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新聞] 苗栗 雪霸雪見遊憩區 開放了

以野生動物種類豐富,又保有較完整泰雅族人文景觀,而讓喜歡高山與生態旅遊民眾引頸企盼的「雪見遊憩區」,於2008/10/8 終於正式對外開放。

「雪見遊憩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後山的梅園村,為雪霸國家公園第三個遊憩區,經多年細心的規劃,原本預定於去年7月1日開放服務遊客,但因天候因素,聯外道路司馬限林道路況不穩定,為遊客安全考量而暫緩開放,在經過了6個月的道路改善與期間嚴厲的颱風季節考驗後,道路狀況已趨於穩定,今天才正式與國人見面。

「雪見遊憩區」海拔1870公尺,可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當寒冬來臨,山頭藹藹白雪,「雪見」地名完全的映照出本區的地理特色。相較於雪霸國家公園另兩處遊憩區「觀霧」及「武陵」,「雪見」以闊葉林相為主,因此能提供了野生動物更豐富的食物來源,除了台灣黑熊、長鬃山羊、台灣獼猴、山羌等中大型哺乳動物種類繁多,唯一會飛的小型哺乳動物─蝙蝠,這裡已經發現了15種,其多樣性之高,為國內罕見。

雪霸國家公園表示,過去的泰雅族原住民稱這裡為「布岸把臘」, 意即「等待狩獵山羌的地方」,可見早年這片山林裡山羌族群之多。此外,更有全世界只分布於雪霸公園內特有的苗栗野豇豆與棣慕華鳳仙花等稀有植物。

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雪見是早期泰雅族人耕種、遊獵的區域,日據時期為進行其資源掠奪的行徑,進行北坑溪古道的修築,古道沿線設置了十個駐在所,以有效管控本區的居民,其中雪見駐在所附近最多曾有5百多位泰雅族人居住的記錄。現今,雖然泰雅族人已遷居他處,然獨特的原住民泰雅族文化習俗及傳統,已成為雪見地區重要的人文資產。

進入雪見遊憩區應注意事項:

‧司馬限林道因道路狹窄,為了行車安全,全線速限為15公里/小時,僅開放9人座(含)以下車輛通行。

‧進入雪見地區需辦理入山證(可於管理處國家公園警察隊、大湖分局、中興檢查哨與大安派出所辦理入山證)。

‧司馬限林道北坑山登山口以後路段已廢棄,勿進入。

‧雪見遊憩區範圍內含二本松解說站、松林景觀台與界碑觀景台禁止升火、炊煮、紮營。

‧雪見地區並無加油站,最近的加油站位於大湖,距離約35公里,請遊客留意行車油量是否足夠。

‧雪見地區並無提供餐飲與住宿設施,需事先向鄰近部落民宿預訂餐飲或住宿。

[來源]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