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轉載] 緊急全力煞車技巧

正確來說,剎車應是如何在正確時機、最短時間、最短距離內降到您預期中的速度!

為了正確的剎車,我們必需了解剎車到底會發生什麼事;事實證明唯有前後輪同時全力剎車才能獲得最短剎車距離,剎車距離取決於剎車功能(剎車塊與輪圈的搭配)及輪胎與地面的摩擦程度,大部份剎車力道會經由前輪傳達出來,前輪及後輪的制動力比例約為70%比30%,因為在剎車過程中,整個車身重心會往前移動,所以在剎車時臀部應離開座墊將身體重心往後移動。

在練習剎車技巧前,必須先調效 出適合個人騎乘風格且能有效發揮剎車功能的壓點(煞車塊接觸到輪圈),有二點需要注意:
1.拉剎車把手的手指最前端第一節關節能有效彎曲扣住剎車把手,手指全力往內拉住把手時,第二節關節必需大於90角,且拉桿起碼距離握把有一個半指頭寬度裕度,避免長距離下坡剎車塊的磨耗,造成剎車把手碰到握把上的手指,影響剎車功能。
2.較高級的剎車把手可調整把手施力點的槓桿比,造成剎車力道手感上軟硬的差異。

全力剎車基本騎乘姿勢:

1.臀部迅速往後移離座墊同時,穩踩住踏板,手臂伸直,目光朝前。
2.在確實將臀部往座墊後方移離才能做出接下來的動作…儘可能再降低身體, 此意謂您的臀部會位於座墊的後方。
3.全力拉剎車把手,在前後輪不打滑且逐漸增加剎車力道的同時,隨時調整重心位置,直到感受剎車到後輪剛好浮離地面的程度(此時是最有效率的剎車)。

“前空翻”不是前剎車力道太強的原故,而是沒能利用重心的轉換及利用伸直手臂來支撐往前的加速力道,若是全剎車時前輪快打滑,迅速短暫釋放前剎車把手可解除其窘境。

但若前輪剎車力道低於後輪,意指後輪的減速力太大…就會產生大家耳熟能詳的”甩尾”動作,只要短暫釋放後剎車把手即可。

全剎車技巧可運用到以底下二點之外的任何剎車條件上:

1.濕滑或鬆軟路面:地面和輪胎間摩擦力降低,若百分百使用全剎車,會加重前輪荷重,導致前輪打滑失控。

2.顛簸路面:尤其OFF-ROAD高速行駛時,車身可能會跳離路面,前剎車把手拉起, 造成前輪鎖死失控打滑。

要是把爆胎或是剎車故障算下去的話…這四種狀況就必需仰賴後剎車的有效運用,但其姿勢是和全剎車的基本姿勢是完全相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