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人物] 捷安特老董劉金標 單車環台

現年七十三歲的巨大(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為了不讓人生留白,昨天清晨展開他的單車圓夢進行曲。他笑說:「我終於要出發了,心情就像要出門遠足的小學生,凌晨三點就起床等天亮!」這趟旅行,國片「練習曲」導演陳懷恩親自擔任攝影,全程跟拍、將製作成紀錄片。

劉金標和導演陳懷恩結緣,就因為「練習曲」。陳懷恩籌拍期間找捷安特協助,片子完成後,劉金標看了大受感動,而決定完成單車環台夢。

不過,七十三歲高齡的劉金標,上路前可是經過一番「家庭革命」。但他不顧家人反對,一個多月前開始暖身,每天從台中騎四十多公里的路到大甲上班,他的司機開著賓士車在後頭跟。即使風吹雨打也沒有退縮,「那時候,我發現,雨打在臉上,比坐在車內看著風雨,更能感受到生命的真實與可愛。」

劉金標這趟旅行除號召廿餘位好友、同事陪伴外,路上還吸引不少單車族加入。從台北出發,沿著省道行經桃園、台中,一路抵達高雄,再從南迴到台東、花蓮,返回台北,預計十五天完成環島計畫。

啟程首日,劉金標和捷安特總經理何友仁、發言人許立忠,以時速二十公里快速奔馳,兩個小時就從台北抵達桃園,下午順利抵達新竹,完成首日挑戰。連導演陳懷恩都笑說:「你太快了,真是老當益壯。」

「在我心中,這趟旅行已經擺了卅年」,劉金標說,「『練習曲』劇中男主角提到『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太遲了!』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劉金標表示,他四十歲以前從事賣魚生意,四十歲以後開始賣腳踏車。二十年前開始推動運動風氣,自己卻庸庸碌碌,像陀螺忙碌地轉,始終沒有機會騎車,直到順利推動成立自行車日,他覺得自己應該「親自把對自行車的情感和台灣連結在一起」,於是踏上自行車環島之旅。

劉金標強調:「這趟旅行對我很重要,我真的很興奮,出發前一天還失眠,半夜三點就起床,恨不得馬上出發;第一天的過程很完美,台北進入桃園後,看著風和日麗的天空,內心有種滿足的甜美,一定可以順利完成環島。」

導演陳懷恩則說:「劉董穿上車衣、戴上墨鏡,完全看不出年紀,他的速度遠比想像來得快,我想十二天就可以完成目標。」

來源: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