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紐約「夏日街道」.Summer Streets 2008 NYC

紐約市「夏日街道」(Summer Streets) 8/9 登場,單車族、滑輪族、慢跑族,以及推著娃娃車的紐約客,優哉優哉在曼哈頓街道上自由行,享受沒有汽車騷擾的街道,約有一百五十萬民眾上街頭,均支持這項活動,不過少數商家卻表反對。

紐約市在八月連續三個周六,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一點,封閉從布魯克林橋到中央公園、全長十一公里的街道,封街直通中央公園、公園大道和Lexington大道等繁華地段。單車騎士史帝夫說:「首次能在公園大道飛馳,這是從未有過的快感。」


紐約市長彭博為促使這項活動成功,請自行車大賽七度冠軍阿姆斯壯和Talking Heads樂團的藝人拜恩助陣。彭博說,民眾和遊客可在街道上散步、騎車,也可加入街頭瑜珈、日本合氣道、騷莎舞、太極拳或跳房子(hopscotch)等活動。

封街活動多采多姿,交通局在街頭向民眾提供免費的單車頭盔,「紐約跑者」(New York Road Runners)帶領不同年齡層人們跑步,「單騎紐約」(Bike New York)教小孩騎單車。沿街有出租單車服務,如果已有單車,另提供修車服務。


彭博說,周六早上到下午一點封街,不影響商家的生意,又能把街道從汽車手中還給民眾,這是有意義的活動。如果這次活動成功,將考慮擴展到其他區或成為常規活動。

「夏日街道」對商家來說,是毀譽參半。有些企業因此創造商機,例如Eneslow足部護理中心擺攤在公園大道上,為人們提供免費的足部測量和分析,當場爭取到不少生意。

但街道上禁止車輛交通,影響到一些週六早上營業的店家。羅馬理髮店說,因為封街,少了許多坐車來的顧客,羅馬理髮店老闆對「夏日街道」的前景不看好。

[Summer Streets官方網站]
[紐約市其他Car Free計劃]

文字來源 [中時生活/王良芬/紐約報導]

1 則留言:

MR.Lu Bee 提到...

太棒了~期待明年的夏季 也能辦此活動~ 到時 我就能與我的團員一同 奔馳在公園大道~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