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人物] 鐵馬闖中國 .4大學生長征5700公里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大二學生李德昱、陳錦樵、吳詩涵、湯淑文,四人利用暑假騎單車從中國最南端的海南島海口市,一路北騎至中國邊境線上最北端的城鎮漠河,跨越三十個緯度、近六千公里的長征之旅,在最高溫四十五度、最低溫六度的天候中,完成縱貫中國最南、最北「兩極點」壯舉。

昨天傍晚他們搭機返抵國門,「啊!怎麼臉是黑的!」李德昱首先出關,同學看到他黑到發亮的膚色驚呼連連,緊接著後面三人陸續出關,四人帶著陽光般笑容回應現場熱烈掌聲。李德昱和母親又親又抱,李母又哭又笑,吳詩涵、湯淑文的願望則是回家洗澡、吃家鄉菜。


陳錦樵經過河北邯鄲時,在四十二度高溫下中暑,在當地小診所住了一晚、挨針吃藥後,隔天又繼續趕路。昨天陳母在機場等待時,讀著他這六十天來傳給父母「每日一訊」的手機簡訊日記時,直說心疼又好笑,但眼底卻滿是以子為榮的驕傲。

李德昱說,這是他們人生最有意義的一次經驗。即將升大三的四人,七月二日搭機出發,翌日開始他們的「鐵馬長征」,沿途吸引四家中國媒體採訪。在從廣西梧州到賀州的路上,他們沒水喝了,有人好心送水,離開賀州的時候,還有五名車友同樣騎著單車,陪他們騎了六十公里,送他們出廣西。

在湖南途中,有兩輛單車失竊,向當地公安報案後,因擔心行程延遲,又買了兩部單車繼續上路。

原定七十天的路程,他們只花了五十九天完成,上月二十九日抵達漠河,完成五千七百公里的長征。

四人當初是因修完教授謝智謀「體驗教育」課程後,覺得人生應該勇於挑戰,遂興起壯遊中國的念頭,希望能做有意義的事,創造更多影響力。這四名學生雖有自行車商贊助,但四十萬元旅費還缺二十萬元,全由謝智謀代墊為學生圓夢,等學生有能力後再慢慢還。

謝智謀說,將召開記者會讓學生分享此行的甘苦,並整理資料出書或製成DVD,希望鼓勵青少年面對自我挑戰、激發內在潛能,提升他們解決問題的態度和能力。

[自由電子報/記者蔡佳燕/桃園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