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人物] 單車環球.只花195天又6小時

2008年2月15日,25歲的英國人馬克.波蒙特(Mark Beaumont)經過195天零6小時的單車騎行,順利抵達法國巴黎凱旋門,成為世界上以最短時間完成單車環游世界的人。

來自蘇格蘭Fife小鎮的波蒙特在2007年8月從巴黎出發,以每天平均騎行100英哩的速度前行,經過20多個國家,完成18,492英哩(2萬8968公里)的環球旅行,打破了早先由英國德文郡(Devon)的史蒂夫.斯特蘭奇(Steven Strange)在2004年5月9日至05年2月13日創造的276天19小時15分鐘的環球紀錄。為了超越斯特蘭奇的速度,波蒙特沒有浪費太多時間,他一路馬不停蹄,大概兩個星期才休息一天。一路下來收獲了很多友誼,還看到了令人難忘的風景。

波蒙特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表現出對騎自行車的熱情。12歲的時候,他騎車穿越了蘇格蘭。在環游世界之前,他在2006年從波蘭華沙一路騎到了北極圈。

波蒙特表示如果在途中沒有意外發生還可以再快些,他在伊朗遭遇水中毒,在巴基斯坦又遭遇食物中毒。他還曾三次被撞倒,肇事者分別是巴基斯坦的一頭驢、印度的一輛摩托車和美國佛羅裡達州一位老婦人開的車。被美國老太太撞的那次最慘,他的自行車嚴重變形,他只好住進附近一家旅館等待修車。但豈料這家旅館竟是一個吸毒窩點。他在夜裡和人發生衝突,錢包和相機被洗劫一空。在泰國,波蒙特還差點被傾盆大雨衝走。不過這些都沒有動搖他的決心。他說:「我從來沒有產生過放棄的念頭。」

在越過巴黎的終點之後,這位25歲的英國人得到了英國威廉王子的祝賀,波蒙特一路替威廉王子的慈善組織募集資金,目前已經至少籌集了6000英鎊;在挑戰成功之後,他還將另外獲得至少1萬英鎊的捐贈。
波蒙特此行用的是價值2500英鎊(約16萬台幣)的Koga Miyata旅行用單車,攜帶80公斤的裝備,包括一座帳篷(BBC Outdoors介紹波蒙特的裝備)。他說,最後2天的路程相當艱辛,但「在抵達巴黎前約40公里處,腎上腺素急速分泌,我加足馬力往終點衝去」。

他此次共跋涉20個國家,包括巴基斯坦、馬來西亞、澳洲、紐西蘭與美國。去年夏天,他花4小時遨遊荷蘭,3天遊德國。他遭遇過淹水與惡劣囂張的駕駛人,在行經美國路易斯安納州期間,還被一名闖紅燈的駕駛人撞飛了出去。

有一次也是在美國,他發現自己投宿的汽車旅館住滿了毒蟲,而且偷走他的錢包與相機。但最恐怖的經驗還是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當地有1500萬人口,交通環境最令他害怕。此外,為了避開泰國南部的叛軍,他也刻意更換路線。

波蒙特一路上持續寫網路日記,以便讓粉絲掌握他的行程。去年8月5日他啟程時,親友團僅寥寥數人,但今日已累積成大型後援會,包括英國駐法大使與大批媒體記者。

另外,吃素的波蒙特每天必須吃6000卡路里才能維持身體的熱量,這意味他有時必須妥協吃肉,以維持基本的卡路里數。在澳洲內陸時,由於每隔數百公里才看得到加油站與商店,他只能依靠2塊英鎊的瑪氏巧克力棒與3塊英鎊的燉豆罐餬口。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

[相關網站]
Pedalling Around Offical WebSite
Pedalling Around on BBC Outdoors
Koga Miyat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