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新聞] 舊鐵道擬改建.串連環島自行車道

單車風盛行,交通部目前正評估串連「環島自行車道」可行性,官員指出,南迴、蘇花是兩大瓶頸,可能以改善南迴鐵路施工便道及改建北迴舊鐵道處理;自行車團體表示歡迎,但也提醒政府「不要破壞」。

南迴鐵路施工便道是二十年前為闢建南迴鐵路中央隧道而闢置,南迴鐵路通車後即閒置,交通部去年曾指示國工局評估將此便道改建作為南迴公路替代道路可行性,初估需耗費約一百億,改建為純供小型車通行的省道。

最近交通部改弦更張,由運研所規劃將便道改建作為自行車道,以解決環島自行車道串連的重要瓶頸;後天包括交通部、體委會與經建會官員,都將至現場會勘,評估可行性。

蘇花公路改善有困難

運研所官員表示,南迴與蘇花是環台自行車道兩大瓶頸,未來便道如改建為自行車道,可能需打通一段二公里多的隧道通過中央山脈,否則就得繞路。

官員指出,此路段比蘇花容易改善,蘇花短期內要改善較困難,可能得先利用鐵路接駁,未來則可將廢棄的北迴舊鐵道改善為自行車道,但即使如此,還是有部分路段需回到蘇花公路,由於蘇花公路重車多,還是有危險性。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微笑單車上路網版主何嘉文則提醒政府,自行車團體並未要求一定要有環島車道,部分必須破壞環境才能串連的地方,其實寧可不做,步行、以火車接駁都是可行方式,串連步道方向很好,但不需「單車至上」。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