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20080503 - 觀霧好霧

2003年的深秋, 初到觀霧時, 即被那裡一望無際的雲海所感動. 尤其在樂山林道看到的聖稜線日出雲海、雲瀑, 那壯麗的景象一直深印在腦海中.

時間回到2004年8月24日, 艾莉颱風襲台, 台灣部份地區一天的累積兩量達一千八百公釐, 造成全台22人死亡的嚴重災情, 其中以8月26日五峰鄉桃山村土場部落檢查哨後方山坡大量土石崩落, 被土石流覆蓋的面積廣達十公頃, 造成20餘戶民宅遭土石埋沒, 災情最為慘重.. 土場以上的大鹿林道也是處處柔腸寸斷, 觀霧地區也因此封閉了超過3年.

或許是對觀霧這個地方有著特別的印象, 這幾年一直注意大鹿林道的修復狀況, 2007年初時, 曾一度開放, 但不久又因為部份路段邊坡不穩而再度封閉. 雖然目前大鹿林道已全面暢通, 但仍有許多路段尚在整修.

今天起個大早, 5點半就從台北出發, 走北二高殺到竹東, 再接122縣道. 莫約7點半到達桃山派出所, 辦完入山證後, 再驅車往土場方向. 8點左右, 在土場前的小部落停車後, 換成單車上山.

出發沒多久, 就看到土場附近的土石流造成的慘狀, 那座紅色的土場大橋也只剩下一截橋墩, 可見當時災情慘烈.

自土場到觀霧遊客中心, 約有26K的爬坡, 坡不算陡, 但路況時好時壞, 對單車爬坡速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等到下山時, 顛頗和泥濘的路面才更是要小心.

觀霧容易雲霧飄緲是出了名的, 好運的變成雲海, 歹運的就變成大濃霧, 什麼也看不到. 今天觀霧的天氣還算不錯, 雖然沒有中上上籤, 不過遠方的聖稜線山脊被厚厚的白雲罩著.. 小小遺憾 !

趁著時間還早, 便往樂山林道挺進, 到11K處碰碰運氣. 途中經過檜山巨木群步道, 步道也封閉了. 不過還是忍不住偷溜進去走了一小段. 在迷霧的步道裡走著, 伴隨四處傳來的鳥叫聲, 反而顯的特別的安靜. 要不是在0.5K處遇到一個塌陷的棧道, 還真想給它走到巨木群那裡.

離開檜山巨木群步道, 騎到樂山林道6K的步道另一個入口處, 便開始起霧. 聖稜線今天是沒機會看到了, 只好放棄, 折回下山, 到新竹市城隍廟吃吃喝喝 !



[路線]
土場 - 大鹿林道主線 - 觀霧 - 樂山林道6K處(折回)


[里程] 67k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令人懷念的觀霧呀, 我也去了兩次咧.
說到那個第一次去觀霧, 就忍不住要來抱怨一下 " 只有遠X, 沒有距離 " 的X傳電信, 十點多就開始 call 個沒完沒了, 從總監在洗澡時, 就開始奪命連環 call, 一直講到凌晨四點, 害我們一行人一夜都不得安寧

扣掉這個小小的不完美, 第一回去觀霧時, 在走巨木步道看到的雲海, 以及在 " 路邊塞車 " (這好像是我們唬弄景宗, 為什麼我們一群人讓他們等了很久用的藉口 ) 時, 看到的雲海都至今回味無窮咧

去了兩次都沒看到日出 (好啦, 我承認是我沒爬起來啦....觀霧的高海拔, 讓我早上時, 會鼻水流個沒完沒了), 殘念!

匿名 提到...

咦....我們記得的時間不太一樣耶!

我手邊的照片備份, 是記載拍攝時間是2003年11月 (這回是我們六個人還是八個人咧?!) 與2004年6月 (這回是跟戶外休閒社去的)

總監你幾時偷偷跟別人在 2002 深秋去了一次呀?! ^_^

Unknown 提到...

時間改過來了, 算錯了.. :-P

你手上還有當年我拍的觀霧照片嗎? 我那些照片全沒了.. :-(

匿名 提到...

沒耶....我向來只有備份自己照片的習慣, 很歹勢!

如果不嫌棄的話, 我的網路相本有一些些可以看啦

第一次觀霧之行: 2003. 11. 28 - 觀霧

第二次觀霧之行: 2004. 6. 19 - 觀霧

Unknown 提到...

可惜03年那次, 你沒跟著去樂山林道看聖稜線日出雲海, 真是美到不行.. 現在遊客上觀霧是不淮過夜的, 等下次能在樂山林道看日出, 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

匿名 提到...

咦....我怎麼記得你們跟我說, 那天的日出不怎麼樣呀!? 沒看到很讚的日出....

怎麼這下說的又不一樣了咧?!

不過, 我記憶比較深的, 還是一群人吃火鍋耍笨事件, 搞到最後用小電磁爐窩在那裡吃火鍋, 那一晚真的是飽到不行, 可怕的小冰箱竟然還是剩了一堆食物回台北!

觀霧這個名字取得真讚, 沒聽過這地名的人, 還真的以為要去什麼地方 " 賞霧 " 咧....那裡的雲海, 跟我大學時在阿里山看到的, 真的是不相上下, 有機會的話, 應該再去觀霧晃晃的!

Unknown 提到...

聖稜線日出雲海是指日出時的雲海, 重點在雲海. 日出時的低色溫, 會讓雲海看起來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