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轉載]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8/10正式啟用

台灣最長的鐵馬隧道~「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即將正式開通!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與鐵路局將於8月10日辦理「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啟用儀式」,歡迎大家一起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興建於日治大正10~13年間(西元1921~1924年),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工程艱鉅浩大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自民國75年鐵道改線後廢棄封閉迄今。台灣童謠—「丟丟銅」歌詞裡所提到的「火車山洞」!傳唱近半個世紀,只是隨著時光的流轉,逐漸在歲月軌跡中淡化。這條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已經封閉二十多年的鐵路隧道,歷時一年的重新規劃後整建為自行車道,即將於97年8月10日以嶄新的面貌重新開放,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

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陳梅岡處長表示:這個隧道的整建是本著「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車道地坪採用仿軌形式施做,照明也以獨具濃厚復古味的油燈燈罩,重現古早風情,騎著單車悠遊隧道,還可隱約聽見火車行駛於鐵軌、氣笛聲音,並以廢棄鐵道文物裝飾氛圍,令人有種時光錯置的臨場感,頗具趣味!並在隧道南北洞口外周邊建造休憩平台、手搖式台車、另將廢棄營舍與碉堡等建物,整修成為服務小站、公廁等服務設施,來此一遊,除了享受單車追風的樂趣外,更能體驗鐵道之旅的懷舊風情。

這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在裡面可享受來自太平洋的涼爽微風,單趟須費時15至 20分鐘。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穿越了長長黑洞,隧道盡頭柳暗花明又一村,海天一線景色映入眼簾,龜山島靜臥於海面上,美麗景致讓人流連忘返。

另外,除了欣賞海岸風景外,也別忘了看看這個三級古蹟的隧道,它的建築非常有特色,隧道南、北兩端出口均以厚4B之磚牆築砌成階梯狀的外觀,洞口高5公尺,形式雄偉,上方以石塊壓頂。二端洞口分別有「制天險」及「國雲飛處」門額,雖歷經歲月的風霜,被燻黑的石額,仍然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

啟用活動當天主辦單位準備了限量發送的海報及明信片,還備有首日章戳,隧道在儀式後於11時正式開放民眾騎乘自行車通行。另外捷安特公司也一同共襄盛舉,在現場設有自行車相關產品展售,歡迎來參考一下最夯的車款喔。建議您可搭乘火車至福隆站下車,車站附近有多家自行車租賃店,來一趟節能減碳的兩鐵行。除了舊草嶺隧道外,還可以串連龍門鹽寮及福隆濱海段自行車道,來趟「追風超值遊」,只要在8月10日啟用當天憑活動章戳,就可以免費進入福隆海水浴場(福隆貝悅酒店)、龍門露營區及鹽寮海濱公園,好好享受福隆濱海度假小鎮的悠閒風情。

隧道開通後每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開放,建議您可以安排一日遊或多日遊,搭配東北角鐵路一日券,或是龍門露營區的夏日背包族方案,到東北角其他景點像是福隆濱海渡假區、龍門露營區、鹽寮海濱公園、龍洞灣潛水服務區、草嶺古道等,享受一個慢遊、樂活的假期!

[來源: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