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新聞] 單車防竊絕招.台北市府教「毀容」

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的話題正夯,台北市政府也一直在鼓勵市府員工可以騎單車上下班,台北市政府一官員則抱怨,為了響應市府騎單車的政策,讓他2年內被偷了3輛單車,損失上萬元,現在決定騎中古二手單車。

他氣憤的表示,市府鼓勵民眾騎單車換捷運,配套措施卻不完整,市府之前辦單車防竊講習,還教大家把單車塗花,以減少失竊率,消極的作法,令人失望。

翁姓官員表示,他住在芝山捷運站附近,家距捷運站約1個公車站的距離,因此都是騎單車換捷運到市府上班,但芝山捷運站的單車停車彎很少,單車根本不夠停,車主不是把腳踏車鎖在電線桿,就是停在附近住家巷子。

他的第一輛捷安特花了3900元購買,當時停在巷子裡,雖然上鎖,沒想到卻被竊賊整輛搬走。

第二輛單車是美利達,花了3700元,有了前次失竊的經驗,他停車時特別注意要鎖在單車架或是電線桿,沒想到這次卻被偷兒拿油壓剪,剪掉大鎖,單車還是被偷。

由於前2次名牌車的失竊,讓他損失慘重,於是第3輛車改買一般廠牌,花了1900元,沒想到騎了1年多,還是難逃失竊的命運。

2年內被偷3輛單車,讓他覺得車子不用太好,能騎就行,失竊才不會太心疼,於是花了900元買了輛二手中古車,還花700元修理,這次總算未再受小偷青睞。

官員表示,市府鼓勵民眾騎單車代步,本是件好事,但配套措施卻不完整,再加上人行道上的單車停車彎太少,員警巡邏不足等問題,讓單車失竊率一直居高不下。

他表示,市府之前辦單車防竊講習,不去解決相關問題,卻教民眾把單車塗花,用「毀容法」,讓偷兒看不上眼,如此消極的作法,讓他完全不能接受,如果非得把新車弄醜,那還不如買二手單車。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