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Murata頑童.真是咱鐵哥們ㄦ !

就像普通孩子學騎車時要裝一個輔助輪一樣,村田頑童(Murata Boy)開始學騎車時也是使用輔助輪。也和普通孩子在練習中,不知不覺地自己找到平衡感一樣,村田頑童也是通過對感應器的設定和控制系統的校調,最後終能自己騎著自行車奔跑了。



村田頑童是「村田制作所」自主開發的世界唯一的自行車型機器人,它的騎車技能甚至超過了人類。例如:騎在與車輪同樣大小寬度的平衡木坡道上,能夠在即使停止的情況下不會倒下。村田頑童自2005年發布以來,被《時代周刊》譽為BEST INVENTIONS 2006,同時在世界各國受到了高度的關注和評價。


村田頑童集合了村田制作所的尖端電子技術,並將村田制作所的產品和先進控制技術應用於機器人上,包括有應用於姿勢控制的陀螺儀、傳送接收命令的藍牙模組、眼部攝影機所使用的透光性陶瓷鏡頭、超薄型壓電揚聲器、蓄電池裝置、電源模組等,並裝置了電子回路用的電容器、EMI靜噪濾波器等眾多的通用電子元件。


是什麼技術讓村田頑童能做到這些連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呢?就讓我們來看看村田頑童的小秘密:原來在他身上安裝了村田制作所開發的可保證在停止時不摔倒的陀螺儀、能發現並回避障礙物的超聲波感應器和感知路面高低差的振動感應器。

走直線平衡木

通過陀螺儀測量水平方向的角速度和左右(摔倒)方向的角速度,計算出當前位置和傾斜度,就可在停止時用置於胸部的慣性輪的慣性力來避免摔倒。陀螺儀能敏銳捕捉細微姿勢變化,因此就算在獨木橋上,他也能通過眼部攝影機從圖像中識別軌道的細微差別,從而能慢慢地直行。

走S型平衡木

當碰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時,村田頑童的振動感應器將通過車身的振動來檢測路面情況,幫助自行車慢速通過,這一技術被用於筆記型電腦的硬碟保護功能。

障礙物偵測

當發現前方有障礙物時,村田頑童安裝在胸部的第二副眼:超聲波感應器能夠發現並回避障礙物:右眼發出40kHz的超音波,左眼則捕捉這一反射波,通過其時間差來計算與障礙物之間的距離。該技術也被應用於汽車的倒車雷達等領域。

爬坡

裝在村田頑童胸前的MTC模組是利用雙向無線通信技術的認證系統。如果攜帶內置MTC模組的無線鑰匙,就可以自動驗證個人身份,那麼只要靠近村田頑童,“門”就會自動打開。在不久的將來,這種技術將成為安全管理的標準模式。

此外,村田頑童還裝備有導航系統,可以按照預先設置好的路線行駛。這是利用陀螺儀精確測定前進方向,並通過通信模組與控制電腦進行數據交換來完成的。

自動導航

除上述元件外,村田頑童還配備了陶瓷電容器、陶瓷振盪器、負溫度系數熱敏電阻、微調電位器、EMI靜噪濾波器等多種村田制作所的電子元件。村田制作所先進的感應器和控制技術,不但讓村田頑童夢想成真,也將幫助我們在自動化控制、通信、車載電子、線路設計等領域實現無限可能。

或許再過不久,就能看到會騎車跳火圈、翹孤輪和過彎甩尾的Murata頑童出現囉!

一隻村田頑童的製造成本跟一台汽車差不多,不過你有錢也買不到!因為村田頑童是「村田制作所」以企業宣傳為目的而製造的,並不對外銷售。




還是很想擁有一隻村田頑童嗎?
那就自己黏個3D紙模型過過乾癮好了!
附上紙模製作說明書一份!

咱鐵哥們ㄦ這下子變成紙哥們ㄦ了... 內地的廣告詞ㄦ可真是饒舌呀!



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20080329 - 北宜.鹿窟.夢湖.五指山


閩蟲總算又來騎車了, 不過只能騎半天. 看了blog行事曆活動的方sir, 早上也突然在新店捷運站出現.

