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20071229 - 滿城盡帶黃金角


今年入冬以來的第一波冷氣團報到了, 聽說從今天開始, 氣溫會像溜滑梯一樣, 一天比一天冷..

好久沒出現的豬頭男和T狗九萬, 今天都跑來騎車了, 果然越冷的天氣, 越適合皮下脂肪比較多的人運動!

陰陰冷冷的天氣, 總是會讓人失了騎車的興致, 本來計劃上拔刀爾山, 結果快到烏來老街前的一陣細雨, 讓大家一致決定, 今天就改成三鶯美食吃到飽自暴自棄團好了..


來三峽好幾次, 卻沒嚐過滿街都是的金牛角麵包, 幸好今天有老饕帶路, 不然還真不知道要吃哪一家. 三角湧黃金牛角麵包小小一支, 要價17塊, 不能說便宜呀! 嚐嚐味道, 塞塞牙縫還算ok ! 外皮酥, 不過裡面的麵包沒有我想像中的軟, 還沒有好吃到可以像黑柳大叔..ㄟ..是黑柳葛哥一樣做出誇張反應的程度.. 有機會再去試試褔美軒的看看!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新店捷運站 - 新烏路 - 新烏路12K處(折回) - 新店 - 碧潭橋 - 110縣道 - 三峽(三角湧金牛角) - 三峽清水祖師廟 - 三峽老街 - 鶯歌(阿婆壽司) - 鶯歌陶瓷老街 - 大漢溪河濱車道 - 華江橋 - 和平西路 - 和平東路 - 基隆路 - 信義路 - 忠孝東路 - 南港

[里程] 109k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071222 - 破解波波雙峰魔咒


騎單車有能讓太平公主變成雙峰波波的神奇功效? 好像真的有這麼回事 !

別誤會, 這邊當然不是討論胸前偉不偉大的問題. 太平公主是講騎車不離平地和河濱車道, 一上坡就信心不足, 雙腿發軟, 兩眼無神.. 至於雙峰波波就是體力充沛, 可以連騎幾個山頭, 峰峰相連, 驚為天人! 不過, 不管是太平公主, 還是雙峰波波, 只要是女性同胞騎車上路, 都是非常受到歡迎的.. 嗯..沒錯.. 的確轉的很硬 !

話說PoPo自從去年12月敗了那台車車, 就開始在信心不足和自暴自棄的邊縁遊走. 想不到今天在沒有懶人附和應援, 而且阿佩和佩嫂要開車來試PoPo的XTC Team, PoPo以為下午有救援車可坐, 加上萬里亞尼克菓子的誘因, 就這樣糊里糊塗地被我騙下風櫃嘴啦 !


往萬里的北28鄉道下坡滑到一半, PoPo才發現這是她第一次騎車翻過台北盆地到東北角海岸, 還很興奮的咧 ! 大概已經忘了回程還有另一個山頭要翻囉 !

早上爬萬溪上風櫃嘴, 下午翻陽金上小油坑, PoPo完成的時間都比我預估的快, 看來翻不出台北盆地又撐不過雙峰的PoPo魔咒, 已經徹底被破解啦 !

[給破解雙峰魔咒的PoPo] 下次爬坡到一半想休息時, 可以不要停在路旁的小吃攤前嗎 ?
- 以為又要吃大餐的路隊長留 -

[路線]
南港 - 基隆河右岸 - 美麗華 - 劍南路 - 至善路三段 - 楓林橋 - 萬溪產道 - 風櫃嘴 - 北28 - 萬里(亞尼克菓子) - 野柳 - 金山(廟口鴨肉) - 陽金公路 - 馬槽橋 - 小油坑 - 仰德大道 - 自強隧道 - 美麗華 - 基隆河右岸 - 南港


[地圖]
[里程] 100k
[爬高] 1550m

[後記]
萬里鄉崁腳村早在日治時代就開發成礦區,光復後礦區由台灣省政府接收,四十七年時產權轉為經濟部所屬的台灣農工公司,也持續開採,村民世居在此、傳延後代。今年六月底,村民突然收到基隆地方法院傳票,才知道原本八十九筆、二萬多坪的土地被農工公司整批標售,住在礦區的村民頓時成了侵占他人土地的被告,村民擔心民間財團要求遷屋還地,崁腳村即將被廢,村民變遊民。村民批評國營事業農工公司只顧賣土地賺錢、罔顧社會正義。

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20071215 - 大好評淡水阿不拉給


聽說泰北高中正對面有一家有名的包子店, 叫開封包子, 今天的單車早餐會就先從嗑包子開始..

