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人物] 協力車環球 日本夫婦10年騎遍88國

酷愛單車旅遊的日籍男子宇都宮一成,娶了不愛運動的妻子友子,為讓妻子加入他單車環球的夢想,十年前,決定騎難度加倍的協力車逐夢;十年後,他們踏遍五大洲,走過八十七個國家,昨天抵達終站台灣。


家住東京的宇都宮一成,四歲就愛上單車,廿六歲時娶了不愛運動的妻子友子。婚後,宇都宮努力存錢,累積四年存足美金三萬多元,想騎鐵馬征服世界。不過,妻子對他說:「我不喜歡單車。」宇都宮不氣餒,認真地說:「那我們騎協力車吧!我會奮力騎,妳只要坐在後面踩兩下就好。」

一九九六年,他們參加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辦的單車環台一周旅遊交流活動。這是兩夫婦第一次同赴海外參加自行車旅遊,讓他們增添許多信心。


一九九七年夏天,他們以北美洲為起點,展開環球之旅。騎完北美後,回日本整裝,轉向紐澳、南美洲,接著兩度進出歐洲、非洲,轉向中東、中國、西藏與東南亞,昨天從菲律賓飛到台灣。

為了實現夢想,他們省吃簡用,每日預算只有十美元,橫越北美洲時,因物價太貴,六個月只投宿一次旅店,多半露營;早、中餐以麵包為主,晚上就吃罐頭。

協力車車身長、重量加倍,考驗共騎者的默契、體力。每次遇到上坡,宇都宮轉頭喊:「下車」,友子很識相地跳下車,讓老公把車子、行李騎上去,等到了下坡路段,她再上車享受馳騁快感。

友子說,從煮飯、洗菜到規畫行程,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作都由丈夫包辦。宇都宮笑著說,「我喜歡做這些事」。

他們曾深入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也騎上海拔五千公尺的青康藏高原,橫越非洲納米比沙漠,也在斯洛伐尼亞頂著攝氏零下十五度的暴風雪露營。

宇都宮說,這十年來,妻子變得勇敢、強壯。回日本後,要繼續工作存錢,預計三、四年後深入西非草原探險。

宇都宮一成夫婦來台,接待他們的是住中市的大學女講師林存青和江心靜,林、江兩人七年前結伴騎單車環球時,在紐西蘭認識宇都宮夫婦,這次還將陪他們騎車環島。她們說,騎協力車較單車吃力,宇都宮夫婦能夠堅持十年,讓人佩服。

將陪宇都宮夫婦環島的林存青和江心靜 (Vicky & Pinky),是政大國貿系同學,現為中正大學和逢甲大學講師。林、江兩人於民國八十七年至九十年,結伴騎單車環球,於八十九年經紐西蘭時,聽說宇都宮一成夫婦騎協力車經過當地,便上網到宇都宮一成的網站聯絡。

林存青說,後來騎到納爾森時,宇都宮夫婦看到她們單車上的英文名字貼紙,馬上來打招呼,四人一同吃飯聊天,友善且溫暖。

江心靜說,她與林存青決定陪宇都宮夫婦騎車環島,下周從台中南下,經花東到基隆,送宇都宮夫婦離台,沿途以文字、影像紀錄,讓台灣的美為他們的旅程畫下句點。

日本夫婦從台中往南騎,環島之後,預計從基隆撘船回日本,他們說台灣民眾最熱情,希望路上見到了,記得為他們加油打氣。

宇都宮夫婦的網站
Vicky & Pinky的報導
來源: 聯合新聞網, ETtoday

2 則留言:

leprince 提到...

好老公真是到處都有…他們有沒有考慮再加兒童坐椅什麼的?那我們家也應該可以考慮加入單車活動…呃,的應援團啦~呵呵~

Unknown 提到...

D掉宅男..你要的車在這裡啦! 老婆加上嘻嘻和哈哈的位置都有了..
http://k53.pbase.com/g6/85/557985/2/73804910.nVLK2AL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