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Velib - 巴黎街頭的自由腳踏車

7月14日法國國慶節剛過,首都巴黎就開始正式啟用城市自行車自由租用計劃。上萬輛灰色的「velib」自行車出現在街頭巷尾,巴黎市民和遊客可憑藉銀行卡或事先申請的「velib」卡在市區750個停車點租賃。「velib」是人們專為這種自行車起的名字,是法語vlos en libre-service的縮寫,意為可自由使用的自行車。

這項由市長發起的計劃目的是為了減少城市汽車污染,改善市內交通。首批供出借的自行車有10648輛,預計到年底可上升到20600輛,屆時共有1451個停車點遍佈巴黎城區,每隔300米就會找到一個「velib」出租站。

自由腳踏車計劃由巴黎市政府和大巴黎地區政府資助,委託JCDecaux廣告公司承辦,該公司負責管理巴黎市區的流動資產。這項重大環保舉措得到了巴黎市民的普遍贊同,並已在里昂(Lyon)等外省城市成功施行。

「velib」系統使用非常簡單,用戶可花29歐元註冊「velib」一年的租用權並獲得一張「velib」卡(註冊表可在地鐵站、市政府或網上領取),也可通過「velib」停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花1歐元購買一天的租用權或5歐元購買一週的租用權。這三種購買租用權方式都需要通過銀行卡或支票的方式交付150歐元抵押金,自行車歸還後押金會自動歸還。

每次租車不得超過24小時,否則就要扣除全部或部份押金。租用「velib」的頭半個小時是免費的,第二個半小時付費1歐元,第三個半小時2歐元,第四個半小時4歐元,以後每增加半個小時要交付4歐元。租用「velib」的計時系統由電腦控制,當自行車歸還到任意一個停車站時,計時也將自動停止。

「velib」車式樣統一,均為灰色,車架上標有彩色字母「velib」,每輛車重22公斤,可承受每年一萬公里的行駛量,相對私人自行車每年平均250公里的行程,它的承受力要大得多。為了方便遊客,「velib」站的自動售票機有法文、英文、中文、日文等多種語言的引導文字,並有專人對車輛進行維護和運輸。同時巴黎市政府為了這項計劃還正在對市區道路進行改造,修建專門的自行車通道。

「velib」計劃為那些不願乘坐擁擠的地鐵和公交車的巴黎市民提供了一種很好的戶外交通方式,同時也為因塞車而煩惱的上班族們提供了一項不錯的休閒運動,當然更受環保人士青睞。

若想獲得更多有關「velib」卡的資料,可至velib官方網站,通過該網站也可查詢「velib」停車站和地圖。

[來源] 大紀元新聞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次去巴黎,有特別注意這些自行車。照他的算法,租用2小時的話就要收費7歐元,也就是折合台幣近350元。
對於我們這種「貧窮落後」的國家的人來說,還是粉貴的。因為買一張一日交通票(可搭乘地鐵、通勤電車及公車)不論次數,在市中心區域(含Zone 1, 2) 也不過5.8歐元哩。
雖然感覺很貴,但是由於這種腳踏車都有附鎖,也真的有人租了之後,真的鎖路旁,而沒有拿去自行車站還車哩!看來我們的收入水準真的是太低了呀!

Unknown 提到...

它的算法是前30分鐘不用錢, 超過30分鐘才開始算錢, 目的是在鼓勵短程的替代運輸. 底下是它的計費方式:
http://www.en.velib.paris.fr/index.php/abonnements_tarifs/les_tarifs/au_dela_des_30_premieres_minutes

以時速18公里的速度, 扣掉等紅燈時間, 騎30分鐘應該可以前進7公里, 這已經是從台北東區到西區的距離了.

共享單車系統最主要的精神並不是要從中賺錢. 這種短時間內不算錢的遊戲規則, 是為了鼓勵使用者儘速把單車送回station, 這樣可以讓系統的使用率提高.

如果要騎Velib逛巴黎, 當然不要呆呆的一台車從頭騎到尾. 況且, 從這個點到下個點的距離, 如果要騎2小時, 那你規劃的觀光行程應該是有點問題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