集合完畢要準備出發時, 一場突如其來的陣雨, 差一點讓我們轉移陣地坐捷運往北去. 這雨來得急去的也快, 等了不到半小時雨就停了, 天空的烏雲也慢慢遠離. 雖然地上濕濕的, 最後還是依原定路線騎. 堅持是對的, 因為北邊的雨更大.

北宜公路今天有個Garmin與Mobile01舉辦的單車活動, 聽說有好幾百台單車參加. 我們比較早出發, 騎到海倫咖啡時, 只遇到活動的押車工作人員先騎到這裡等車隊, 不過我們沒等到大批車隊經過, 便先行滑到石碇老街吃豆花去了.

為了配合閩蟲要在中午趕回台北, 所以把路線安排成走短短陡陡的汐碇公路, 從石碇翻過鹿窟, 不過卻苦了騎公路車的方sir, 拍勢啦 ! 下次一定安排破百行程讓你騎個夠..

午後大家鳥獸散去, 便跑去探探傳說中的新山夢湖. 去之前已經知道要扛一段車才能到夢湖, 只是沒注意到, 事實上夢湖路騎到底, 便有個比較平緩的石階步道. 結果被路邊一個往新山夢湖的步道指標牌誤導了, 雖然同樣是可以到夢湖, 不過就陡的多, 大概是以前的路吧!

夢湖是個小小的人工堰塞湖, 屬於私人土地, 但夢湖主人與汐止市政府合作開發, 因此開放讓遊客來訪. 湖中的生態也和來訪的遊客一樣豐富, 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P

從夢湖下山後, 時間還早, 再爬個五指山殺殺時間. 在汐萬路上遇到不少上山的車友, 有一身專業行頭, 抽車上山的公路車, 也有初次體驗上五指山的登山車新手, 當然也少不了最近很夯的小折車, 真是熱鬧呀!

爬到五指山咖啡座時, 撞地球的車不幸爆胎了, 更不幸的是, 我又忘了把打氣筒帶出門. 身上只有挖胎棒和補胎片. 趕緊找剛剛在路上聊天的車友借, 不過借來的打氣筒沒辦法打法式氣嘴, 只好再找另一位騎小折的車友借. 最後搞定了車胎, 順利下山, 真是太感謝啦!

回家後決定再買一支可以固定在車架上的高壓打氣筒, 免得常常忘了帶出門.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富德公墓 - 木柵路五段 - 木新路 - 中興路 - 新店捷運站 - 北宜公路 - 北宜海倫咖啡 - 北47-1 - 石碇(老街豆花, 碗粿) - 雙溪口 - 雙十道路 - 北33鄉道 - 鹿窟紀念碑 - 汐止 - 汐萬公路 - 夢湖路 - 夢湖(折回) - 汐萬公路 - 五指山咖啡座 - 五指山公路 - 大湖山莊 - 南港 - 南深路頂(折回) - 南港


[里程] 121k

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20080316 - 漁光三寶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 到處都是盛開的櫻花, 以前都沒注意到郊外的櫻花樹還真是多耶 !

漁光國小的百年櫻花樹也是開的很漂亮, 站在樹下還能明顯聽到頭頂上一大群蜜蜂嗡嗡的叫, 聲光效果十足.

在國小的溜滑梯旁再度擺開陣式準備開伙, 才剛把食材拿出來, 立刻就吸引了一黑一黃的漁光守護犬前來關注, 還對我們施展各種傻呼呼的撒嬌招數, 跟著心機頗重的小花貓也來了.

今天煮蕃茄南瓜羅宋湯配全麥吐司, 還外加生菜沙拉, 真是健康到不行. 漁光一黑二黃三花, 卻對蔬菜完全不感興趣, 最多就是舔舔生菜上的沙拉醬. 不過三寶依然很賣力的耍笨討人歡心..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雙溪口 - 縣106 - 籐寮坑 - 玉桂嶺產業道路 - 東勢格 - 紫東產業道路(北43鄉道) - 南山寺 - 漁光步道 - 漁光國小(野炊) - 北42鄉道 - 坪林 - 北宜公路 - 海倫咖啡 - 十股寮 - 北47 - 石碇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86k
[地圖]


2008年3月15日 星期六

20080315 - 兩顆雞蛋.四個現行犯

為了配合今天的單車加野炊行程, 打算上陽明山冷水坑..因為聽說在山上煮東西才會有Fu !