開封包子皮有勁道, 蠻Q的! 不過豬肉內餡的口味對我來說重了些; 高麗菜包也很怪, 好多冬粉, 卻沒什麼高麗菜, 有意思!

從來沒從仰德大道騎上陽明山, 實在是因為仰德大道的車多廢氣多, 今天為了吃包子, 破例爬一小段仰德再接永公路. 爬坡時有公車從旁邊呼嘯而過的感覺果然很差, 忍不住海放老爺, PoPo和撞地球, 自己先衝到永公路口.


今天本來沒有打算騎到陽明後山一帶, 不過看PoPo的狀況不錯, 跟上星期比起來簡直判若兩人, 就繼續加碼冷水坑和二子坪. 從巴拉卡公路滑到淡水果然是比走河濱車道來的爽快, 趕在中午左右到淡水, 希望真理街的阿給老店還沒關門.

從十幾年前畢業後, 就沒再品嚐過淡水真理街老店的阿給了. 以前的老店位置, 現在變成校園了, 從外僑墓園旁的真理街進去, 差一點認不出來. 以前淡水的光觀人潮還沒現在這麼多時, 大概過了早上十點, 阿給就賣完收攤了. 在以前, 阿給是在地人拿來當早餐的, 所以要起個大早才吃得到, 我在淡水待了四年也只去吃了兩, 三次. 現在假日人潮多, 阿給店竟然過了中午還在營業, 讓我很吃驚!

吃完辣辣的阿不拉給, 再來一碗中山路上的可口魚丸湯漱漱口, 晃晃淡水河口風光, 下午帶著新的淡水記憶回台北.

[路線]
南港 - 基隆河濱車道 - 美麗華 - 自強隧道 - 泰北高中(開封包子) - 仰德大道 - 永公路 - 菁山路 - 菁山小鎮 - 冷水坑 - 中湖戰備道 - 二子坪 - 巴拉卡公路 - 淡水(阿給, 可口魚丸) - 漁人碼頭 - 淡水河濱車道 - 基隆河濱車道 - 南港 - 南深路頂 - 南港

[里程] 109k
[爬高] 1020m

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20071209 - 煤去過、煤吃過、煤看過


『討海的死了沒得埋(ㄉㄞ') ,挖炭的未死先去埋。』這句早期的台灣俚語,道盡了在煤礦盛產的那個年代,煤礦工們的悲涼。

清代咸豐、同治年間,台灣的礦坑多分佈在基隆附近之山區,而屬於基隆廳石碇堡範圍的,僅有暖暖大水窟、四腳亭等處。到了明治二十八年日人據台時,當時採煤的地點在石碇堡範圍內的,除暖暖和四腳亭外,又多了八堵(今日的七堵區)、瑪陵坑、友蚋等處。

瑪陵地名由來,根據日人安倍明義的研究,認為與西班牙人稱呼凱達格蘭平埔族的 Kimari 社有關。友蚋則是由平埔族語音直譯友蚋社而來。友蚋地區煤產甚豐,曾達十多坑,礦脈枯竭後,人口流出甚多。今天騎經過瑪陵坑,沒能注意到此地留下來有關採礦的遺跡,倒是後來查資料發現友蚋的鹿寮溪一帶,還有不少舊礦坑和運煤建設留著,下次再找機會去瞧瞧。

七堵區內有五堵、六堵、七堵、八堵;所謂堵者,按照日人安倍名義的說法,是指往昔基於漢人防患原住民所築的土垣。

暖暖原為平埔族中凱達格蘭族(kataganan)『那那社』的居住地,隨著漢人的移入,『那那』逐漸轉音成『暖暖』。另一說法是早年移民乘坐風帆船由淡水河口行至水返腳(汐止),便改搭輶艫(搖櫓)來到暖暖。船夫行船至此,由於全身疼痛,便互相搥柔按摩,閩南語謂之『ㄌㄨㄢ ㄌㄨㄢ』。此外,暖暖舊名港仔口。早年泉州移民在此開墾經商,暖暖遂成為淡水到宜蘭的淡蘭孔道上重要的貿易港口,故漢人稱之為『港仔口』。

