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認識自行車外胎


胎面部:由橡膠構成,為輪胎與地面直接接觸之部位。

胎 体:為尼龍與橡膠所組成的複合材料是輪胎骨架之重要部份,其功能主要在承受路面衝擊力及內部的空氣壓力。

胎 唇:輪胎與輪圈接觸的部份,負責把輪胎固定在輪圈上,由不易伸長的鋼絲束與橡膠構成,運用鋼絲強韌的剛性將輪胎固定
於輪圈之上。

自行車外胎一般分為:

Clincher tires (有胎唇, 需要內胎, 即一般常見的外胎)


Tubular tires (管胎, 需搭配管胎輪組)



管胎可用管胎膠或雙面膠, 兩種方式固定於輪框上




以雙面膠黏貼管胎的安裝示範 - 膠面先撕開


以雙面膠黏貼管胎的安裝示範 - 膠面後撕開



Tubular Clincher tires (有胎唇設計的管胎, 又稱Open框管胎)



Open框管胎的安裝示範


Tubeless tyres (無內胎系統, 比較有名的是Mavic開發的UST, Universal Standard for Tubeless 必需配合專用的Tubeless輪框及外胎, 以登山車胎為主)












資料來源: Kenda, TUFO, Mavic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篇關於管胎的內容寫的很不錯耶!不知道方不方便讓小弟轉貼到小弟公司的網站裡呢?小弟會註明出處與作者的,謝謝。

Unknown 提到...

這些圖片和影片也都是從網路上取得, 如果沒有公開的商業行為, 要轉貼應該是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