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071028 - 腰瘦水也腰瘦陡的潭腰


說要騎去潭腰, 已經是快一個月前的事了, 這中間曾經幾次想探訪潭腰, 全都因為下雨而打退堂鼓..

翡翠水庫上游在小格頭到灣潭這一帶, 有很多錯綜複雜的小徑, 複雜到這次潭腰之行, 即使我事前仔細研究了路線與地形圖, 還難得帶著地圖上陣, 中途還是有一大段時間, 不知道自已身在何處. 不過, 這似乎並不太困擾我, 反而還有點樂在其中的感覺咧 !

如果把鷺鷥潭比喻成是恬靜的素顏處子, 那潭腰就是花技招展又令人驚豔的免女郎了. 潭腰算是我的翡翠水庫上游單車探險計劃的第二部曲, 首部曲當然是上回去的鷺鷥潭, ㄟ.. 至於第三, 四部曲, 還在孕釀中..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富德公墓 - 木柵路五段 - 木柵焚化爐 - 木新路 - 新店捷運站 - 北宜公路 - 碧山派出所 - 濕水子巷 - 獅子頭坑巷 - 無名小徑(景觀制高點) - 塗潭道路 - 八卦茶園 - 塗潭道路(鯉魚幹道) - 北宜公路 - 北宜海倫咖啡 - 北47 - 石碇(手工芋頭碗粿) - 雙溪口 - 106乙 - 深坑 - 新光路 - 木柵路五段 - 木柵焚化爐 - 富德公墓 - 研究院路四段 - 南港

[里程] 78k

[爬高]
濕水子巷, 獅子頭坑巷和塗潭道路, 都很陡就對了, 想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 但絕對值得.

[地圖]
回家後, 又研究了一陣子, 才把今天從碧山派出所到塗潭道路這段騎乘路線畫出來.

[建議]
最好選擇天氣乾爽的日子去, 太潮溼的天氣, 爬陡坡恐怕會有點危險. 飲水及充飢食物要帶充足, 以免..下的去卻上不來 ! 北宜公路上的碧山派出所旁有雜貨店可以做為最後補給點.

[後記]
事實上, 我們這次去的八卦茶園, 是在塗潭一帶, 而潭腰是突出於鯉魚潭的小岬角, 位置在塗潭隔壁, 可由潭腰產業道路直下至鯉魚潭邊, 那裡有個水位自動記錄站, 下次再去探探.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時間在那裡好像靜止一般,望著潭水,還會不自覺發起呆來,同樣是台北,二個世界

塗潭道路比較寛也比較緩,不想騎車可以開車下去走走,帶個簡易桌椅,泡一壺茶,吹吹風,曬曬冬陽,好不悠哉

Pappnase 提到...

看了您的文章,很感動,因為自己在十月中旬與前天(十一月十三日)才剛去過,
特別是前天,一口氣走了碧山派出所下面那三條岔路(濕水子、大湖、竹坑),三上三下翡翠水庫,真的是累壞了。

不過這一切真的都是值得,雖然都是超級陡坡(濕水子巷尤甚)。

照片中那個景點,我也經過了,往下看的那一霎那,心中的感動無以言喻。

回程我並沒有選擇塗潭,而是繼續往下走,經永安國小(已廢校),爬直潭巷接北宜30,5K,直潭巷真的是緩一點,路也較寬。濕水子巷真的是比較危險。

本來很猶豫,是否要公開這些路線,畢竟那裡皆屬水元保護區,說了,又擔心太多人去污染水源,真是兩難。

Unknown 提到...

感謝TY兄的分享, 我也希望大家不管到什麼地方, 都不要造成環境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