由宜蘭和淡水方面來的商人在此交易大青、茶葉、煤礦等物產,於是暖暖便造就了許多有錢人,這些富人認為暖暖溪(今日的東勢坑溪)在注入基隆河的地方,稍微向東轉彎再注入基隆河,是一種好風水,於是有了『水流東,吃不空』的說法。但是窮人卻發明了『水流東,某飼尪』這句俗諺來消遣富人。『九萬十八千』意思是萬元戶有九戶,千元戶有十八戶,也是用來形容暖暖的富裕生活。當時一棟房子是五百元,由此可知當地的居民極其富裕。

暖暖早期有「三黑」,一是『天黑黑』(暖暖一帶的雨期長,曾有一年二百天下雨的紀錄);二是『厝頂黑黑』(暖暖早期的房子屋頂都是用油毛氈紙漆上柏油,實用經濟且又可防雨);三是『面黑黑』(暖暖有很多煤礦區,當時礦工的臉都是黑黑的)。

四腳亭的由來,是因以前位於現今的瑞亭國小旁,設有四腳(四個柱子)的涼亭,供往來的行人休憩喝茶因而得名的。這個亭子現在因馬路的拓寬所以已經被拆毀了。大正八年5月5日設四腳亭驛,四腳亭在最初設立時,為煤礦盛產時期,當時此地人均採煤維生,後來煤礦業也慢慢沒落。而在現在的四腳亭車站附近有一個「爬不上去的涼亭」,根據當地耆老的解釋那個是以前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二坑煤礦的廢氣通風口,雖然礦坑及通風口現都已被封閉起來了,但因為這是一個四腳亭的開發歷史,所以才把這個看似無用,實際上也沒有什麼實際功用的亭子留下來,以供後代子孫追憶及憑弔。今天有經過這個「爬不上去的涼亭」,當時只覺得這個亭子立在路旁很奇特,也看不出什麼用途,也忘了幫它拍個照,回來查資料才發現這個典故。


騎了一個上午,經過上面提到的舊時產煤地,卻沒能發現幾個跟採煤有關的東西,下午可不能再繳白卷了。沒看到也要想辦法吃到才行,中午的四腳亭橋頭排骨麵在胃裡沒開始消化,還是要到隔壁的瑞芳,來一碗保雲阿媽的礦工芋圓。1946年時,住在瑞芳後火車站旁的保雲阿嬤,開雜貨店兼賣芋圓,當年的顧客就是過往的礦工們。現在已經由保雲阿嬤的孫子掌店,雜貨店生意看來也收了,雖然芋圓用料實在,芋頭香味十足,但總讓人感覺少了一點什麼!

下午就這麼撐著肚子往侯硐出發,幸好從瑞芳到候硐的路沒什麼爬坡。到了侯硐,下車爬爬一百階,找找侯硐神社,逛逛瑞三礦業遺址,當做飯後運動,幫助消化。

史料資料來源:汐止文化網、台灣頭、維基百科等

[路線]
南港 - 大湖公園 - 五指山公路 - 五指山軍人公墓 - 七汐農路 - 瑪七產業道路 - 瑪陵坑 - 七堵 - 台5 - 台2 - 暖暖 - 四腳亭(橋頭排骨麵) - 四腳亭埔路 - 瑞芳(保雲芋圓) - 侯硐 - 北37鄉道(侯牡公路) - 雙溪 - 上林 - 台2丙 - 十分 - 菁桐 - 106縣道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地圖]
[里程] 116k
[爬高] 1660m

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20071208 - LSD嘸 ! LDS有 !


寒流來天氣冷, 騎車難免熱量消耗的快, 加上跟老是覺得很饑餓的五年級生們一同出遊, 來頓大餐是一定免不了啦 !

一大早先在南港老張碳烤燒餅店集合.. 小酥餅, 芝蔴餅和燒餅吃不夠還可以帶著走! 一路上阿佩光是燒餅就嗑了三個, 還嚷嚷要到坪林吃熱炒灌啤酒, 果然豬神上身 !


