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20070924 - 久違了 ! 羅馬公路


去年騎了一趟北橫, 經過羅浮時, 驚鴻一暼路旁刻著羅馬公路的石碑, 遠遠看到山坡上翠綠到不行的竹林, 心想哪一天一定要來騎這條路看看 !

「羅馬公路」是指「羅浮」、「馬武督」之間的這段公路,屬於118縣道。羅浮、馬武督都是泰雅族語。泰雅語的「馬武督」意為「漂流木堆積之地」。早期的泰雅族人越嶺打獵至此,見當地溪流漂流木甚多,適合做為建材及薪火,於是在此建立部落。光緒12年(1886年),全台撫墾總局建立後,劉銘傳積極開山撫番,林朝棟率領的營勇進入關西山區,征討泰雅族人,漢人在馬武督建立聚落,石牛坑附近有一個特殊的地名「鄭統領」,正是當時征討此地泰雅族人的清軍將領之一。(此段資料取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今天 Le Tour De Rome, 阿佩不負眾望, 順利穿上黃杉, 還另外得到大會頒發的各項特別賞:

豪飲賞 - 大型水袋上身, 一路上吸水管不離口, 狂飲6公升 !
鐵人賞 - 計畫白天騎完羅馬公路, 傍晚趕去萬里露營, 真神人也!
敢鬥賞 - 大正午時, 日頭赤炎炎, 還打算從羅馬公路的高遶, 衝回三峽開車!
苦情賞 - 阿佩衝到大溪時, 大小腿抽筋不停, 只好龜回三峽, 我們則是在關西, 快樂地吃著客家風味餐 !
擺爛賞 - 最後阿佩因為體力不支, 在家裡休息, 棄妻兒於萬里而不顧 !

[路線] 三峽 - 台7乙 - 三民 - 復興 - 羅浮 - 羅馬公路 - 馬武督 - 關西 - 台3 - 龍潭 - 大溪 - 三峽

[里程] 101K (我多加早上從南港騎到三峽, 里程是134K, 回程坐popo的車回南港, 小小偷懶一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管啦~
沒吃到風味餐~隊長你還要安排一下,再去一次!

Unknown 提到...

給胃口特好的阿佩:
Le Tour De Rome都讓你穿黃杉了, 還有什麼不滿的咧 ! 下次再排個一日北橫, 讓你一路從頭吃到尾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