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新聞] 自行車可以上台鐵火車

你知道現在可以帶著自行車一起搭火車出遊嗎?鐵路局自三月二日起,已開放民眾帶自行車搭火車,每天從上午八時廿五分到下午二時五十分,共有八個班次列車,其中自強號六班、莒光號兩班。

目前「火車附載自行車」的八個班次,分別是松山至高雄(往返)、蘇澳至高雄、花蓮至屏東、台東至高雄、高雄至花蓮,在自強號、莒光號列車的最後車廂,加掛快遞車廂放置自行車。

自行車的托運費用,視車程長短而不同,八個班次中,台東至高雄的托運費最便宜,只要卅四元,高雄至松山則需四百廿七元。

台中縣豐原火車站長林景山是最早向鐵路局提出「帶自行車上火車」的人,他當初的構想是「通勤電車附載自行車」,人與車一起上通勤電車的同一車廂;但鐵路局考量同一車廂內還有其他乘客,自行車的體積可能影響其他乘客的舒適度,研議後,決定先採取技術性較易克服的自強號、莒光號實施。

林景山昨天表示,通勤電車每站都停,能滿足到各地旅遊的乘客需求;相較之下,停靠站少的自強號受限較多,因此,他還要繼續努力,儘快讓自行車也能上通勤電車。

林景山說,當初所以有這個想法,是因出國時看到歐洲許多國家推動自行車運動,在歐洲自助旅行,自行車不是托運行李,而是隨身行李;回台後,發現台北捷運也開放時段讓旅客帶自行車搭捷運。

他表示,周休二日到郊外旅遊的民眾越來越多,許多縣市政府規畫完善自行車道,但民眾只能到當地租自行車使用,無法帶著自己的自行車到各地騎乘,「捷運能,台鐵應該也能」,台鐵的路程遠,更可以結合自行車,帶動另一種無汙染的旅遊潮。

來源:聯合新聞網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對單車族而言, 把愛車放在加掛的快遞車廂裡, 與車不離人的目標還是有一段距離, 還是讓人有點擔心車子的安危.. 而且多出來的托運費還真的有點貴呀!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變成用攜車袋上火車會被阻止.. 台鐵再加加油吧!

匿名 提到...

大概現在騎車的人太多了,十幾年前根本沒人管,幾個同學就把車直接弄上去了,不過當然是沒什麼人的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