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唬 ! 又來了 !

送走了一個最牛的辛樂克, 馬上來了一個哈格比, 現在又出現一個叫薔密的, 到底有完沒完呀 ! 要不要把四橫的出發時間從10/3改成10/4呢 ? 考慮中...

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20080920 - 馬鞍袋練習曲.Twin Peaks.Double Faith

離出發的日子越來越近, 颱風卻一個接著一個來, 搞的橋斷又路坍, 不過還是要抱持著能順利完成四橫的信心啦 !

預計今天太陽會很大, 趁著早上天氣還不太熱, 翻過五指山下萬里, 慢慢龜到金山也才10點半. 難得這麼早就到金包里老街, 不用人擠人. 牽著變的超重的車子, 重心不對時, 一不小心就會翻車, 幸好老街人潮還沒出現, 不然可能會有遊客被我的車壓到仆街.

接近中午時, 完全沒那個膽子在烈日當頭, 而且是馬鞍袋負重的狀況下, 去挑戰陽金公路. 足足在金山賴了四小時才離開.

回家整理照片時, 不小心把今天拍的大部份而且是較為精彩的照片誤砍了, 真是奶油桂花手!

[路線]
南港 - 大湖山莊街 - 五指山公路 - 風櫃嘴 - 北28 - 萬里 - 野柳 - 金山 - 陽金公路 - 小油坑 - 仰德大道 - 大直 - 基隆河右岸 - 南港

[里程] 90k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重返豔陽下.阿姆斯壯宣布復出

環法自由車大賽(Tour de France)七屆冠軍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今天證實,他將復出參加職業比賽。

阿姆斯壯在一項聲明中說:「在和小孩、家人及好友商量後,我很高興地宣布自己將重回職業自由車比賽。此舉旨在喚醒全球對癌症防治的重視。」

自由車雜誌VeloNews昨天就已報導,36歲的阿姆斯壯2009年將參多項自由車比賽,其中包括環法大賽及環加州自由車大賽(AmgenTour of California)。
javascript:void(0)
阿姆斯壯於1990年間罹患睪丸癌,但他戰勝病魔,且在1999至2005年間,破紀錄締造環法七連霸。

他一直大聲疾呼癌症防治的重要,且協助籌募癌症防治基金,遊說布希(George Bush)總統增加癌症研究基金,且要求美國下屆總統的兩大黨候選人,提出癌症防治政策。



[來源:路透華盛頓9日電]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20080907 - 馬鞍袋練習曲.北宜縣界

有了上星期建立的馬鞍袋負重爬坡信心, 今天把難度稍為提高一點點, 來一趟北宜公路石牌縣界去回.

很久沒一起騎車的陶一, 也參加了這次的四橫計劃. 10天1千公里的行程中, 我和陶一預計有四天以上採取露營過夜, 所以我倆的行李中, 少不了帳棚, 睡袋, 睡墊, 爐頭和炊具, 另外還有衣物和雜物, 負重十公斤跑不掉, 加上全程超過1萬公尺海拔落差的爬坡, 想到就讓人頭皮發麻. 或許就是這個動力, 陶一近幾個月來努力減重, 今天看來的確是成效裴然.

不過, 坡道上馬上就見真章了, 陶一果然也逃不過被撞地球海放的命運. 既然行李已經不可能再減, 結論就是該換條窄一點的光頭胎啦 !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富德公墓 - 木柵 - 新店捷運站 - 北宜公路 - 海倫咖啡 - 坪林 - 石牌縣界(折回) - 坪林 - 海倫咖啡 - 北47 - 石碇 - 雙溪口 - 深坑 - 南深路 - 南港

[里程] 123k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人物] 鐵馬闖中國 .4大學生長征5700公里

國立台灣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大二學生李德昱、陳錦樵、吳詩涵、湯淑文,四人利用暑假騎單車從中國最南端的海南島海口市,一路北騎至中國邊境線上最北端的城鎮漠河,跨越三十個緯度、近六千公里的長征之旅,在最高溫四十五度、最低溫六度的天候中,完成縱貫中國最南、最北「兩極點」壯舉。

昨天傍晚他們搭機返抵國門,「啊!怎麼臉是黑的!」李德昱首先出關,同學看到他黑到發亮的膚色驚呼連連,緊接著後面三人陸續出關,四人帶著陽光般笑容回應現場熱烈掌聲。李德昱和母親又親又抱,李母又哭又笑,吳詩涵、湯淑文的願望則是回家洗澡、吃家鄉菜。


陳錦樵經過河北邯鄲時,在四十二度高溫下中暑,在當地小診所住了一晚、挨針吃藥後,隔天又繼續趕路。昨天陳母在機場等待時,讀著他這六十天來傳給父母「每日一訊」的手機簡訊日記時,直說心疼又好笑,但眼底卻滿是以子為榮的驕傲。

李德昱說,這是他們人生最有意義的一次經驗。即將升大三的四人,七月二日搭機出發,翌日開始他們的「鐵馬長征」,沿途吸引四家中國媒體採訪。在從廣西梧州到賀州的路上,他們沒水喝了,有人好心送水,離開賀州的時候,還有五名車友同樣騎著單車,陪他們騎了六十公里,送他們出廣西。

在湖南途中,有兩輛單車失竊,向當地公安報案後,因擔心行程延遲,又買了兩部單車繼續上路。

原定七十天的路程,他們只花了五十九天完成,上月二十九日抵達漠河,完成五千七百公里的長征。

四人當初是因修完教授謝智謀「體驗教育」課程後,覺得人生應該勇於挑戰,遂興起壯遊中國的念頭,希望能做有意義的事,創造更多影響力。這四名學生雖有自行車商贊助,但四十萬元旅費還缺二十萬元,全由謝智謀代墊為學生圓夢,等學生有能力後再慢慢還。

謝智謀說,將召開記者會讓學生分享此行的甘苦,並整理資料出書或製成DVD,希望鼓勵青少年面對自我挑戰、激發內在潛能,提升他們解決問題的態度和能力。

[自由電子報/記者蔡佳燕/桃園報導]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新聞] 體貼單車族.中橫沿途將設單車架

中橫公路壯觀的自然美景,已成為許多單車族心目中的熱門路線,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服務單車族,將在中橫公路沿線停車場廣設「單車架」,讓單車族沿途可充分休息,並悠閒地欣賞峽谷的美景。

不少騎乘自行車進入中橫山區旅遊的遊客,向太管處反映,希望在沿途的休息站、停車場及景點廣設單車架,讓他們不必耽心停車問題。太管處經過評估後,決定在沿途的停車場,逐一將部份汽車停車格,改為自行車的固定式車架,滿足單車族的需求。

太管處副處長游登良說,中橫沿途的自行車服務設施將會日趨完善,近期內連最高海拔的合歡山管理站等景點,也將設置單車架並提供旅遊諮詢等相關服務,讓騎自行車遊中橫成為熱門的旅遊模式。

[自由電子報/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