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新聞] 台灣無車日

行政院送台灣自行車業與環保一個大禮!台灣自行車公會理事長楊銀明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決定,自今年起,以後每年五月第一個周六訂為「台灣無車日」,今年是五月五日。這將是台灣第一次舉辦全國性無車日活動。

在國際上,源自一九九八年法國的世界無車日,每年都於九月二十二日舉行。去年共計一千五百個城市,四十個國家共襄盛舉。當天許多道路會封閉,禁止汽車進入,提供小孩自遊戲或街坊鄰居聚會,露天咖啡座等用途,讓民眾親身體驗「如果都市裡少一些車,少一些汙染」感覺。

楊銀明是在二○○七年台北自行車展上,透露行政院的最新決定。

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台灣自行車出口量比前年少一成,但平均單價攀升為每台二○六點六一美元,比前年單價成長三點三四%,創下歷史新高,出口值突破九億美金。

經濟部長陳瑞隆說,國際間想到鐘錶會想到瑞士,想到香水就想到法國,現在想到自行車就會想到台灣。台灣的自行車,早已從「鐵馬」,晉升到碳合金一體成型、十八段變速,成為融入高科技的產品,產業順利升級轉型。

除了今年五月五日是台灣無車日,彰化縣政府也已決定在彰化成立「自行車專業園區」,自行車業界研議多時的「自行車博物館」將落腳彰化。

在台灣推廣自行車運動最力的巨大工業董事長劉金標說,很高興看到政府將五月五日訂為台灣無車日,推廣騎乘腳踏車的風氣。過去,台灣腳踏車廠最大的難處就是國內沒有真正的市場與挑剔的消費者,如果台灣騎乘風氣變好,培養挑剔的消費者,對台灣腳踏車設計會是很好的事。

來源: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