本來打算早上先去看看國際自行車環台賽的南港世貿繞圈站, 不過覺得看完時間會有點晚, 跟米奇和popo討論後決定不看比賽, 直接去騎車, 而且這個星期敗的新傢私到了, 也迫不及待想玩玩.

Brunton Flex爐頭 和 Brunton IB Cookset鍋組


爐頭可以折起來, 放在瓦斯罐底下, 再一起塞進鍋組內.















在網路上查了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 其中有一條說:「禁止於指定地區以外之地區露營、舉行營火會、綁設吊床、戲水、游泳、燃火、煮食、炊事、烤肉、騎乘腳踏車、燃燒冥紙或廢棄物。」又看到有人把所謂的「指定地區以外之地區」解釋成「遊憩區之外之地區」, 那冷水坑算是指定地區或是遊憩區嗎 o_0? .. 總之, 要低調點..

四台車集合出發後, 剛過了至善路的釣蝦場, 就遇到了上週米奇說的那位風櫃嘴傳奇老伯. 75高齡依然是一尾活龍. 老伯下車休息時, 馬上就回頭過來找popo搭訕, 開始聊起他不凡的一生. 最後離去時, 還傳授了popo和撞地球, 做為查某人最重要的兩件事.. 要學著點呀 !

爬上了平等里後, 先找家雜貨店買了瓜仔肉醬罐頭, 然後去菁礐橋旁的小菜市場買了一把叫"角菜"的青菜(大家都沒吃過, 賣菜的阿婆說這個菜煮成蛋花湯的味道不錯, 就買了), 再加上我背包裡的月見雞蛋麵條, 濃湯包和兩顆生雞蛋, 夠煮兩小鍋湯湯水水的東東了.

在冷水坑找到一個低調隱密的地方, 就這麼給它煮了起來. 當場變成國家公園現行犯了.. :-P



[米奇拍的照片]
[GPS軌跡圖]
[路線]
南港 - 河濱車道 - 美麗華 - 自強隧道 - 至善路 - 平菁街 - 平等里 - 菁山路 - 冷水坑(野炊) - 中湖 - 二子坪 - 巴拉卡公路 - 天元宮 - 北新莊 - 淡江中學(文化阿給) - 河濱車道 - 南港

[里程] 90k
[爬高] 880m

2008年3月9日 星期日

20080309 - 北海岸硬是要破百

沒聽錯吧 ! Z人團長米奇竟跟PoPo說: 「你要不來個破百 !」

人家PoPo早都羅馬公路單日破百, 也翻過風櫃嘴下萬里了, 米奇騎車也一年多, 龜著不破百, 實在說不過去咧 !

早上8:30約在故宮對面的7-11集合, 聽說今天米奇的老弟會帶一票人來, 所以我們今天是來併團的. 一大票人都來了, 唯獨米奇老弟遲遲沒到, 原來米奇老弟不知道台北火車站是不能帶著單車轉乘的. 又等了許久還是沒到, 打電話來說是搭錯了車, 跑去新店線大坪林站了, 唬 ! 耍寶呀 ! 等到快9:30只好先出發.

今天風櫃嘴風大霧濃的, 實在不宜久留, 冷斃了! 米奇騎上來時, 竟然還想打退堂鼓落跑回內湖, 不是說要破百 ? 結果PoPo和老爺都說要去萬里吃亞尼克, 米奇只好鼻子摸摸跟著下萬里啦 ! 今天北28-1鄉道一路上都是騎著公路車狂抽上山的車友, 應該是為了3/15的扶輪盃北海岸大賽做準備吧 !

