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新聞] D.C.借鏡Paris.共享單車上路


美國向歐洲已實行十年的自行車共用系統取經,首都華盛頓特區將成為第一個落實這個點子的北美城市。

為「特區聰明自行車」(SmartBike DC)而設置,用來停放單車的銀色車架,從數周前開始出現在華盛頓市區的許多交叉路口。特區運輸局塞巴斯欽(Jim Sebastian)表示,這些車架到5月中旬將會停滿120輛紅色三段變速自行車,讓民眾在全市騎著到處跑。他說:「這將幫助我們減少交通堵塞和污染,」以及停車問題。該計畫採會員制,一年會費40元,在市內各處的電腦化車架刷會員卡取車,系統會指定一輛鎖在不同號碼車架上的自行車,燈亮時騎乘者就可取車。每次最多使用三小時,可在任何SmartBike站還車。該系統營運時間從上午6時到晚上10時,全年無休。

華府地區的共用系統起始規模較小,只有十站共120輛車。巴黎去年夏天啟用時就有750站,共1萬零600輛,但華府地區如果反應不錯,會快速擴增,一年可以成長到一百站共一千輛車。特區運輸部自行車方案主管塞巴斯欽表示,這是居民、外來訪客和上班族的新選擇。專家表示初行的規模對全市的交通堵塞可能無助,但擴大後自見功效。

雖然自動化單車共享計畫在美國首見,其實米蘭、阿姆斯特丹早已有較低科技的共享方式,但華盛頓地區單車共享顧問狄麥歐(Paul DeMaio)說:「研究顯示,許多自行車被偷,阿姆斯特丹會在運河裡找到共享自行車。」

不過改良後的科技系統可更加完善地保護自行車。該計畫會員如果使用共享單車超過三小時會被記點,最後可能會失去租借權。自行車如果超過48小時沒有歸還,會被視為失竊,最後一名使用者會被索償二百元。


SmartBike由全球最大戶外廣告業者「Clear Channel Outdoor」公司經營。華盛頓市政府不必為SmartBike方案付出半毛錢,因為此案附屬於公車候車亭廣告合約。根據估計,營業初期,業者每輛車成本約4500美元 (台幣13萬元),包括自行車本身的價錢和電腦化車架的費用。

SmartBike自1998年首行於法國西北部的雷恩市,目前歐洲總共有11個城市使用,包括挪威奧斯陸、瑞典斯德哥爾摩、哥特堡、英國倫敦、西班牙巴塞隆納等地。以巴塞隆納為例,實行四個月就有八萬會員,平均每人一天使用22分鐘,每車使用10至15次,年省2500噸二氧化碳。

據統計,Clear Channel Outdoor 的公共自行車共用系統全球會員已達16萬人,用過的觀光客成千上萬,總里程數已突破1400萬公里。

巴黎在2007年國慶第二天,也就是7月15日所推出的「自行車自由行」計畫(Velib),在全市750個租借站提供上萬輛自行車供市民與觀光客租用騎乘。這項計畫十分叫座,第一天就有1萬5000人次租用,許多租借站幾小時內就搶借一空。

Velib是法文velo(自行車)與liberte(自由)二字組合而成。

這一項計畫獲得巴黎市民熱烈地響應,上路第一天就有1萬3000人購買要價29歐元(約台幣1370元)的Velib全年服務。如今,穿梭來去的灰色自行車騎士已成花都巴黎代表性街景。

[來源] 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