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人物] 為減緩地球暖化而騎-單車橫跨亞歐行動

26歲台積電工程師薛德瑞,想為年輕歲月留下精彩印記,決定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騎單車從北京出發,橫跨歐亞大陸,預定四個月後抵達巴黎。他這趟1萬5000公里的單車行最近在網路上發燒,獲得來自世界各地的捐助。

薛德瑞將這趟長途單車旅程名為「B2P計畫」,取北京、巴黎兩地名英文字母的第一個字,以「2」取代「to」。3月1日他透過網站「Deray嘎嘎嘎」將「B2P計畫」散布到全球各地,立刻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我是南京的學生吳皓,沒什麼錢,贊助你10美元,祝你一路平安」,「我17歲,在美國當交換學生,贊助你17美元,我要學你有勇氣實現夢想」。原預計花一個月時間募集10萬元台幣(約三千多美元)旅費,不到一周就快募到,還有公司贊助單車、手提電腦、GPS衛星定位器。

薛德瑞自五專畢業那年(2003年),在圖書館看到「單車環球行勇士」胡榮華的傳記,立刻尊他為偶像,從此不再開車、騎機車,出門就騎單車。之後,他先跑了一趟單車環島, 2005年7月,花了兩個月時間環遊法國。想趁年輕多看看世界,薛德瑞計畫3月底離開台積電,原本只是單純的想「從天安門騎到凱旋門」,後來發現一百年前就已有人提出「北京到巴黎」計畫; 他決定結合環保意識,與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合作,以改善地球溫室效應為主題,在世界地球日當天展開「B2P」旅行。

薛德瑞「B2P」旅程構想,來自一百年前的計畫,當時人類以汽車完成由北京到巴黎的旅行,見證汽車時代來臨。一百年後,薛德瑞想以不製造空氣汙染、不排放廢氣、不造成溫室效應的方式,完成旅行。

薛德瑞說,1907年有人提出「以汽車的方式,完成北京到巴黎的旅行」,在那個年代,有很多地方連路都沒有,更不用說利用加油站補給;雖然說是以汽車旅行,但旅程中大部分是人力拉車。當年的六月十日,五輛汽車由北京出發,正式宣告汽車時代的來臨。

一百年後的今天,澳洲人Olly在網路上(http://beijingtoparis.com )提出新想法,希望以同樣的路線,但不使用動力交通工具(如汽車、飛機、支援車輛),依照個人計畫,進行不一樣的旅行。

熱愛單車旅行的薛德瑞,決定騎單車完成北京到巴黎的旅行,不製造空氣汙染、不排放製造溫室效應的廢氣,以最環保的純人力單車前進,他希望有更多人加入「環保旅遊」行列。

這趟單車行,從北京出發,騎絲路橫跨中國,從烏魯木齊進入中亞的哈薩克,經莫斯科穿過俄國,騎往東歐的烏克蘭,進入歐盟的波蘭、德國,穿越比利時抵達法國,總行程估計1萬5000公里,花四個月完成,預計抵達巴黎時間是8月20日,「西元1140年這一天岳飛大破金人1萬5000拐子馬,我也剛好騎完1萬 5000公里的鐵馬呢!」

188公分高、83公斤重的薛德瑞,現在正進行減肥,要在出發前減重到75公斤,「體重輕一點,車就可以騎遠一點!」他沒有再做其他準備,因應狀況隨時改變,「因地制宜」就是最好的準備。

原文出處: 世界日報 Hinet新聞網
其他相關連結: 老地方冰果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