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四

[新聞] 單車代步.信義區至少10處供租

台北市交通局將於年底在信義區設置的「接駁型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已經規劃台北101大樓等10個租借站,預計提供民眾租借的500輛車,昨天由法國巴黎人壽響應,捐贈250萬元做為購車費用,讓民眾未來只要花低廉的租金,就可以享受在信義區「甲地借車、乙地還車」的樂趣。

北市交通局規劃在信義區試辦的自行車租借站,經過勘查可以設租借站空間,原則上至少會設置10處,初步規劃地點包括台北市政府、捷運市府站、國父紀念館站、台北101大樓、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國泰金融中心、信義區公所、台北醫學院、信義威秀及世貿三館後方等,讓民眾可在任2個點租還車。

交通局規劃的「公共腳踏車」概念,是參考法國巴黎實施的接駁型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在巴黎每300公尺就會設置一個租借站,每天24小時營業,實施1年多以來,就有10萬人入會,600萬人次租用過,平均一部自行車每天使用超過10次。

法國巴黎人壽知道北市府有推行類似巴黎「公共自行車」概念後,特別於昨天該公司在台成立10週年慶祝會議上,捐贈250萬元,做為打造台北「公共自行車」的費用,並由法國巴黎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艾力克隆巴主持捐贈儀式,北市交通局則由副局長陳政庸代表接受。

雖然公共自行車的租金尚未定案,由於企業贊助自行車建置經費,年底自行車租借站上路後,交通局評估可以用較低廉的租借費用,提高民眾使用的意願,租借方式將比照法國的會員制,並開放使用記名悠遊卡或悠遊聯名卡的民眾租借。

為了避免失竊,車輛除了加密碼,自行車外觀樣貌,也會經過精心設計,交通局還考慮將腳踏車座位後方設擋板,提供企業做形象廣告,藉此鼓勵更多企業提供資源贊助經費,希望明後年陸續往捷運公館站、大安森林公園周邊等區域擴大辦理。

[自由電子報/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