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新聞] 人車各一票 可能嚇跑鐵馬族

對於台鐵採購新車將闢置自行車放置空間,自行車族均讚許台鐵此舉,認為是自行車族一大福音,也符合低碳、環保的世界潮流。不過,對於台鐵擬人、車各一張票的計價方式,有專家直言將會降低自行車族搭火車的誘因。

長程旅遊花費可不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監事林學淵表示,人、車各一張票對短途的通勤族比較有利,但想搭火車旅行的自行車族,很可能會被這種計價方式嚇跑,例如,到花、東旅行,人、車一起搭火車,來回得多付上千元,除非有特殊考量,否則,相信多數人會選擇到當地再租車。

林學淵另表示,如果台鐵只是在列車上闢置了自行車放置空間,但進出車站的動線沒有改善,車站周邊的公共設施也沒做好相對規劃,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

周邊設施應做好規劃

曾經騎自行車帶著全家人以四百天時間環遊世界的台灣自行車環島協會榮譽會長黃進寶表示,台鐵此舉將廣受自行車族歡迎,也趕上先進國家腳步;他說,電聯車雖然都是短程,但自行車族會設計接駁行程,搭搭騎騎,加上電聯車班次密集,即使要環島都不困難,且車門比較大,方便自行車上下車。

至於上下月台車道設計,黃進寶說,自行車在火車站都是走無障礙空間或電梯,台鐵有些車站老舊沒有這些措施,其實沒有關係,會騎自行車走透透的人,常常需要扛著自行車爬上爬下,不應該期待旅行過程中,到處都有為自行車設計的步道,自己要有能力將自行車扛上月台,「想辦法克服困難,也是自行車旅行樂趣之一。」

台中火車站是全國首先試辦鐵馬上火車活動的車站,站長蘇鎮霖昨表示,第一次舉辦之前,站方人員沙盤推演可能發生的狀況,如安全問題、進出車站是否方便等,經實地操作後認為上述問題並不存在,客人反應良好。

曾經參與活動的鐵馬騎士說,車廂內欠缺鐵馬固定支架,美中不足,不過,能將鐵馬載到風光明媚地方騎乘,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當抵達目的地騎上鐵馬後,全都隨風而散。」

來源: 自由電子報/記者曾鴻儒、劉力仁、孫義方/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