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知識] FluidForm液壓成型技術

GIANT 的液壓成型科技使用一種更新的”FluidForm”技術,利用高壓油注入管內成型的鋁合金管件。製造出來的車管比標準的圓形車管或鋁板成形車架更具強度及美感!所謂液壓成型技術,就是在一個高壓液態的系統中,利用巨型液壓成型機台的軸向力,內壓力與反作用力,來使管件變成摸具的形狀.由於液壓成型在成形區中來自各方的壓力是平均的因此能有效的避免管材厚度不均的問題,也就是說,管材不需再焊接補強片,就能達到所需的剛性與強度.液壓成型中,壓力的主要功能是打開和合上模具,在零件成型過程中提供夾緊力以減少彈性變形以及幫助模具分離.實施液壓成型工藝所需的其他單元還包括軸向力氣缸和壓力增強裝置,一般來說液壓成型技術以 模具費用的成本最高,但相對的,成品的附加價值也很高.

FluidForm液壓成型科技是一種能以單一程序製出複雜外型的全新生產技術;特殊的流線車架是傳統成型技術完全無法達到的。這個技術也使得GIANT的設計師們能無限制地重新塑造自行車的車管設計。

優點:
1.增強零件.
2.通過對壁厚部分更有效的截面設計,可減輕零件的重量.
3.提高部件的強度和硬度.
4.由於所用零件的減少而降低工具費用.
5.減少二次加工.
6.更小的尺寸公差配合與彈性回縮.
7.減少廢料.

缺點:
1.較長的循環周期.
2.很貴的加工設備.
3.加工工藝和工具設計缺少廣泛的知識基礎.

在2003年的Warp、AC、VT、NRS及Sedona DX車款中,都使用了這個最具時尚科技的液壓成型車架設計。




車架上流線的肌肉線條






FluidForm液壓成型的車架同時也更具硬度。使用GIANT的ALUXX及ALUXX SL Super Light鋁合金車架已比一般標準的強度更高出18%,而FluidForm液壓成型過程則更進一步地強化車架防止車架龜裂及金屬疲勞的問題。

FluidForm 成型過程中壓縮車管的強大壓力,使得鋁合金分子更緊結成高密度的結構,更能防止裂痕的問題。液壓成型除了可以美化外觀之外,還可以有效提高20%的抗疲勞強度,但是由於加工技術還不成熟的緣故,目前液壓成型技術在鋁合金材料上的運用仍有所限制,一般最適合且容易做液壓成型鋁合金為AL6061,而 AL7005的成型幾句比較困難,其他的像7075與2014甚至鈧合金(SCANDIUM)由於質地太硬,目前進行液壓成型處理的過程上有一定困難,這也是業者未來突破的瓶徑.此外,如何克服材料先天的限制,將材料的延展性提升到極限,也是液壓成型技術需發展努力的方向!

來源:捷安特

沒有留言: