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20070526 - 五分山上的Mentos


今天本來要跟遠傳的自行車社聯誼一下, 騎騎巴拉卡上大屯山, 但早上六點的一場陣雨, 讓活動取消了. 八點見天氣慢慢放晴, 找撞地球轉戰五分山, 打算把那顆遲遲未入手的Mentos放進口袋..

雖然有時會被中央欺騙局唬爛, 還是要來見見這顆大曼陀珠..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是為彌補花蓮、原高雄兩氣象雷達因受中央山脈阻擋,及地球曲度影響,在臺灣北部海上、陸上所形成的偵測涵蓋空隙而建立。提供對北部颱風嚴密追蹤監視,並改善北部陸上豪雨預報及加強冬季之鋒面偵測,除可減少因氣象災害所造成之損失,並可增進水資源之有效運用。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採用WSR-88D NEXRAD型調速管都卜勒氣象雷達,為高靈敏度S波段,波長10cm都卜勒雷達系統,能連續於5~10分鐘內提供回波強度(reflectivity)、平均徑向速度(mean radial velocity)及頻譜寬(spectral width)等三種都卜勒雷達基本量之高精確度、高解析度量測,經其氣象演算法產生高達39種不同的雷達氣象及水文分析產品,並以彩色圖形方式顯示提供給氣象預報人員使用。五分山氣象雷達具有高系統靈敏度及解析度,提升雷達資料的可信度;提供降水與晴空等二種雷達觀測作業操作模式,具備自動化觀測作業能力;並透過對雷達資料之演算分析,可進一步地增進預報效率及準確性。五分山氣象雷達於民國九十年四月完成雷達作業軟體升級並加裝雷達寬頻介面設備,目前雷達原始資料已即時傳送回本局,並已即時傳送提供防救災等單位使用。更提供國內氣象雷達研究之用。像這樣的氣象雷達站,台灣共設了四個,由北到南依序為:五分山、花蓮、七股、墾丁。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位於台灣東北角山區,即在臺北縣瑞芳鎮與平溪鄉交界處之五分山頂,該站視野遼闊,氣象雷達觀測環境優良,由西至東北面完全無阻障,在晴朗天氣下可欣賞正北方青鬱尖聳的雞籠山、開闊碧藍的港灣海濱,與周邊遠方之市鎮基隆、瑞芳、東南方之平溪、西北方之汐止。風景媲美陽明山,四季景緻各具特色,夏日(六至九月)消暑的山嵐清風,遠眺近鄰各個山峰,景色壯麗,並於五分山山腰上經常出現成群老鷹,蔚為奇觀;晚秋的白芒,如詩如畫在山巒間隨風搖曳;冬日霪雨連綿,常為雲霧繚繞若隱若現,或迎面東北強風,呈現另一種嚴酷、冷清的面貌;春秋兩季偶於雨後經常出現雲海奇景;偶然的日出、日落景緻、晚霞滿天、觀星賞月,充分展現了五分山自然之美,但卻也可遇不可求。臨近地區多為觀光旅遊勝地,以106縣道為最,如野人谷、十分瀑布、小火車、平溪天燈、姑娘廟、五路財神廟等。

[以上資料來源:中央欺騙局]

今日總里程: 90km
今日總爬高: 1300m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有雲霧時的五分山 http://www.pse100i.idv.tw/n/wufnsyun/wufnsyun018.htm 真是美呆了

Unknown 提到...

昨天如果沒有雲霧, 騎不到一半就熱呆了!

Vicky 提到...

哇....會不會太專業了點?! 我差點又以為我走錯地方....以為我走到氣象教室了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