳尖向下) (如圖2A、B),你就可以經由施力方向的改變產生一有效的力臂,使車子前進。

在三點鐘方向時,施力方向與力臂正好成九十度(圖1之點5),是最有效的施力點。
在六點鐘方向時(圖1之點10),力臂與施力為一百八十度也是無效的施力,必須用後拉的方式才能產生有效的力量。

2:雙腳踩踏時

在雙腳配合之下,如果只靠下踩的力量那每邊僅有一半的時間施力,這樣會使了施力呈鋸齒狀,有上死點及下死點,使得踩踏像翹翹板,不順暢。如果能雙腳能配合,一邊往下踩另一往上勾, 則可降低單腳的施力, 比較有一平滑的圓形曲線,也可以用到不同的肌群 (向下踩為四頭肌群、後勾為後方肌群)。如果雙腳均能像(圖1) 般,那裡就可以算出雙腳的總和功率。

因雙腳像位差為180度,所以雙腳總和,分別等於:

點0+點10、1+11、2+12、3+13、4+14、5+15、6+16、7+17、8+18、9+19

由點2-8至是下踩對一般人而言是相當容易也熟悉的。由點9至18就比較不一樣了,因你必須開始往後拉,至點19放輕鬆,滑過點20重新開始。這個後拉的動作,需要卡式踏板才能做的順暢。


我們再看看下圖不同的踩踏方式:

(圖二)

A 的踩踏方式,腳踝的動作較多,小腿肌肉較得到放鬆,耐力較持久,適合長距離騎乘,如平路或長坡。在這種方式下,坐墊位置較低。

B的踩踏方式,腳踝的動作較僵直,小腿肌肉較不能得到放鬆,較易有過強的下踩力,較無法持久,適合短距離騎乘,爆發力衝刺。在這種方式下,坐墊位置較高。

依據我的經驗,A較難做到,尤其是腳踝須放輕鬆,十分困難。

練習秘訣

1: 最好能有卡式踏板。

2: 維持在理想的轉速 85-100 RPM。

3: 1-2-1-2-1-2-1-2 的踏步默數 一般我們默數會以下踩為準,也就是:

1右腳下踩 2左腳下踩 1右腳下踩 2左腳下踩 1右腳下踩 2左腳下踩

我剛剛提及,後勾上拉是較不易做好的,所以將你的默數改為

1右腳上拉 2左腳上拉 1右腳上拉 2左腳上拉 1右腳上拉 2左腳上拉

4: 數數點也是很重要的 我建議可以試試圖1中的 7、8或9,三個不同的點,自覺哪一個感覺起來腳劃圓最順,這就是你個人的踩踏甜蜜點。

5: 較佳的踩踏力量:下踩時,以四頭肌、小腿後方肌群與大臀肌為主,四頭肌與小腿後方肌群的力量很容易感受的到,反倒是大臀肌較難。後勾上拉時,用到的肌肉以髖關節屈肌為主與小腿前方肌群為輔。你可以試試將髖關節做一屈曲的動作,會發現腳踝會跟著做背曲的動作,因這也是正常走路時的動作。所以後勾上拉時只要用力將髖關節作屈曲的動作即可,不需要去特別強調腳踝的動作。

5: 單速定齒的車:如果有預算,可以準備一台單速定齒的車,如同場地車般這種車後輪是不能空轉的 不像一般車,可以腳休息,放空檔滑行,必須不斷的踩踏。這可以矯正一般人的壞習慣,快踩幾下-休息-快踩幾下-休息,這種不連續的踩法。

6: 單腳踩、POWER ARM等: 各有不同作用,單腳踩可以加強較不順的單側腳;甚至有些還可以有彈簧作為力量儲存,不過自己也沒試過,無法評論。

總結

平順的踩踏需長時間的練習,練習時需專心的注意施力方法及默數技巧。多用點心,你也可以辦到。

[取自:Dr.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