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聞] 台鐵 + 鐵馬 雙鐵快意遊

為進一步落實自行車族「人車同行」理想,台鐵未來採購EMU八○○型電聯車時,車內將闢置可放置自行車空間,不僅民眾可以帶著愛車一起搭火車旅行,通勤族未來也可以自行車接駁,希望帶動新一波台鐵加鐵馬的「雙鐵旅遊」風潮。

將闢電聯車鐵馬車廂

國內騎自行車人口近年不斷攀升,但與大眾運輸的銜接、配合則仍有不少盲點,目前除了台北捷運有自行車放置空間外,其他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能提供給自行車族的方便,十分有限。部分國道客運業者也允許民眾攜帶自行車上車,但事前必須做好綑紮,以避免銳利、突出的支架、輪圈劃傷地板。

台鐵目前則僅有每天十班左右有兼營快遞業務的PP自強號,可以讓旅客與自行車同時上車,其他列車,自行車就只能以托運處理,無法「人車同行」。

人車同行後年可圓夢

由於自行車族一直反映該問題,台鐵決定,即將發包採購的三百七十輛EMU八○○型電聯車中,將比照台北捷運模式,將每班列車頭、尾兩節車廂設為可以放置自行車的車廂。以目前購車規劃時程,最快後年,就可「人車同行」。

台鐵運務處表示,EMU八○○型電聯車相關規格尚未確定,尚無法確定未來車廂內車輛停放方式及可放置多少輛自行車。至於收費方式還有待討論,但基本上會與北捷無論遠近、人車合併收費、一律一百元的模式區隔,較可能採行的方式,應該是「人、車各一張車票」,自行車與旅客可能收取同樣費用,或是依部分自行車族建議,車輛票價依里程遠近再做調整。

台鐵運務處長楊正德表示,未來規劃中的電聯車攜帶自行車,自行車將以復興號票價計費,以一台普通的腳踏車為例,從台北運到新竹,現行自強號快遞要二百五十二元,如果是電聯車,需要一百一十六元,電聯車比較便宜,但自強號跑得比較快,各有優點。

台中站今有體驗之旅

為配合今日國慶日假期,台鐵台中站今天早上就將試辦「環保兩鐵創新觀光—Biking雙十遊通霄」活動,專門安排自台中出發的二一七八次「區間車專列」往返通霄車站,讓部分民眾可以先體驗人與自行車同時乘車的樂趣,以台鐵列車超低碳排放量,加上騎乘鐵馬的零碳量,推動更環保、健康的戶外活動方式。


來源: 自由電子報/記者曾鴻儒、劉力仁/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