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20070304 - 元宵繞圈圈, 探北43鄉道

北天燈, 南烽砲, 東寒單.. 元宵慶團圓, 咱們gogobike繞圈圈...


一早爬過南深路到深坑時, 心裡想, 等一下從雙溪口到菁桐的路上, 車子應該是蠻多的.. 到了雙溪口7-11不久, 果不其然車子好多.. 不過我本以為應該是四輪的車子, 結果竟然來了一大票兩輪的.. 少說有70台, 還以為今天有辦什麼單車比賽咧.. 比誰先騎到平溪放天燈嗎!

我們也跟著這一大票車隊一起出發上平溪... 一路上大人小孩全家出動, 還有老爸揹小人, 連情侶登山協力車都出現了..

騎到菁桐吃了現炸美味的楊家雞卷後, 出發往今天的目標路線-北43 (紫東產業道路, 或稱芊蓁坑產業道路).

北43的確是沒有讓我們失望, 整條路的風景都相當棒. 可能是因為
人車稀少的關係, 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鳥類, 甚至有台灣藍鵲直接停在路邊木樁上讓我們欣賞.

北43從起點到海拔600M高的小鞍部有9.8K, 前半段的坡度不大, 後半段才會開始Z字型爬坡. 北43之所以又稱為芊蓁坑產業道路, 是因為它順著芊蓁林溪上游一路往山裡去. 從路旁看芊蓁林溪底, 不時可以發現成群閃著亮白肚子的溪魚到處穿梭. 越往山裡騎與爬高後, 景觀便豁然開朗, 道路對岸的密林中, 不時有成群的台灣藍鵲在枝頭跳躍, 一隻隻從這棵樹飛跳到下一棵, 像是接力一般.

越過北43的鞍部高點後, 我們順著往南山寺的路牌到了仙公廟. 稍作停留後, 繼續往山下滑去. 漁光國小正好在北43與北42的交叉口, 便順道進去參觀一下. 漁光國小應該是我目前看過占地最小的國小吧! 不過漁光國小所擁有的大自然資源卻也是更多的. 小朋友上課的確不應該被局限在水泥牆內.
今天的意外插曲在參觀漁光國小後往坪林的北42下坡發生了. 在一個右彎下坡道上, 宏哥老爺因為轉彎切入點太靠近道路中心線, 當發現對向正在爬坡的大型農用貨車時, 因緊急煞車不及而滑倒. MCM D的carbon車架右後上叉應聲破裂, 幸好人只受了皮肉傷. POPO管家也是設想周到,隨身都帶著外傷藥品, 在簡單的包紮後, 最後決定由我先騎回雙溪口, 開老爺的休旅車來載人.

我隻身從北42接台9北宜公路到海倫咖啡, 由北47滑到石碇, 再開車走106
乙回到北42的茶香村小店. 載人回程出來坪林後, 又下車帶著路不熟的阿哲和小王, 再騎一趟坪林到石碇雙溪口. 在三小時內, 竟然連騎了兩趟同一路線.

最近一個月, 已經有兩個人撞地球了. 從以往的記錄看來, 九成都是下坡速度太快及煞車應變能力不及造成的. 煞車技巧固然可以學習, 但控制下坡速度絕對是保持安全的不二法門. 面對下坡, 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而滑到渾然忘我, 要保持身體輕鬆, 專注前方三十公尺處的路況變化, 耳朵也要注意來自四面八方的風吹草動. 後方有跟車時, 切記勿急停急煞, 以免後車跟撞; 跟車者也要保持自己煞車能力的安全距離. 如果下坡因速度關係, 發現前方同伴漸漸離你遠去, 也不要心慌而加快滑行速度, 領騎者應當在下坡結束附近, 找一個明顯的集合點, 確定所有人都出現了, 再全隊一起出發.



不過我倒是繞了一大圈加一小圈, 繞圈圈, 賺大錢, 畫圓圓, 人團圓啦..

[路線圖]
[里程] 116k
[爬高] 1720m

6 則留言:

㊣大雄... 提到...

北宜也是一堆意外,昨天的日子真的不太好,因為昨天月蝕!磁場影響過然不小

popo 提到...

「老爺!! 老爺~」
我真應該這樣大喊,以顯示出管家的忠心啊。

不過真慚愧,小急救包是米奇準備的(唉呀,我應該帶個人工皮的);是我某次摔車後,米奇就開始常備起來的唷。

Unknown 提到...

看來米奇黃可以由9527昇格為高級伴遊小書僮了..

兩兩 提到...

當書僮還不夠格...還要加帶安全帽一頂、龜甲一套、人工皮一桶...這樣我的小車裝不下耶~~

Unknown 提到...

要不要考慮裝個馬鞍袋?

阿雷克斯 提到...

龜甲一套之外,再加護肘護膝,然後膝蓋處要加防磨塊,然後手上要戴鈦合金手套,腳上要穿前面有金屬護腳的安全鞋降就不用再裝馬鞍袋嚕~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