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20080504 - 翻滾吧 ! 油桐花 !

聽說今年的梅雨季從明天就要開始了, 所以今天太陽雖大, 還是要把握一下好天氣, 出門逛逛 !

翠峰路上暗寶劍山鞍部的行程, 放在行事曆上很久了, 也該去探探路了. 早上翻過南深路和北47鄉道, 從小格頭滑下北宜公路, 注意路旁出現高砂犬的招牌, 此處就是雙峰路的入口, 高高的雞心尖就聳立在眼前.

切進雙峰路沒多久, 發現路面怪怪的, 還沒完全意會過來時, 一台壓路機和推土機赫然在眼前出現.. 靠 ! 慘叫原因不是因為此路不通, 而是車胎上已經沾滿了一層又黑又黏的瀝青了..

手腳利落的舖路工人們暫停工作, 叫我們先通過, 只好硬著頭皮撩下去.. 騎不到50公尺, 果然令人噴飯的事發生了 ! 車胎開始捻花惹草起來... 看見還用不到四個月的車胎上, 黏滿了樹葉、桐花瓣和小石頭, 不知為何並不讓我心疼, 反而覺得好笑, 還跟撞地球提議, 比賽看誰黏的多... 哈 !


天氣的確熱的不像話, 上暗寶劍山鞍部的路看來也有點陡, 還是趕緊去嗑上幾枝桂山發電廠的冰棒比較實在. 本來打算找一條從四十份產道切到新烏路花園新城的路, 顧著欣賞滿山遍野的油桐花, 沒注意就錯過了, 結果又回到北宜公路上.. 算了 ! 反正周日就是隨便亂亂騎.. 能吃到冰棒最要緊..

看到上星期T狗帶著溫爺和米奇去桂山電廠, 才知道這庶民夢幻冰品就藏身在新烏路的龜山附近. 這桂山冰棒還真是沒辜負我騎了大老遠, 翻過三座山來嗑它, 果然是物超所值, 連嗑兩支也不厭倦..「うまい !」不過其他口味還是留著下次找機會品嚐, 一次全吃完就沒意思了.

嗑完冰棒, 時間還早, 便順著新店溪左岸往新店方向晃晃, 第一次到這一帶來, 沿途可以欣賞新店溪下游的兩個大河灣, 巧的是這裡的地名, 也有塗潭、直潭和灣潭, 竟跟北勢溪一樣, 只差一個順流, 一個逆流, 不知有何典故.

回到新店想跑去光明街吃油飯, 才發現自己連續兩個禮拜耍笨了. 光明街油飯的營業時間, 原來是從下午兩點開始, 一直到隔天早上九點. 今天我還特意安排下午兩點前可以回到新店的行程, 最後還是被這油飯打敗了.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雙溪口 - 石碇 - 北47 - 北宜 - 雙峰路 - 翠峰路 - 四十份產業道路 - 竹林路 - 新烏路 - 下龜山橋 - 桂山電廠(電廠冰棒) - 松林路 - 廣興路 - 小坑路 - 濛濛谷 - 新潭路 - 永業路 - 碧潭吊橋 - 新店光明街(勇伯米粉湯) - 木柵 - 富德公墓 - 研究院路四段 - 南港

[里程] 82k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花園新城永福路的油桐花很有名吔,從圖上來看真的是要往公墓的方向走(http://www.sindian.tpc.gov.tw:80/images/20080221022919.jpg),到了花園新城華興大道院更可以俯瞰新店溪九十度大轉彎奇景,就是直潭淨水廠的大河彎!!那天沒看到,可惜啊,一定要再找一天去探探!

另外那天提到的小粗坑路,王永慶的古厝居然就在那路上,以前去過一二次,居然沒發現

Unknown 提到...

到四十份公墓的路, 可能就是湖興路, 也就是那天我們錯過的路.

翠峰路55巷應該是到暗寶劍山鞍部, 會與直潭山步道交接, 步道是走在稜線上的.

地圖上有個女童軍活動中心, 你確定小時候沒來過這裡嗎?

Unknown 提到...

再仔細研究一下地圖, 發現翠峰路55巷並不是原來計劃要上暗寶劍山鞍部的路, 而是那條往四十份公墓的路才對. (不過翠峰路55巷最後還是會跟這條往公墓的路接在一起.)

看來還是不清楚湖興路在哪裡, 找到這條路便能接到花園新城和永福路.

匿名 提到...

用google map找到的,從圖上看來應該是從暗寶劍山鞍部拍的照片,可以看到鷺鷥潭
http://www.panoramio.com/photo/6933457

從地圖方位看來,我倒覺得暗寶劍山鞍部是從翠峰路55巷進去,但必須再回到翠峰路過公墓路口再往下一個應該有個小路通往湖興路

四十份路往公墓的路是上坡,最後是死路,從google map看,連接湖興路與四十份間的小路是先一小段下坡再一小段上坡,然後滑下去就到湖興路了,而我對於這個小路毫無印象,總之都不是我們講的路,是另有其徑!!

Unknown 提到...

我對照garmin mapsource的地形圖, 那張照片並不是在暗寶劍山鞍部拍的, 但很接近. 另外, 照片上看到的並不是鷺鷥潭, 從那個地點是看不到鷺鷥潭的, 會被左手邊的山擋住.

走翠峰路55巷到暗寶劍山鞍部會繞一大圈, 最後又回到四十份公墓那條, 如果是純粹要欣賞風景和練體力的話, 可以走55巷, 不然直接走公墓那條是比較快的.

那天原本計劃上鞍部的路線就是走公墓那條, 只是當時誤以為是55巷.

匿名 提到...

很抱歉
因為情緒不佳
只能簡短發言

四十份產業道離你門鎖在的雙峰、翠峰路還有一段距離
要切到花園新城後面的湖興土雞城
必須往竹林路方向走一段
然後看到翠峰路八十巷(我有點忘了)往上切
我如果沒記錯
從雙峰路路口到下四十份產業道下龜山處
應該有11-12KM

我在幸福山港有描述
不過你可能要找一下

Unknown 提到...

我查地圖的結果, 是由四十份產業道左切上坡的翠峰路70巷, 便會接到湖興路.

我們那天走四十份產業道時沒注意這條70巷, 就錯過了. 主要還是我偷懶沒畫張地圖帶在身上, 再找機會探探囉 !

感謝TY大大提供的資訊 !

匿名 提到...

XC

其實永福路、湖興路
我也是槁得亂七八糟沒辦法詳細定位
只不過 我會走就是

其實要往永福路、四十份產業道(這跟四十份公墓不一樣)
最簡單的方法是從金興路進入
金興路就是新店往烏來第一個高點文山農場前一公車站
從金興路口進入之後
慢慢往上爬
約一兩公里會看到明顯叉路
右邊上去就是四十份產業道(通二龍山、直潭山)
左邊往花園新城應該就是永福路
會通往湖興土雞城三叉路口

從湖興土雞城三叉路口往青潭方向走
出口就是竹林路(這裡也可切中生路170巷通北宜14K)
竹林路往上走(往四十份公墓)可切往北宜雙峰路(北宜17K)

這些路段知道的單車騎士的確不多
所以人煙稀少 景色亦美

至於竹林路往上一直到四十份公墓
的確是沒路(或說接直潭山系大縱走路徑)
不過 過了青潭寶塔之後
往翡翠鳥嘴尖方向 有路徑可以下切到翡翠水庫岸邊(骨材路)的碼頭
不過這實在太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