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環法狂想曲 - 佳麗村三姐妹


最近的環法自行車大賽,讓我想起佳麗村三姐妹(The Triplets of Belleville) 這部風格特殊的動畫片。在此介紹,順便回味一下。

2003年6月環法自行車大賽熱浪開始在法國吹起時,當時第56屆迦納電影節很適時宜地推出了這部從環法賽引發的感人動畫片。


片中除了強烈的歐陸插畫風格影像,能緊緊地扣住觀眾的目光外,天馬行空的狂想,也充份發揮法國人特殊的藝術氣質。整部動畫幾乎是沒有對白的,不過每段畫面在背景聲音的刻劃與處理,卻會讓你覺得,多了對白反而格格不入。片中不時出現諷刺美國文化的畫面也是堪稱一絕,不曉得是不是當年阿姆斯壯連續穿走四屆環法黃杉的緣故,不過壯哥最後還是又把接著三屆的黃杉也穿回美國了...呵。


故事背景是1930年代,自小失去雙親的冠軍(Champion)一直與年老的蘇莎婆婆相依為命,冠軍總是鬱鬱寡歡,愁眉不展,只會偶爾和忠心耿耿的愛犬賓諾談談心事。而唯一能讓冠軍著迷的,就是那有兩個輪子的自行車,他只要一騎上自行車,整個人像脫胎換骨似的,立刻生龍活虎。蘇莎婆婆靈機一動,決定悉心裁培,希望冠軍將來可以奪下環法自行車大賽的黃杉。在蘇莎婆婆訓練之下,冠軍由小胖子鍛練成運動健將,而蘇莎婆婆衷心企望的這一天終於到來…。





片子一開始的10分鐘..


狗狗賓諾的戲份比冠軍還重咧!


蘇莎婆婆與狗狗賓諾,奮不顧身地渡海追縱綁架冠軍的黑手黨..


佳麗村三姐妹與蘇莎婆婆的巧遇..


佳麗村三姐妹與蘇莎婆婆巧遇後的晚餐..


佳麗村三姐妹的即興表演..


佳麗村三姐妹Sony Picture Classics官方網站
佳麗村三姐妹法國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