在亞尼克狂嗑了六種不同口味的糕點, 騎車後吃蛋糕果然比較有幸福的fu呦! 蛋糕都吃完了, 米奇老弟團才滑到萬里. 這一票人在風櫃嘴苦等遲到的米奇老弟, 實在太有團隊精神啦 ! 都忘了我們是來併團的咧 ! :-P

T狗在亞尼克遇到正好練完扶輪盃北海岸大賽路線的同事, 吃完蛋糕後, 竟然就搭順風補給車回台北了! 讓PoPo差一點也想找夫人開車過來補給一下 ! 如果米奇沒破百就破功的話, 這一切攏係T狗的陰謀啦 !

米奇老弟團在萬里吃午餐時, 我們又先騎到金包里老街吃綿綿冰. 最後兩隊人馬在金山集結後, 總算一起出發了. 騎到石門時, GoGoBike美食掃街隊當然要再嗑個劉家肉粽 ! 兩隊人馬又再次分團了 !

劉家肉粽的包粽神手, 15秒一粒!


吃完肉粽果然比較有power, 怎麼沒多久又追上米奇老弟團了. 事實證明 ...「騎比較快的可以吃比較多 !」



企鵝扭扭河濱暴走


企鵝扭扭.河濱暴走影片

在河濱車道上, 米奇邊騎邊盯著碼錶的里程數, 深怕錯過了破百的那一刻, 最後終於在百齡右岸運動公園旁.. 破啦 ! 有圖有真象 !


[米奇的破百GPS軌跡記錄]
[路線]
南港 - 河濱車道 - 故宮7-11 - 至善路 - 楓林橋 - 萬溪產業道路 - 風櫃嘴 - 北28-1 - 萬里(亞尼克菓子工坊) - 金包里老街(綿綿冰) - 北海岸濱海公路 - 石門(劉家肉粽) - 三芝 - 登輝大道 - 紅樹林站 - 河濱車道 - 南港

[里程] 117k
[爬高] 約750m

[後記]
本來以為PoPo今天可能不會破百, 結果騎到家正好100.8K, 讓PoPo整個爽到不行! 差一點就要為了破百再多繞路回家了. 老爺也破百了, 不過太久沒騎車, 只差沒路倒在河濱車道上. 我和撞地球則是連續兩天都破百, 不過看米奇破百還是比較令人興奮 !

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20080308 - 石門水庫好大一圈


因為有點擔心早上南港會下雨, 乾脆直接4+2到三峽, 順便試一下環石門水庫的最短路徑.

本來打算開車到110縣道的竹崙, 先爬個北109鄉道翻過雞罩山, 再走台7乙到石門水庫. 不過, 在北二高上竟忘了下安坑交流道, 只好一路開到三峽交流道, 改從三峽的白雞路路口開始騎.

騎到石門水庫壩頂才發現, 往大壩紀念碑的路還在施工, 禁止進入. 滑到壩底找路, 依然因施工, 沒辦法接到壩底後池堰旁的楓林步道, 只好放棄探石門山步道的念頭, 老老實實的繞到台3乙找「竹28鄉道」.

竹28鄉道翻過小竹坑山一帶後, 便一路滑到關西, 路的最高點附近, 可以俯瞰整個石門水庫大壩, 可惜今天仍是霧茫茫的天氣, 殘念呀 !

上次騎羅馬公路是從羅浮進去, 今天改由關西進. 西進東出的爬坡雖然比較緩, 但爬坡段似乎比較多. 或許是下午體力耗的差不多了, 羅浮竟有那麼一點怎麼騎也騎不到的感覺... 幸好早上在北二高上, 失神錯過安坑交流道, 少爬一座雞罩山, 不然大概會路倒羅馬 !



[路線]
三峽 - 北111鄉道 - 湊合橋 - 台7乙 - 三民 - 百吉 - 桃63鄉道 (石門水庫環湖公路) - 阿姆坪遊艇碼頭 - 石門水庫大壩頂 - 台4 - 台3乙 - 竹28鄉道 - 關西高中 - 台3 - 十六張客家小吃店 - 縣118(羅馬公路) - 羅浮 - 台7 - 三民 - 台7乙 - 湊合橋 - 北111鄉道 - 三峽


[地圖]
[里程] 112k
[爬高] 上上下下, 算不清楚

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20080302 - 崩山七分尾.潭腰媽祖林


又到了周日探路休閒騎行程了, 今天要探兩條路, 一條是「彭山產業道路」, 一條是「潭腰產業道路」.

