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20070925 - 消逝的鷺鷥潭

前一陣子在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中, 發現翡翠水庫鷺鷥潭這個地方..

現在鷺鷥潭已經因為翡翠水庫讓北勢溪上游的水位上昇, 消失了, 或著說, 變大了! 不知道1987年前, 水庫還沒建好時, 鷺鷥潭是長什麼樣子? 以前應該是很容易讓人接近的地方吧! 現在變成水源區, 有了法令的保護, 雖然潭沒了, 但遊客也跟著沒了, 何嚐不是件好事..

以前都只在北宜公路上, 遠遠望著北勢溪寬廣的河面,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近它. 平靜深沉的潭水, 在陽光的照射下, 變成一面大鏡子, 似乎能反射附近的一切, 也能吞噬一切..


從北宜公路24.5k處的碧山派出所(離北47與北宜公路交叉口約150公尺)至鷺鷥潭邊, 有3K的下坡, 海拔落差約280m, 路雖陡, 但幾乎都在密林中, 騎起來感覺很好.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石碇 - 北47 - 台9 - 小格頭 - 碧山派出所 - 竹坑巷 - 鷺鷥潭 (原路回)

[里程] 55k
[爬高] 1130m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某日我站在派出所附近好吃的小吃店後方(公廁旁)瞭望谷地,非常好奇身後小徑怎有那麼多車輛驅車而過(4輪2輪皆有)。在地人只說那下頭有許多非常神妙的美景,回家查看網路才知下方就是北勢溪。本來只能從您提供的地圖想像,但今天竟然還能欣賞到美麗潭影與密林... 真好!

Unknown 提到...

美麗的大自然, 要靠我們共同維護喔!

Unknown 提到...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在40年前, 於鷺鷥潭邊露營戲水的照片, 貼上來給大家瞧瞧 http://www.pbase.com/jonyenhuoh/classmates&page=8

匿名 提到...

XC大大您好!
沒想到您如此厲害....我就是因為看到了你這篇文章所以才動了一探究竟的念頭! 沒想到也讓您搜尋到我了!! 哈哈~~
連1968年的鷺鷥潭照片您都可以找得到...
看來您不只是單車界裡的勇腳也是網路裏的搜尋達人! 那一年我剛出生....我一定會再去探訪消失的鷺鷥潭的! 謝謝你的介紹~~

Unknown 提到...

勇腳不敢當, 路都是慢慢龜出來的.. 呵 ! 希望你下次挑戰成功, 記得要選好天氣去, 坡很陡, 要有心理準備..

neo 提到...

真美!
今年三月吧,我也去了一趟尋水庫之旅。沿著派出所旁,一路下滑,一直到盡頭。我猜應該是媽祖林。
分享另一個欣賞翡翠水庫的路線:從新店青潭國小向南,往四十份公墓方向一直向上,最後穿過四十份公墓,再往上爬到柏油路盡頭,騎一小段off road,約一百公尺吧,前人放了一個小木台,剛好墊腳賞景。
其實,若再繼續向下走,原本可以通到翡翠水庫管理區,但當地人說,落石落葉,小路早已不通,徒留我們的遺憾。
不過,翡翠水庫的美景,絕不讓人失望。

Unknown 提到...

五月時, 我也曾去探四十份公墓那條路, 我想您提到的柏油路盡頭, 應該就是暗寶劍山鞍部附近.

不過那次因為天氣太熱, 就沒騎上去. 改天會再去探探這個點, 也謝謝您提供的寶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