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Murata頑童.真是咱鐵哥們ㄦ !

就像普通孩子學騎車時要裝一個輔助輪一樣,村田頑童(Murata Boy)開始學騎車時也是使用輔助輪。也和普通孩子在練習中,不知不覺地自己找到平衡感一樣,村田頑童也是通過對感應器的設定和控制系統的校調,最後終能自己騎著自行車奔跑了。



村田頑童是「村田制作所」自主開發的世界唯一的自行車型機器人,它的騎車技能甚至超過了人類。例如:騎在與車輪同樣大小寬度的平衡木坡道上,能夠在即使停止的情況下不會倒下。村田頑童自2005年發布以來,被《時代周刊》譽為BEST INVENTIONS 2006,同時在世界各國受到了高度的關注和評價。


村田頑童集合了村田制作所的尖端電子技術,並將村田制作所的產品和先進控制技術應用於機器人上,包括有應用於姿勢控制的陀螺儀、傳送接收命令的藍牙模組、眼部攝影機所使用的透光性陶瓷鏡頭、超薄型壓電揚聲器、蓄電池裝置、電源模組等,並裝置了電子回路用的電容器、EMI靜噪濾波器等眾多的通用電子元件。


是什麼技術讓村田頑童能做到這些連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呢?就讓我們來看看村田頑童的小秘密:原來在他身上安裝了村田制作所開發的可保證在停止時不摔倒的陀螺儀、能發現並回避障礙物的超聲波感應器和感知路面高低差的振動感應器。

走直線平衡木

通過陀螺儀測量水平方向的角速度和左右(摔倒)方向的角速度,計算出當前位置和傾斜度,就可在停止時用置於胸部的慣性輪的慣性力來避免摔倒。陀螺儀能敏銳捕捉細微姿勢變化,因此就算在獨木橋上,他也能通過眼部攝影機從圖像中識別軌道的細微差別,從而能慢慢地直行。

走S型平衡木

當碰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時,村田頑童的振動感應器將通過車身的振動來檢測路面情況,幫助自行車慢速通過,這一技術被用於筆記型電腦的硬碟保護功能。

障礙物偵測

當發現前方有障礙物時,村田頑童安裝在胸部的第二副眼:超聲波感應器能夠發現並回避障礙物:右眼發出40kHz的超音波,左眼則捕捉這一反射波,通過其時間差來計算與障礙物之間的距離。該技術也被應用於汽車的倒車雷達等領域。

爬坡

裝在村田頑童胸前的MTC模組是利用雙向無線通信技術的認證系統。如果攜帶內置MTC模組的無線鑰匙,就可以自動驗證個人身份,那麼只要靠近村田頑童,“門”就會自動打開。在不久的將來,這種技術將成為安全管理的標準模式。

此外,村田頑童還裝備有導航系統,可以按照預先設置好的路線行駛。這是利用陀螺儀精確測定前進方向,並通過通信模組與控制電腦進行數據交換來完成的。

自動導航

除上述元件外,村田頑童還配備了陶瓷電容器、陶瓷振盪器、負溫度系數熱敏電阻、微調電位器、EMI靜噪濾波器等多種村田制作所的電子元件。村田制作所先進的感應器和控制技術,不但讓村田頑童夢想成真,也將幫助我們在自動化控制、通信、車載電子、線路設計等領域實現無限可能。

或許再過不久,就能看到會騎車跳火圈、翹孤輪和過彎甩尾的Murata頑童出現囉!

一隻村田頑童的製造成本跟一台汽車差不多,不過你有錢也買不到!因為村田頑童是「村田制作所」以企業宣傳為目的而製造的,並不對外銷售。




還是很想擁有一隻村田頑童嗎?
那就自己黏個3D紙模型過過乾癮好了!
附上紙模製作說明書一份!

咱鐵哥們ㄦ這下子變成紙哥們ㄦ了... 內地的廣告詞ㄦ可真是饒舌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