看PoPo今天的狀況不太好, 過了中午才龜上106乙的獺狸尖, 最後決定不滑到坪林了.. 幸好豬神上身的阿佩沒有因為過度衝動先落跑去坪林點餐, 不然下午回程, PoPo或許騎得回北宜海倫咖啡, 但深南路絕對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

大夥直接折回石碇老街吃大餐, 有名的豆腐三吃和所謂公認最好吃的閹雞全都上了 ! 吃完大餐還續攤豆花, 阿佩本來還打算再吃碗粿咧.. 豬胃也是有極限的吧 !

回南港後, 一行人到東湖捷信找小混仙繼續LDS.. PoPo豪邁地換掉了她有點生鏽的鏈條; 老爺想敗個後貨架袋放DSLR機司頭, 不過袋子太大結果沒買; 託千里之外的工廠大火之福, 讓我逃過洗阿佩那超黑超油的鏈條惡夢 !

[路線]
南港(老張碳烤燒餅) - 舊莊街 - 鹿窟 - 北33 - 雙十道路 - 雙溪口 - 石碇 - 106乙 - 獺狸尖(折回) - 石碇(老街豆腐大餐)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57k
[爬高] 1080m

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新聞] 汽車燃料費將隨油徵收

汽車燃料費徵收方式有重大改革!立院於12/6修法通過公路法,將汽車燃料費從隨車徵收改成隨油徵收,對於開小車、里程短的民眾是一項利多,不過遊覽車業者叫苦連天,而能源局則表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將漸趨成熟。

立法院今日通過公路法第二十七條修正案,將汽車燃料費從隨車徵收改成隨油徵收,公布後兩年內實施。一旦改成隨油徵收對於開小車、里程較短的民眾是一項利多,但是對於遊覽車業者將會大幅提高燃料費,業者甚至表示,假設一部車一年使用4.8萬公升汽油,燃料費將會提高到七萬多元。

不過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這樣的作法將會使「使用者付費」觀念漸趨成熟,也能落實民眾節省能源,從能源角度來看,是相當正面的作法。

王運銘進一步指出,目前經濟部正在推展生質柴油,目前販售數量占總汽油量的1%,未來預估會增加到2%。一旦污染減少,相關的一些稅費也會比較減少。

來源【中時電子報潘羿菁/台北報導】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071202 - 見樹不見媽祖林


夜路走多了, 總會遇到鬼; 山路探多了, 也會有騎到沒路的地步..

媽祖林在翡翠水庫上游的鯉魚潭附近, 地圖上看起來是有路可到達的, 不過今天下探到塗潭道路底, 怎麼也沒看到往媽祖林的叉路.

後來與塗潭道路底附近遇到的茶農聊了許久, 他說我地圖上的路, 一條應是他自己開闢出來的農用泥巴小徑, 另一條是往虎嘯戰鬥營的小路, 不過最後發現後者也是泥巴Off-Road小徑. 只好放棄媽祖林的探險 !


在網路上找到虎嘯戰鬥營的歷史資料.. 話說當年直潭的永安國小還沒廢校前, 當時學校進駐了一個特戰部隊, 這個特戰部隊曾奉命為青年學子在北勢溪附近, 舉辦暑期戰鬥營, 這便是四、五年級生嚮往一時的虎嘯戰鬥營了. 今天在虎嘯戰鬥營小路的入口處, 發現泥路上還有明顯的車胎印, 茶農也說會有軍用車輛進出, 或許營地還沒被荒廢..

回程走鯉魚幹道(即塗潭道路)時, 發現路旁電線桿上, 有舊時的路名, 叫「兵營幹道」, 或許跟當年的虎嘯戰鬥營有點關係.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雙溪口 - 石碇 - 北47 - 北宜公路 - 直潭巷 - 塗潭巷 - 鯉魚幹道底(折回) - 鯉魚幹道 - 北宜公路 - 北47-1 - 石碇(老街手工碗粿, 手工豆花) - 雙溪口 - 深南路 - 南港

[地圖]

[里程] 71k

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20071201 - 火燒寮.翻山越嶺北六鄉


今天的路線經過了深坑, 石碇, 平溪, 坪林, 雙溪和瑞芳, 而且是地理上的道路最短路徑. 一口氣連走六個北縣主要的山區鄉鎮, 算是之前沒有過的經驗.