彭山村舊名為崩山, 在石碇的106乙縣道與北宜高速公路交匯的涵洞隧道旁, 有條上坡路, 這條路沿著崩山溪而上, 附近的小村落便是彭山村. 乾隆時, 由泉州人許故、許交、許忽等人開闢, 因附近時有山崩現象, 故名「崩山」. 光復後因「崩山」之名不雅, 故取其近音改名為彭山. 北宜高速公路在彭山村一帶以隧道穿越磨石坑山, 隧道也就跟著取名為彭山隧道了.

彭山產業道路上, 有一處茶園梯田, 整理的很漂亮, 茶園旁還有間石砌平台的庭園, 讓整個畫面饒富趣味, 住在這種地方可真是令人羨慕呀 !

彭山產業道路的平均坡度算是比較陡的, 騎到樟空子旁的鞍部便是最高點, 再下滑50公尺就接到北47-1鄉道, 從此處往北宜公路的北47-1是風景較佳, 也比較平緩的一段, 算是苦盡甘來的回報吧 !

北宜公路也算騎過N次了, 不過每次雲海國小總是過門而不入, 今天的路線行程短, 便挪出時間進去校園裡閒逛瞧瞧, 找找看有沒有拍雲海的好景點. 爬上校園後面的環山步道繞了一圈, 結果步道都在樹林中, 左右都看不到遠方比較開闊的view, 當然也看不到翡翠水庫潭腰這一邊的風景, 殘念 !

離開雲海國小後, 便往北宜公路上的碧山派出所(海拔460公尺), 從旁邊的小路下探潭腰產業道路(大湖巷).


潭腰產業道路算是在潭腰一帶探訪的最後一條路了, 路滑到底是媽祖林水位自動記錄站, 就在北勢溪的鯉魚潭旁, 記錄站的標高是海拔174公尺. 從岸邊的海拔標尺推算, 今天水庫的水位大概只有161公尺, 記得附近的翡翠水庫警示牌, 寫著水庫淹没區最高是海拔171公尺, 想必在雨季水位很高時來這裡, 那種感覺應該更棒 ! 不過一定要挑個藍天白雲的好日子才行.

難得今天天氣不錯, 不過大陸沙塵暴卻來搗亂, 空氣裡像罩著一層薄紗, 能見度不佳, 沒拍到令人滿意的照片...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雙溪口 - 石碇老街早餐(豆花, 碗粿) - 106乙縣道 - 崩山產業道路 - 七分尾道路 - 北47-1 - 北宜公路 - 雲海國小 - 碧山派出所 - 大湖巷 - 潭腰產業道路 - 媽祖林自動水位記錄站(折回) - 北宜 - 北47 - 石碇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地圖]
[里程] 59k
[爬高] 1306m

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20080301 - 北107遊烏來福山


早上本來是約7:40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不料清晨四, 五點還是下了不小的短暫雨, 地都是濕的, 臨時把集合時間改成9:00.

今天是第二次騎北107進福山部落了, 上次經過北107旁的信賢吊橋時, 橋正在維修, 就沒進去信賢步道瞧瞧. 今天經過時, 吊橋已經通了, 就連人帶車給他騎進去了. 信賢步道短短的不到2公里, 路旁有不少小型瀑布, 每個瀑布還都取了名字, 如果是雨季的話, 應該會很精彩吧 !

才提醒阿佩, 不要鐵齒在滿佈石頭的步道上騎公路車, 乖乖用牽的比較不會出事, 一離開信賢步道, 就發現阿佩的車後輪沒氣了, 愛亂騎吧! 幸好阿佩隨車帶著備胎 !


北107鄉道上種了很多櫻花樹, 不過有開花的, 五隻手指頭算的出來, 不知道是掉光了, 還是開花時間未到. 看不到櫻花, 只好又去看看福山養鱒場的大鱘龍魚啦 !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木柵焚化爐 - 新店捷運站 - 新烏路 - 屈尺 - 烏來老街 - 信賢步道 - 北107鄉道 - 哪哮 - 下盆 - 福山部落 - 福山養鱒場(折回)

[里程] 11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