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世界環境日 - 冰川消融:後果堪憂?

世界環境日設立於每年6月5日,是聯合國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旨為提高世界人們的環保意識和增強政治上的影響力。


2007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冰川消融:後果堪憂?此主題與2007-2008國際極地年相呼應,重點集中在氣候改變對極地生態系統和社區的影響,以及全球由此而引發的各種後果。

冰對於塑造這個星球的環境有著很關鍵性的角色,它以海洋冰層、冰河、冰帽、冰雪等形式反射太陽的熱能,冷卻這個星球,來平衡地球上海洋深色及陸地無雪區域所吸收的熱能。因此,一旦覆冰區域開始縮減,地球吸收的太陽熱能增加,惡性循環將造成更多冰層融解,加速全球暖化。

地球氣候不斷在改變。過去幾十年,北極的平均氣溫上升率高達其他地區的2倍,而海冰的縮減將可能為北極特殊的動植物族群帶來極大的變動,像是北極熊、極區海豹,以及依賴這些物種為食的人類。此外,許多由工業密集區域所製造的污染物,也隨著洋流及海風來到北極,使這個區域成為最終的垃圾場。北極當地住民也因此成為受害者。

北極氣候變遷影響全球各地的人們,但冰層溶解的現象除了在北極之外,還發生在許多山區。融冰對全球的影響包括:

1. 冰層儲存了主要的淡水水源,是生態系很重要的一部份。喜馬拉雅及安地斯山脈冰層的消蝕,改變了河流的淡水補注方式,進而影響下游農業、民眾健康、及動植物的生存。

2. 極區冰層溶解使海平面上升,千百萬低窪的島嶼及海岸的居民將受到最直接的影響,並被迫遷離家園,而目前南太平洋低窪島國已經面臨這種危機了。

冰層溶解的影響絕不僅限於北極地區,它牽動了全球氣候、海平面高度、生物多樣性、及有關人類社會及經濟體系的許多層面。因此全世界的決策者及民眾都應該把它視為優先解決的問題。

為此,2007年「世界環境日」的活動,由挪威主辦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共同規劃,挪威將借此機會強調2007年「國際極地年」(International Polar Year)的起動,這對極地知識的傳播具有重大意義。

來源: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譯者:吳萃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