另外, 此行主要任務是要探探三條從沒走過的路線, 分別是東勢格農路(石碇的藤寮坑至平溪的東勢格), 番子坑農路(平溪的火燒寮至番子坑), 楣子寮農路(坪林的楣子寮至闊瀨).

從石碇要騎到平溪, 最快的方式當然是走106縣道, 不過即然要趴趴走, 當然是有路就鑽, 有山就爬 ! 藤寮坑在106縣道的永定橋右手邊的叉路進去(路旁有個靈糧堂的招牌). 過了藤寮坑會遇到不少叉路, 注意路旁的路標, 一路往平溪或東勢格方向前進就沒問題了. 最後過了旭東橋, 會與北43縣道-紫東產業道路接在一起.

學生時代的地理課提到台灣年降雨最多的地方就在平溪的火燒寮一帶, 火燒寮溪也正是基隆河的上游源頭, 年平均雨量可以超過5千至6千公厘, 年平均降雨天數更是高達214天. 可見要等到火燒寮沒下雨真有點不容易, 想騎車去探路, 還要老天爺多多配合才行.


火燒寮和番子坑這兩個地名由來與典故是這樣的... 早期火燒寮一帶是原住民的部落, 後來漢人進來拓墾,把原住民趕走, 原住民被迫往更深山的地方遷移, 於是那個往深山一點的地方, 便被漢人稱為「番子坑」. 後來原住民找了機會前來偷襲放火報復, 將漢人蓋的屋寮全部燒光光, 之後漢人便叫此地為「火燒寮」了.

番子坑農路最高點處會爬到小粗坑山附近, 那裡是平溪和坪林的鄉界, 一邊是樟空子產業道路, 可以再接回紫東產業道路, 一邊是楣子寮路, 兩條路都在稜線上, 幾乎是沿著平溪和坪林的鄉界而行, 視野相當不錯. 楣子寮路有幾條下切的路, 除了乾溪路之外, 再往東走只有一條能接到北42-坪雙公路, 要注意看路標和地上的指示, 走錯就苦了.

每次騎過北42的闊瀨營地都沒停下來, 今天總算進去瞧了瞧. 闊瀨位處偏遠山區, 現在即使對外交通連絡方便, 但開車從坪林市區到此, 還是要花不少車程. 不過, 在日據時代, 這裡卻很熱鬧, 因為山上巨樹多, 日本人大量僱工砍伐, 使居住人口一度暴增. 民國之後, 闊瀨的山林l被砍伐殆盡, 伐木業快速沒落, 人口急速外流, 使全村人口僅剩30多人, 最後不得不廢村廢校, 村民扶老攜幼, 紛到台北縣市討生活.

闊瀨營地便是利用由20年前廢校的闊瀨國小改建的, 看新聞報導說, 今年11/10這裡還舉行了第5屆的闊瀨國小畢業校友聚會, 有250多位校友和老師到場.

中午前從北42翻過北豹子廚山, 回到比較有人氣的雙溪鄉覓食. 經過台2丙雙柑公路時, 路旁停了一整排的轎車, 原來今天是東北角鐵人二項比賽. 去年的比賽我也來看過, 真是巧!

下午騎102縣道-瑞雙公路上牡丹山旁的不厭亭. 不知道是牡丹山這裡迎東北風太冷, 還是今年幾個颱風的關係, 芒花開的並不怎麼理想, 倒是後來在三貂嶺附近山頭出現的異象比較吸引人咧!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雙溪口 - 雙十道路 - 106縣道 - 永定橋 - 籐寮坑 - 東勢格 - 番子坑農路 - 火燒寮 - 小粗坑山 - 楣子寮 - 闊瀨營地 - 北42 - 北豹子廚山 - 外柑腳 - 台2丙 - 雙溪 - 102縣道 - 不厭亭 - 102縣道19K處(折回) - 雙溪 - 台2丙 - 平雙隧道 - 106縣道 - 雙溪口 - 深南路 - 南港



[地圖]
[里程] 132k
[爬高] 2050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